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觀《盜墓筆記》有感

觀《盜墓筆記》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觀《盜墓筆記》有感(一):"瓶邪十年空許約"

  江湖上的盜墓流派分為"北派"和"南派"."北派"也稱"摸金校尉",擅長尋龍點穴,信奉雞鳴不摸金;"南派"又稱"土夫子",沒有北派那麼多講究,進去拿了東西就走,且從不忌諱死人。北派罵南派是土狗,糟蹋文物;南派罵北派是偽君子,明明是賊還裝腔作勢,後來鬧到幾乎要開槍火拚的地步。無獨有偶,盜墓題材小說也分為兩派,天下霸唱的《鬼吹燈》和南派三叔的《盜墓筆記》,兩家的粉絲一直在為誰更好看吵個不停。

  最先接觸的盜墓小說是《鬼吹燈》,後來才是《盜墓筆記》。個人認為,《鬼吹燈》勝在能完整的敘事,更適合改編為影視作品;而《盜墓筆記》雖然在盜墓的專業術語和情節描寫上不及《鬼吹燈》,但是勝在不落俗套,不斷求變,在心理層面上更加有戲,改為影視作品嘛,得看水平了。

  《鬼吹燈》曾被改為《九層妖塔》、《尋龍訣》,給觀眾嘗了鮮。《盜墓筆記》呢,南派三叔不但沒有把小說的坑給填上,卻出現了《盜墓筆記》之《藏海花》、《沙海》;《盜墓筆記》第一季網絡劇;《盜墓筆記》番外《老九門》;現在,《盜墓筆記》電影也搬上了大屏幕,據說上映11小時票房就已經過億。

  雖然南派三叔挖坑不填,但是好歹怪力亂神,腦洞極大,而且故事的連續性也很強。可惜,推出的網劇五毛特效粗製濫造,番外前傳鮮肉滿屏卻故事稀爛節奏拖沓,好不容易熬到電影出來了,不見盜墓鐵三角,只見基情組CP,哀嘆,原著參與編劇,居然也可以把自己的作品毀得一乾二淨。

  井寶和鹿晗分飾小哥和無邪,現在的主流審美如此,不多置喙;情節就完全不忍心看下去了,一本正經的在講着故事,一本正經的在鬧眼子,一本正經的在裝模作樣。有機關,無邪跳着舞就輕易躲開了;有屍蹩,無邪拿着簫吹一吹屍蹩就轉彎了;最後更牛,無邪一句話,就讓將一生經歷撲在永生秘密研究上的裘德考這老傢伙否定了自己,徹底轉向,幫了他們一把。

  最最匪夷所思的是影片到了最後,評彈女的指甲,鐵面生的面具,老房子里的面具人,一幕幕的畫面不斷重疊,許多細節彷彿就是一些最令人細思恐極的關鍵提示,就在有什麼東西即將呼之欲出的時候,咔嚓,沒了。我不死心的坐等全部放映完畢,因為作為一個真正的"稻米",我堅信一定會有彩蛋,結果,真的沒有,真正的結尾又困在了人為的結尾里,好吧,我再次安慰自己,真相是什麼不重要,取決於我相信哪個版本。

  結果,我出離憤怒了。第二天在網上看到南派三叔自己說一個彩蛋被減掉了,彩蛋里,無邪對作家說"其實我們大家第一次遇見是去七星魯王宮,後來,阿寧死了,大奎死了,潘子死了,三叔和小哥失蹤了,現在,我要去找他們。"坑爹的三叔啊,你加了這個彩蛋就完全是另一部電影,為什麼不加?你這明明是明着填坑暗地裡再挖坑嘛!

