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電力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

電力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電力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 標籤:科學發展觀 社會實踐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勇立於科學發展的前列

  ——淺談重慶電力的機遇

  基建部黨支部 張孺牛

  時代的發展總是有不同的表徵、表現的。

  當今中國在這次金融海嘯中的鎮定、沉着,有條不紊、臨危不亂的大國風範,已給了世界經濟一個堅定的信心,為世界經濟的發展模式和道路作了一個詮釋和示範。什麼樣的發展才是科學的?才是合符人類的長遠利益的?什麼領域的發展才最能代表先進生產力、先進的科學技術的發展方向?作為國民經濟排頭兵的電力行業在這種危機中能找到自己的發展目標嗎?

  溫元凱教授在中國企業經濟環境與發展趨勢的報告中對電力行業乃至能源行業的現狀和發展可謂一語中的!當今世界70%的能源是化石能源,水能、風能、海洋能、太陽能在人類經濟生活中的比例太少太少,一旦化石能源枯竭,太陽能的利用是勢在必行!但是,我們真的要等到化石能源枯竭的那一天,才心急火燎、無可奈何的把能源短缺的燃眉之急提上議事日程嗎!既然那一天遲早會到,那我們重慶電力為什麼不可以未雨稠繆,及早起步,率先進入太陽能應用研究領域;哪怕是人才、信息儲備,小範圍的試驗,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重慶的經濟發展對電力能源的需求是越來越大,越來越快。而且,經濟規模對堅強電網的依賴和電能質量要求也逐步提高,地方經濟發展的區位和電網建設規模有一定誤差,所以,太陽能小範圍的試驗和應用,不但能解決暫時的電力短缺,還為大規模利用、開發取之不盡的太陽能取得實質的、翔實的經驗。然而,這個過程就是歷史賦予重慶電力的、稍縱即逝的機遇!

  誰都可以預言:太陽能電力的運用將會引發電力行業的一場最深刻的革命!屆時,像電力輸送方式、小距離輸電、輸電材料、上網結構……等等,都將極大的刺激和引導社會的生產方式和財富的集中形式。誰能把握住這次機遇,掌握核心技術,誰就是未來的贏家!

  所以,危機、危機,有“危”則有機。能源短缺危機就像這次金融海嘯危機一樣,雖然這“危”不是我們所願意的、不是我們所爭取的、不是以人的主觀意志為轉移的。但是這“機”卻給了我們以較多的可行性選擇………。是臨危不亂、知難而上、奮發努力、另闢蹊徑還是墨守成規、不加分析、手忙腳亂、坐以待斃?這不但是對企業、對行業的考驗,更是對人的素質考驗。危機提供給世界的答案可謂五彩繽紛,但對人的要求就只是:順應時事,砥柱着天,勇立於時代的潮頭,掌握事物發展的客觀規律,分析自身的優劣,發揮主觀能動性,應對困難,解決困難。我們有什麼理由讓危機的危害越來越大、束手無策呢?我們為什麼不積極的應對危機,化解危機,儘早跳出危機的樊籠而暢遊於市場經濟的汪洋大海之中呢?危機給人壓力,危機造就機遇、機會。如此,重慶電力的機會在我們自己的掌控之中,在歷史發展的不知不覺和先知先覺之中,同志們:在科學發展觀理論的指導下,認真體會吧!

  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安監保衛部黨支部 胡 兵

  根據《國家電網公司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實施意見》,按照《重慶市電力公司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工作方案》的統一安排,依據學習培訓計劃,積极參加安保黨支部組織的深入學習科學發展觀活動,通過對《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論科學發展》和《科學發展觀重要論述摘編》等文獻學習,對科學發展觀的內涵有了進一步的認識,對怎樣結合實踐科學發展觀,促進公司安全發展也有了新的認識。

  開展學習實踐活動,是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全體黨員幹部的重大舉措。開展學習實踐活動,是公司按照“四化”要求、推動“兩個轉變”、促進科學發展的迫切需要,有利於廣大幹部員工進一步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國家電網公司黨組和市公司黨組對當前形勢的判斷和一系列決策部署上來,堅定信心、積極應對,變壓力為動力、化挑戰為機遇,推動科學發展,加快“一強三優”現代公司建設。開展學習實踐活動,是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推進公司黨的建設的必然要求,有利於加強和完善公司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和反腐倡廉建設,把黨組織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推動公司科學發展的強大動力。

  科學發展觀,是堅持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以人為本,就是要把人民的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不斷滿足人們的多方面需求和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面,就是要在不斷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保持經濟持續快速協調健康發展的同時,加快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建設,形成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相互促進、共同發展的格局。協調,就是要統籌城鄉協調發展、區域協調發展、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可持續,就是要統籌人與自然和諧發展,處理好經濟建設、人口增長與資源利用、生態環境保護的關係,推動整個社會走上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

