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光輝的事業,崇高的師德--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

光輝的事業,崇高的師德--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光輝的事業,崇高的師德--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師德師風 光輝的旗幟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有一種愛,叫無私,有一種愛,叫關懷,有一種愛,刻畫著偉大的靈魂,有一種愛,歌詠着崇高的品質。

  ———題記

  古語有云:“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者也。”

  轉眼間,踏上講台身為人師已經有六個多月了,一路走來,有淚水, 也有歡笑;有迷茫,也有收穫。剛剛踏上講台之時,戰戰兢兢,教書育人,事關國計,馬虎不得。“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於是乎虛心向有經驗的老師請教學習,學習他們教書之法,秉承他們的育人之德。半年下來,長進甚大,成熟不少。

  這次市裡組織學習《全國優秀教師師德報告》,細細讀來,收穫不少,迷茫的心裡點起里亮堂的明燈,曾經的困惑在次釋然,找到了明確的答案。

  通過學習,進一步明確了開展師德師風教育活動的重要性。作為一名人民教師,要以“三個代表”精神要求自己,要忠誠黨的教育事業,要有廣博的知識、更要有高尚師德、優良的師風。師德建設決定教師隊伍建設的成敗,教師素質的高低又直接決定着培養人材素質的高低;教師的素質直接影響着學校的教風和學生的學風,決定着教育事業發展的成敗。教育部長周濟指出:“教書育人,教書者必先學為人師,育人者必先行為示範。”陶行知先生說過:“學高為師,德高為范。”說的都是為師者不僅要有廣博的知識,更要有高尚的師德。優良的師德、高尚的師風是搞好教育的靈魂。

  科技興國、科技強國、科技富國是我們黨在近期以來的發展戰略。隨着高科技的發展,國際間高科技、高水平的多樣競爭,歸根到底是人才的競爭,特別多種人才的競爭。傳統型的、簡單的手工、高體力支出低收穫的勞動方式已經落後,祖國的建設需要各方面的人才,而人才的培養靠的是教育,振興民族的希望在於教育。教師是振興教育、培養人才的關鍵;教師隊伍是我國教育事業興衰的關鍵。要辦好教育,就必須造就一支事業心強、工作作風紮實、師德優、業務精、讓黨和政府放心、人民群眾滿意的、高素質的教師隊伍。

  師德師風的學習,我認為很有必要,尤其是在當前社會轉型時期,給我們老師上了生動的一課。教師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行為規範,甚至一言一行,對學生都會起典範作用,將直接影響到學生的健康成長。教育工作不應是為教書而教書,更要以人為本、教師育人,學生把幾年、十幾年的生命時間交給學校、交給教師,學校、教師就有責任去珍惜別人的生命,浪費別人的生命時間就是罪過。針對以往在教育行業中出現的不良現象、師德師風建設中存在的熱點問題,開展師德師風教育活動,改善教書育人的軟硬環境、凈化教育風氣,很有必要,希望通過這次師德師風教育活動,促進和提高教師的整體素質、促進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更好發展,使我們的學校都能成為培養人材的基地,我們的教師都成為人民群眾滿意的合格教師。

  通過學習《新時期師德精神的頌歌》,學習了重慶市優秀教師群體的事迹等等資料,通過學習文件,增強了自己的教育法制理念;通過學習先進事迹,樹立了向模範人物學習、當好人民教師的信念。通過學習,我認為:

  一、搞好教育工作要有恆心。所謂恆心,就是忠誠於黨的教育事業,要把自己的身心全部投入到所從事的教師職業之中,一生一世為黨的教育事業努力,有成效地工作。在商品經濟社會的今天,在金錢物質的引誘下,教師隊伍中有不少人拋教下海,圖謀個人的所謂發展;有些人把擔任教師作為過渡,一有機會馬上跳槽;有人把教師這一職業只當作謀生的一種手段;有人把教師這一職位作為謀取私利的工具等等;這些人滿腦子的個人私利,沒有將教育這一職業為高尚的事業,這些人對教育教學工作缺乏熱情,對學生不負責任,職業理想信念動搖,情感淡漠,談不上有好的師德師風。這些人雖然數量不多,但影響力不小,它會破壞教育這座大廈的基石,影響教育大業的發展。我們要像鄒有雲老師那樣,有忠誠黨的教育事業的恆心,鄒有雲老師三十多年在大山深處的黃嶺村小學太陽山教學點堅持教育教學工作靠的就是這顆恆心,才能真正“讓教育的陽光照亮深山”。鄒有雲等五位模範教師也都是靠着這顆恆心為祖國的教育事業奮鬥了幾十年,把幾乎所有的生命時間奉獻給了祖國的未來。

  二、搞好教育要有愛心。愛是教育的基礎,沒有愛的教育不會是成功的教育,沒有愛,就沒有真正的教育。愛學校、愛教師、愛學生、師生之愛、生生之愛,是學校教育教學工作良好開展的基礎,作為教師要樹立正確的學生觀,尊重和信任學生,真誠關心學生的進步和成長,要做學生的良師益友。教師之間要有同事間的友愛,要互相信任、互相學習,彼此協調、相互寬容共同提高。學校領導要愛護關心每一位師生,盡所能幫助教師解決困難,要給教師創造進修提高的機會,要讓教師體會到在學校這個大家庭的溫暖,要讓愛充滿校園。重慶市開縣優秀教師群體的感人事迹體現出來的是他們對學生的高度的愛,在那生死關頭,學校、教師想到的是學生,他們臨危不懼、捨生忘死,把學生的安全放在第一位,把愛帶給學生,充分體現了以人為本、生命至高的精神。盤振玉教師二十多年把青春獻給大瑤山、獻給了孩子們,心甘情願在大山中工作,在大山中貢獻,他大山一樣的情懷,讓愛充滿了大瑤山。重慶市開縣優秀教師群體和盤振玉老師他們的模範事迹為我們樹立了人民教師的光輝典範,我們要向模範學習,在平凡的教師崗位上積極工作,努力做出自己的貢獻,讓愛充滿校園,讓師愛溫暖孩子們的心。

  三、搞好教育工作要注重業務素質的提高。注重業務素質的提高是現代教育發展的需要。隨着信息技術對教育的影響,要求我們的教師必須對教育的思想、觀念、模式、內容、方法要有更深的造詣,必須掌握現代教育技術。隨着攝像機、傳真機、計算機、投影儀等高科技教學儀器設備在教學中的運用,我們傳統的單向、傳教式、填鴨式的教學方式受到了衝擊,計算機的普及和網絡技術的發展也使學生的知識來源和知識範圍日益擴大。教學模式已起了質的變化,我們老師要凸出認知主體在建構中的作用,要注重綜合素質的提高,不斷“充電”、學習和掌握現代教育技術,適應信息化教育帶來的教學方法和手段的變革,在新課改的教學中,大膽運用現代教育技術,做到師生互動,把原來傳統式的“教”轉變為“導”,推動新課改的健康發展。要精心設計每一節課,要認真開展教學研究研究新的教育技術、教學方法,要在教學過程中不斷總結、提高。只有不斷充實提高自己的業務素質,才能適應時代對我們提出的要求。

  師德師風學習,就是要使全體教師真正認識這次活動的重要意義。通過學習教育法令法規、提高教師的教育法律意識和規範行為品德;通過學習模範事迹,掀起學英模促工作的新局面,樹立信心,努力工作,使自己成為一名優秀的人民教師。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求索”

您正在瀏覽: 光輝的事業,崇高的師德--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光輝的事業,崇高的師德--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