  《盜墓筆記》十年之約已過,三叔沒有讓無邪去青銅門外接小哥,雖然"盜墓"系列遍地開花,但是,最想看到的青銅門外十年重聚,終極的秘密到底結果如何,卻始終沒有出現。記得書的最後,小哥找到無邪,對他說"我是來和你道別的,這一切完結了,我想了想我和這個世界的關係,似乎現在能找到的,只有你了。"這場景幾乎成了小哥和吳邪的訣別,分離的意味太濃,記得我是看到這裡被徹底圈粉的。而小哥在告別的時候對無邪說:"如果十年之後你還沒有忘記我的話,就來這兒找我,替我看大門。"於是就有了小哥和吳邪的十年之約,也是三叔的《盜墓筆記》和粉絲們的十年之約。去年8月,還真有無數"稻米"去長白山,拉起橫幅,上書"十年期,起靈歸",可是啊,仍然不見無邪去接小哥。三叔,你是想讓"瓶邪十年空許約"嗎?這算是三叔給我們的玩笑,還是讓我們不斷的被勾起希望?是三叔不斷的想挖坑,還是這根本就是一個填不滿的坑?

  觀《盜墓筆記》有感(二)

  本文純主觀偏見

  和菜頭

  7月29日下午,我看了電影《盜墓筆記》。

  其中,南派三叔負責原著、負責劇本改編,以及負責在電影里扮演作家南派三叔自己。正如你現在所看見的,他還在全國各地30場見面會裡負責馬拉松式宣傳---我們說"勤奮的胖子"在邏輯上是不成立的,但在南派三叔身上可能是一個例外。由於之前簽署了保密協議,所以這篇文章只能在8月4日晚上10點---電影已經上映之後發布。你可以想見在過去的六天里,我等待得有多煎熬,摳牆皮又是摳得有多辛苦。

  現在,牆摳穿了,一束光從對面射了進來。

  如你所知,我是南派三叔的朋友,所以我不打算提供一篇不偏不倚,客觀公正的觀后感。我迴避不掉我這個身份,也規避不掉我們之間的友情,我不能裝作我們並不認識,然後欺騙你說我站在公正的立場上。所以,我只能寫一篇純粹主觀而且充滿個人偏見的文章,而且事先就明明白白告訴你這一點:

  無論是站在朋友的立場還是觀眾的立場,我都撐我的朋友和他的電影,這部電影我推薦你去電影院觀賞。

  理由如下:

  嚴格來說,並不存在所謂"盜墓電影",盜墓電影其實就是探險電影,屬於類型片的一種。而在這個類型之下,去年已經有《尋龍訣》和《九層妖塔》上映。這就是說,已經有兩位導演探索了兩條不同的路,也就意味着《盜墓筆記》作為後來者面臨更大的挑戰,需要找到新的突破口。否則,盜墓的手法和橋段很容易出現重複,這對於觀眾來說並不公平。而在推陳出新這件事情上,南派三叔已經證明過自己的能力。同樣是盜墓,同樣是盜墓賊,同樣是探險,他當年在小說里殺出一條路來,現在作為編劇,他同樣也找到了辦法,牢牢把人釘在電影院里123分鐘。

  所以,第一個建議是:看電影之前先上廁所。

  如果說烏爾善導演在《尋龍訣》里建造了一個縹緲夢幻風格的地下世界,陸川導演在《九層妖塔》里建造了一個末日科幻風格的地下世界,那麼南派三叔則創造了一個極度寫實主義風格的隱秘世界。之前放出的劇照里,許多網友看到身披軍大衣的一群盜墓賊,對此大聲嘲笑不已,覺得就差手扶拖拉機和鎬頭了。但是,等到你親自看過這部電影之後,你會發現這種寫實主義風格給與了人物相當程度的真實質感---這些以打洞為生的盜墓賊,就應該是渾身上下土呵呵的樣子,渾濁的眼睛和木訥的表情下面,是狡詐的內心和熾熱的貪慾。而當他們遇見機會和風險的時候,做出的選擇也自然會符合人性,那麼觀眾也就更容易帶入劇情之中,更加關切電影人物的命運。