  科學發展觀第一要義是發展。

  黨中央一再強調,科學發展觀首先是用來指導發展的。要堅持用發展的辦法解決前進中的問題。毛澤東同志指出:“社會主義革命的目的是為了解放生產力。”鄧小平同志指出:“中國解決所有問題的關鍵是要靠自己的發展。”“發展才是硬道理。”江澤民同志也指出:“黨要承擔起推動中國社會進步的歷史責任,必須始終緊緊抓住發展這個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改革開放29年來的實踐證明,堅持以發展為主題,用發展的眼光、發展的思路、發展的辦法解決前進中的問題,就能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發展對於我國新世紀新階段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具有決定性意義。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存在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要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始終抓好發展這個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應當看到,提高人民物質文化生活水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維護社會穩定、維護國家安全、堅定對社會主義和祖國未來前途的信念和信心,都需要靠發展。因此,必須堅持把發展作為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離開發展,就無所謂發展觀。科學發展觀是用來指導發展的,離開了發展,科學發展觀就成了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強調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也成了無的放矢。

  科學發展觀,繼承和發展了黨的三代中央領導集體關於發展的重要思想,既強調緊緊抓住發展這個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堅持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又強調要着力把握髮展規律、創新發展理念、轉變發展方式、破解發展難題,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努力實現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科學發展。

  科學發展觀核心是以人為本

  以人為本是黨的十六大以來黨中央突出強調的一個重要思想和基本要求。

  以人為本是歷史唯物主義的一項基本原則。以人為本,作為一種社會思潮和價值觀念,我國古代思想家早就提出 “天地之間,莫貴於人”,強調要利民、裕民、養民、惠民。馬克思主義強調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推動社會發展的決定性力量;人民群眾是生產力中最活躍、最革命的因素,創造了社會的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第一次把以人為本的思想建立在歷史唯物主義的科學基礎之上,成為指導無產階級改造客觀世界和主觀世界的一項重要思想原則。

  以人為本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和執政理念的集中體現。科學發展觀強調的以人為本,與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和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是完全一致的,與我們黨提出的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完全一致的。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黨除了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黨的全部任務和責任,就是帶領廣大人民實現自己的根本利益。以人為本的人,是指最廣大的人民群眾。以人為本的本,是根本,是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以人為本,就要牢記黨的根本宗旨,始終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始終把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我們一切工作的最高標準。

  以人為本全面回答了科學發展觀的一系列基本問題。為誰發展、靠誰發展、發展成果如何分配,這是任何一種發展觀都必須回答和解決的基本問題。科學發展觀對這些基本問題的回答上始終貫穿了以人為本的原則和理念。科學發展觀強調堅持發展為了人民,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黨和政府一切方針政策和各項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把發展的目的真正落實到滿足人民需要、實現人民利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上。科學發展觀強調堅持發展依靠人民,尊重人民主體地位,發揮人民首創精神,密切聯繫群眾,始終相信群眾,緊緊依靠群眾,最充分地調動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集中全社會全民族的智慧和力量,動員和組織億萬群眾投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科學發展觀強調堅持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走共同富裕道路,通過改革發展,不斷提高人民的生活質量和健康水平,不斷提高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充分保障人民享有的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等各方面權益。

  科學發展觀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

  科學發展觀所倡導的發展,之所以是科學的,就在於它是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即又好又快的發展。

  科學發展觀是全面的發展觀。發展的最終目的是在實現社會全面進步的基礎上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全面,是指各個方面都要發展,科學發展觀所追求的全面發展,是按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全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建設。

  科學發展觀是協調的發展觀。要實現全面發展,必須立足新的歷史起點,處理好由發展的階段性特徵所伴生的新矛盾和新問題。協調發展,是指各個方面的發展要相互適應,要統籌城鄉發展、統籌區域發展、統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統籌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

  科學發展觀是可持續的發展觀。可持續發展是指發展進程要有持久性、連續性。科學發展觀所要求的可持續發展,是要堅持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實現經濟社會永續發展。

  全面協調可持續作為一個互相聯繫、互相制約、互相促進的有機整體,抓住了發展的內在規律,體現了社會主義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社會建設的統一,體現了經濟社會發展與人口、資源、環境的統一,體現了過去發展、現在發展和未來發展的統一,是科學發展觀的基本要求。

