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李鎮西《我的教學筆記》有感

讀李鎮西《我的教學筆記》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李鎮西《我的教學筆記》有感 標籤:愛的教育 語文教學 我的中國夢

  讀李鎮西《我的教學筆記》有感

  李鎮西老師的文字總是有着詩人般的氣質,即使寫的是教育類文章也寫得是文采飛揚,令人在聆聽教學教法的同時也深深折服於其中文字的魅力。

  站在崗位上不覺已近兩年,這一路走來,我只擔心課堂上不好,學生不聽話,以及成績不達標。所以,我使用各種“手段”來建立老師的威嚴,為此我經常鐵着面孔來訓斥孩子,而我心裡明白——這不過是一群處於一個如花年紀的孩子們!於是,在做“潑婦”的同時又是從心底里懊悔,是不是自己做錯了?

  李鎮西老師在書中所提出的理論卻是讓人讚歎的。

  “沒有思想就沒有個性”!這句話如同雷聲震徹我這個一直苦苦照優秀老師畫自己形象的人。確實,在入職以來,我就刻意去看其他老師是怎麼上課、怎麼控制課堂,然後私下裡就依葫蘆畫瓢。但是,不知為何,同樣的話、同樣的上課、同樣的技巧,在不同老師那裡結果是不一樣的。自然,我照搬其他老師的“花招”在我們班同學面前大多敗下陣來。而今諦聽李鎮西老師的言語,突然領悟到:別人的話、別人的方式只是適合自己的,這不一定就適合我。正所謂要從實際出發,不能搞一刀切,正是此理。

  思想由心生,而要想有良好的思想,必須有良好的創造力。這對老師如此,對學生亦是如此。回想在應試教育程度很高的時代下,如同電影大屏幕回放的正是學生的創造力被老師一點點扼殺的悲慘場景!!這是我們當下必須要注意的。

  李鎮西老師在書中就明確指出,語文教育要伴隨思想創新,這種思想創新來自於兩個方面:一個是老師上課要有創新,而且要帶動學生的創造性;二是學生要發揮自己的創造力,課堂內外表現也要有思想、有創新、有見地。而要想達到這種水準,是很不容易的。畢竟,應試教育仍然是無奈的事實,學校老師們只能在夾縫中求得些許素質教育的安慰來。但是,態度決定高度,思想決定一切。交給學生死的知識,不如教會他們如何思想,如何創新!

  現在課堂上學生聽的久了也就不會說了,這都是在長期學習的環境中造就的。要想讓學生學會思考,就要把機會留給學生,讓他們去說、去表演、去發表自己的見解。而老師和學生都能在課堂中品嘗知識和思想的盛宴。碰撞中能出火花,這火花正是創新地思想!這是我在以後的課堂上所應注意的。

您正在瀏覽: 讀李鎮西《我的教學筆記》有感
網友評論
讀李鎮西《我的教學筆記》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