  所以,第二個建議是:放棄看時裝發布會的幻想。

  卡梅隆的《阿凡達》之後,世人看大片就只會看特效看特效看特效。但是,對於探險電影來說,最重要的難道不是看情節看情節看情節嗎?探險電影好看不好看,取決於主人公是否一直處在四面逼近的生命威脅之下,每一次都不得不在極為有限的時間裡選擇唯一的路徑逃出生天。在這個過程里,需要主人公體現出足夠多的智慧和勇氣,配角有足夠多的忠誠和犧牲,才能抓住一線生機,在觀眾一聲長吁之中轉入下一個場景。換一句來說,探險電影的硬性標準是:是否每前進一步,就會有更加緊迫的危機迎面而來,而與此同時後路斷絕,退無可退?一部探險電影無論其中有多少危機,如果給人的感覺是只要大家轉身向後,就可以立即撤離險境,那麼整個劇情就因為缺乏足夠的壓迫感,讓人覺得太過舒緩,沒有命懸一線的感覺。

  所以,第三個建議是:跟着劇情去探險,屏住呼吸。

  當初在寫劇本的時候,南派三叔曾經非常猶豫。究竟是驚險,還是驚悚?究竟是驚嚇,還是輕鬆?究竟是應該尖叫里夾雜着歡笑,還是歡笑聲中有偶爾驚呼?電影和小說不同,當燈光熄滅之後,激流探險和鬼屋探險對於觀眾來說完全是兩個概念,中間的差異之大甚至可能決定了大家還能不能愉快地度過這個暑假。而在另外一方面,一個探險電影竟然被拍成了《人在墓濉罰怕也會讓無數期待驚險刺激的觀眾大失所望。

  最終,作為一枚新鮮出爐的粉嫩白胖新編劇,南派三叔嘗試用了兩個辦法來平衡驚險和快樂之間的關係:他在墓室的細節上耗費了大量心力,設計了許多機關和橋段。按照他的想法,墓穴應該被理解為某種有生命的邪惡之物,當有人進入之後,每做出一個動作,墓穴都會產生一個與之相對的反饋,彷彿擁有智慧和生命一樣。於是,盜墓賊需要使用智慧、體力、技巧乃至靈光一閃,想出不同的辦法和墓穴的機關對抗,就像是墓穴的建造者在數千年之後和盜墓賊進行跨越時空的對話。而所有這些盜墓細節和情節,構成了驚險的部分。

  而在另一方面,《盜墓筆記》保持了南派三叔一貫的惡搞和開腦洞。作為一部國產電影,尤其是探險類電影,其中難能可貴地體現了相當程度的幽默感。尤其是在緊張壓抑的地下墓穴,這些天外飛仙一般的神奇時刻,讓人爆笑不已的同時,又讓劇情極為緊張的節奏得到舒緩。之前網上已經放出了在墓中跳舞的視頻片段,你大可以去感受一下什麼是做傳說中的"墳頭蹦迪".

  所以,第四個建議是:保持微笑,看三叔自己動。

  最後,對於書迷來說,這的確是一部《盜墓筆記》電影。而且,它包括的範圍甚至要超過小說本身,在裡面甚至可以看到《藏海花》、《老九門》的影子。雖然它被稱之為第一部《盜墓筆記》電影,但它並不隸屬於九本《盜墓筆記》小說里的任何一本。之前你的閱讀經驗,會讓你比一般觀眾能體驗到更多的隱秘劇情點,這就是作為書迷的福利。南派三叔為了取悅讀者,把這部電影變成了《盜墓空間》,真實和虛幻交織。而在那些轉換之處,你可以看到無數熟悉的背影……

  所以,對於書迷來說,第五個建議是:當做第十本《盜墓筆記》來看。

  我希望在這個夏天快要結束的時候,《盜墓筆記》電影能給你帶來一個不一樣的夜晚。所有能在字面上能夠言說的話,我都已經講完。而所有我緘口不語的部分,請你參考文章一開始的那首歌。

  預祝觀影愉快!

您正在瀏覽: 觀《盜墓筆記》有感
網友評論
觀《盜墓筆記》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