  科學發展觀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

  統籌兼顧是我們黨在長期革命、建設、改革實踐中形成的一條寶貴經驗。黨的十六屆三中全會提出了“五個統籌”的思想,即統籌城鄉發展、統籌區域發展、統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統籌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黨的十七大報告在“五個統籌”的基礎上,進一步提出要統籌中央和地方關係,統籌個人利益和集體利益、局部利益和整體利益、當前利益和長遠利益,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這些方面的統籌,拓展了統籌兼顧方針的內涵、對象和範圍,體現了我們黨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認識的深化,從而成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根本切入點和重要現實途徑。

  通過學習,我認識到,科學發展觀是黨中央深刻總結我國改革開放30年來發展實踐,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借鑒國外發展經驗,適應新的發展要求,作出的重大戰略舉措。是對黨的三代中央領導集體關於發展的重要思想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關於發展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集中體現,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和貫徹的重大戰略思想。學習實踐落實科學發展觀,對進一步加強公司安全生產工作,確保公司安全生產形勢穩定,實現公司和電網發展方式轉變,加快建設“一強三優”現代公司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我們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安全發展是科學發展的基礎和前提,也是公司又好又快發展的重要保障。安全發展是科學發展的必然要求,沒有安全發展也就沒有科學發展,科學發展首先應實現安全發展。安全發展是安全生產的科學發展觀。要進一步加深對安全發展重要意義的認識,從學習實踐實科學發展觀出發,樹立正確的業績觀,正確處理安全生產與企業發展的關係,樹立發展是硬道理、安全生產是硬任務,發展是第一要務、安全生產是第一責任的觀念,樹立發展是業績、安全生產也是業績的正確理念,堅持以人為本,把安全發展理念貫穿於公司發展和電網發展的全過程,持續改進公司安全生產狀況,促進安全生產與企業的同步協調發展。

  準確把握安全監督管理的職責定位。安全監督管理涉及面廣,專業性強,差異性大,是一項具有挑戰性、探索性的工作。在具體的安全監督管理工作中必須做到積極主動,要通過不斷的深入基層一線,及時了解、全面掌握公司安全生產總體情況,按照公司總體要求,把握安全監督管理工作重點,對各項工作實施分類指導。要注重調查,增強調查研究的主動性、計劃性、針對性,克服“走不出去、沉不下去”,“落實不下去、嚴不起來”的問題,及時發現和研究解決基層單位和生產一線在安全生產方面存在問題。堅持以反違章工作為切入點,積極推進標準化安全監督,強化“四全”監督管理。

  結合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積極推動各項工作深入開展。當前,公司安全生產工作仍然存在管理基礎不牢,反違章工作任務艱巨;用戶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困難;外力破壞電力設施現象尚未遏止等問題。我們要以科學的安全發展觀為指導,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方針,按照公司黨組的決策部署,深化 “三基”(基礎、基層、基本功)建設,以防止人身傷亡和大面積停電事故作為首要任務,以細化反違章工作為主要出發點,以標準化建設作為根本途徑,以實施安全風險管理為強大動力,以完善應急管理為重要保障,建立安全隱患排查治理長效機制,推動公司和電網安全和諧發展。

  強化安全生產基礎管理,落實各級安全生產責任制。以安全生產月活動為契機,不斷完善反違章管理常態機制,突出反違章工作“三抓一創”,即抓關鍵時段、關鍵人員和關鍵環節,創新反違章工作舉措,始終保持對違章行為的高壓態勢。不斷完善安全監督標準為,規範安監行為,突出安全監督的標準化。

  加強工程施工安全監督,全力確保施工現場安全。開展施工現場安全風險管理,編製《基建施工典型危險點控制手冊》,堅持推行“硬隔離”措施和“黃馬甲”制度。加強培訓,積極推進“桿塔攀登防墜裝置”的應用。加強對承發包工程的安全管理,嚴禁違規分包。認真執行國網公司要求,簽訂合法規範的分包“安全協議”。加強分包隊伍和臨時工的安全教育,提高作業人員安全意識和作業技能。

  建立隱患排查治理長效機制。深入抓好各專業領域隱患排查治理工作,重視隱患排查治理工作整改計劃、措施和責任的落實,重視隱患排查治理工作考核機制的建立,重視隱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過程管理。

  完善應急管理,提升應急處置能力。規範應急管理機構,完善應急組織體系,落實應急工作職責。制訂應急預案演練計劃,抓好專業應急救援隊伍建設,提高應急技術裝備水平,規範應急物資儲備管理。加強協調,確保公司應急指揮中心按期建成。全力投入做好全市大面積停電聯合演練的策劃和組織工作,確保全市電網大面積停電應急聯合演練順利、成功舉辦。

您正在瀏覽: 電力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
網友評論
電力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