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觀《第一書記》有感1500字

觀《第一書記》有感15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觀《第一書記》有感15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開學第一課 守住第一次 新春第一課

  觀《第一書記》有感1500字

  田 莉

  沈浩,轟動全國的新聞人物,黨的好乾部,人民的好公僕。2009年11月6日凌晨,於鳳陽小崗村黨委書記任上心臟病突發去世。他是大寫的人,是全社會的好榜樣,更是每個黨員幹部的楷模。

  影片《第一書記》,真實再現了沈浩在小崗的生平事迹,將一個偉大的黨員幹部形象,演活了。在場的觀眾,望着熒屏上的沈浩,無不潸然淚下,他無私奉獻的品格,不是誰想做就做得出的。他在影片中放光,升華;這是他共產黨員的本性使然,堅定的、博愛的、負責的,認真對待每一件大小事,他做好了他自己。他的人生是光榮無悔的,我們在影片中受到了一次藝術的大洗禮,於是也幻燈片似的反醒自己,感覺慚愧。相比之下,那麼多人成了"渺小的苟且偷生者",我的臉也在發燙,覺得自己很卑微。身為黨的一員,而沒有施展開自己,沒有發掘出自己。

  2004年2月,沈浩作為安徽省財政廳副調研員,優秀年輕黨員幹部,被選派到小崗村擔任黨支部書記。或許,這正是他光輝人生的開始吧?在這裡,他獲得了許多讚譽,比如,全國農村基層幹部"十大新聞人物"特別獎,安徽省第二批選派幹部標兵,安徽省改革開放"三十人三十事"先進個人,及"全國百名優秀村官"等稱號。他珍愛自己的榮譽,一分榮譽,代表的是一分耕耘,甚至更多的付出。

  從沈浩的身上,我看到了真正的大寫意的黨員人生,是的,生命的質量不在於它的長度,而在於密度。村裡的人由開始的不信任,到猶豫和遲疑,再到佩服和尊敬,這是一個較量的考驗的過程,也是"漫長"的過程。沈浩的心"冷"過,這"冷"是看到小崗的落後而着急的"冷",是責無旁貸的"冷",是他到來的第一天,就把"讓小崗富裕起來"當成了使命;把工作當成了事業。是他看到了內心真正的自己,在這一宏大願望和召喚下,他橫下一條心,鋪下身子,紮根基層,實實在在地為小崗做事了,小崗人好感動。

  終於小崗發展壯大了起來,村子存在多年的矛盾也由此化解了,這是沈浩的作用和成績。到2006年,是小崗起色的第一個台階,是他為小崗的進步殫精竭慮的第一季,小崗以他為榮,小崗人要挽留他。他們都說:沈浩是小崗發展變化的第一人!小崗不能沒有他,他"舍小家,顧大家",他是小崗的恩人。他來了,小崗才開始前進。過去的小崗是死氣沉沉,他好像專門為了小崗才來,又好像他的個人價值在這裡才得以實現。現在,小崗活了,活色生香,小崗人也活泛了。沈浩是這一方沃土的帶頭人,開掘了大家的潛質,凝聚了大家的力量。

  三年很快過去,他們捨不得他回省城,鄉親們要摁手印留下他。他們的日子眼見得好轉起來,氣氛多麼融洽呀,他們在心底里暗暗感激他,至此,他成了小崗的一個重要支柱。甚至,在春節,人們也捨不得他走,大家要留下他吃年夜飯啊,這是小崗的心意。

  在小崗有一句話說得響:一朝越過溫飽線,二十年邁不過富裕坎兒。改革開放三十年,沈浩的到來,是小崗的福氣,他的公僕精神在這裡浩氣長存。2005年他在日記中就說:人生能有幾個三年……如何度過怎樣才能使這有限的時間裡為老百姓辦更多實事,這是要好好思考和努力去做的!2008年,他又在日記中寫到:母親一再囑咐,聽黨的話,聽領導的話,不花公家的錢。

  那幾年,他不斷地寫着日記,不斷地勉勵自己。對於他來說,肩上的擔子很重,事業也才剛起步。第六個年頭,他打算回家了,妻子需要他,孩子需要他,年老的母親更需要他。妻子也有許多怨言,孩子的功課需要輔導,母親需要照顧……妻子身邊沒了依靠。2009年,他考慮了一下,真想回家陪陪家人,但更多的小崗人按了手印,他覺得他走不開,可還是想回家看看。時日如劍,只是,只是這一次,他真的回家了,他太累了。要知道六年來,沈浩從沒動搖過啊。一心撲在小崗上,當妻子埋怨時,他就說"就當用小崗的榮譽彌補了吧".其實,家人只是心疼他,他深深懂得若沒有家人的支持,也就不會有他的功勞。

  步入小崗的那一刻起,他就用實際行動感化着身邊的每一個人,走訪了每一戶。他想儘力做得更出色,他要做出點樣子來。他是這個時代的楷模。影片給每個人上了一堂政治教育課和人生哲理課。人生短暫,囑託我們要好好善待它,珍惜自己的事業、工作、友誼,珍惜身邊的每一個人。

  當時日漸遠,你回望,或會發現,曾以為不可放手的,只不過是生命瞬間的一塊跳板。所有的哀傷與痛楚,所有不能放棄的事情,不過是生命里的一個過渡;你跳過了,可變精彩。什麼是無悔的人生?沈浩是。他讓我們淡然面對,積極把握,在有意義的選擇中做自己。

  沈浩同志雖然走了,他是踏着時光鋪就的一段路走的,但他又以另一種形式回到現實中來,以別一種方式返回人間。

  作者簡介:田莉,中國散文學會會員,山東作協會員,山東書畫學會會員,中華精短小說學會會員。

您正在瀏覽: 觀《第一書記》有感1500字
網友評論
觀《第一書記》有感15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