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溫家寶《地質筆記》有感

讀溫家寶《地質筆記》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溫家寶《地質筆記》有感

  呂新前

  今年開春有幸去北京參加局與地科院合辦的地質總工培訓班,在微信朋友圈中得知溫家寶《地質筆記》出版了,第一次印刷5000本均已售罄,於是與班裡的同學一起去地質博物館,專程參觀了溫家寶野外記錄簿和工具展櫃。上星期二,我隨有色局質量檢查組到開化礦區檢查,組長轉告局裡的通知我要參加今天的座談會,我還說手頭沒有這本書,但被告知書已隨車帶到礦區,而且每位地質技術人員人手一本。上星期四,在紹興參加張根紅局長的地質工作調研會,得知他有本溫家寶簽名的《地質筆記》,就想與他交換,當然遭到拒絕。他說起與年青技術人員交流過讀這本書的體會,年青人告訴他這本書中的中野外記錄和素描圖太經典了,是今後野外作業的最好樣板,他認為這樣的認識只能說是初步的。於是我利用了兩天周末時間,幾乎是一氣呵成通讀了一遍。

  翻完這本厚如陳磚、洋洋50萬字、裝飾頗特的書的最後一頁,合書靜思。前幾年我也讀到過一些由地質技術人員而成長為領導幹部寫得書,也常能引起我的一些共鳴。而今天,一位受人敬仰的退下來的共和國總理出這本書他想告訴我們些什麼?出書的目的又是什麼?也許像我這樣一位快一輩子僅從事地質找礦工作的老地質隊員是很難完全明白的。

  首先,我以為這是一本寫給我們這些地質隊員們看的書,是一本充滿地質事業情懷的書。

  我欣賞書的裝飾,從中能領悟到它是"三光榮"精神的最直白的荃釋。你看這不同顏色的書頁疊置在一起,像似一處發育齊全的地層剖面,這是一部每位地質隊員用盡一生去研讀的地質史書,它是我們為之獻身的光榮事業;再看封皮圖案,如同遠眺橫空出世的祁連山,那是地質隊員艱苦奮鬥的場所;而影約映出的野外考察記錄和素描圖如同地質隊員模糊的背影,也如同我們用成果鑄成的找礦立功的豐碑。

  我為書的第一部分夢裡常回祁連山所感動。地質隊員奮鬥的青春是需要回憶和和紀念的。溫家寶同志在這部分記錄了他畢業後來到最基層的甘肅區測二隊五分隊在祁連山區完成一個完整的1:20萬區域地質礦產調查任務中礦產調查工作的經歷。從準備工作開始的重砂掃面,到野外工作階段的重砂異常查證和不同等級的礦點檢查;從室內資料整理、製圖、專題補課研究,到完成最後礦產專篇地質報告的編寫。溫家寶和他的分隊一干就是6年。而正是這6年,他從一名助手干起,成為小組長、大組長,最終成為主編礦產部分報告的技術負責人。這一步步走來的足跡,那個年代地質隊員誰也難以忘懷。這部分的地質筆記也最為詳實,書中展示的記錄工整的野外剖面測制、礦點檢查路線和定地質記錄和礦點圖表手跡影印件及專題研究手稿、論文手稿、地質報告手稿,充分說明了磨練是一個人成長的必經之路。這部分中的日記也最為精彩:有出隊、轉站、收隊的描寫;有登山跑路線和夜宿帳篷的艱辛;有遭受洪水與沙塵暴襲擊的險境;有對同事的關心和家人的思念;而在這艱苦環境中對大山、河谷、冰川、戈壁、沙漠、天空、星星的讚美和內心交流、以及對地質工作和國家建設的需要的思考則更為感人。所以說,這是對地質隊員艱苦創業情懷的真實寫照,是為每一位地質人樹的豐碑。

  其次,我更認為這是一部鼓舞青年地質人員成長的勵志書

  讀完溫家寶《地質筆記》,總能感到一種精神,一種滿懷祖國情懷、肩負巨大使命、從而激發出來敬業奮進的精神。

  乾地質工作首先要有堅強意志。他在日記中寫到:"選擇地質專業意味着我勢必走上一條不斷探索、不斷攀登的不平坦道路。"儘管現在野外地質工作環境大為改善,但這種堅強的意志是值得每一個地質工作者繼承和發揚的。

  溫家寶的學習精神是年青人的傍樣。老一輩地質工作者都有這樣的體會:野外地質工作是單調枯燥的,野外工作什麼都不多,只有時間最多,許多地質知識,在野外讀,才能讀透、讀精。

  我們更要學習敬重溫總理的求真的作風。"艱苦樸素,求真務實"是他為母校題寫的校訓。我覺得這是源自他對地質工作的親身感懷。他在日記中寫到:"我絕不能偷懶,否則我將痛苦不可釋。哪怕多爬一兩個小時的山,我也要到實地進行觀測,認真地記下自己所看到的一切。"他為了獲得煤層資料,下到直徑不到1米、深度80多米的礦井中,為了獲取三個野外地質點資料,連續從溝口攀爬到海拔4600米的雪線附近,這些從不"定飛點"的行動說明了及時、準確的獲得第一手地質資料是每位地質工作者的天職。

  同時,我還認為這是一本袒露自已心路的書。

  溫家寶在書的自序中提到"真實是本書的生命".這不僅包括書中展示的地質筆記,日記中所記載的工作學習經歷,同時也應包括書中闡述的一些內心想法和對事物的思考。它們來自於神奇的大自然和艱苦的地質工作,是用雙腳走出來的書。

  記得溫家寶曾在一次記者會上說過:我深深愛着我的國家,沒有一片土地讓我這樣深情和激動,沒有一條河流讓我這樣沉思和起伏。這一定是與他的地質經歷有關。

  我們都知道,溫總理主政國務院出台的關於加強地質工作的決定對我國的地勘工作和礦業的快速發展起了重要的作用。書中雖沒有涉及這方面的內容,但管理工作筆記引言"情系地礦思隨行"一定是這方面的內心獨白。乾地質工作是需要情感的,沒有干過地質的人,可能不會有地質情感的,而沒有地質情感有人是不會珍惜礦產資源和地質工作的。

  我們曾讀過溫家寶寫過一首叫《仰望星空》四節詩,詩中所描繪星空的遼闊而深邃,莊嚴而聖潔,自由而寧靜,壯麗而光輝,由此而產生的對真理、正義的敬畏和對自由的嚮往,熾熱的追求,如果沒有經歷過無數夜宿荒漠而獨與星空交流,這種奇幻如何產生呢?

  我們經歷過溫家寶當總理時取消了農業稅、為農村大姐討打工錢、為老鄉考察塌陷地質災害、退休後為學校上地理課的作法。在《溫家寶地質筆記》中寫道"附近的農民看到我們到了以後,每天都有三三兩兩來賣雞蛋,多半是老人和婦女。自家餵養的雞下了蛋,一個也捨不得吃,拿來換上些錢,買些鹽和日用品。"他寫道:"每每看到這樣的勞動婦女來到,我就不由自主地拿他們的生活對比我們的生活,拿他們的勞動對比我們的勞動,內心感到無比地慚愧。"如果沒有這樣戳到靈魂深處的反省,他會這樣做嗎?

  至於在金融危機中發出的信心比黃金和貨幣更重要的呼喚,在歷次國家災害面前所表現出來勇氣、果敢、擔當和指揮能力你能說不與他在祁連山區地質工作的艱苦經歷有關嗎?沒有翻不過去的山,也沒有到不了的嶺。山越高,意志愈堅;嶺越遠,胸懷愈寬。一個不畏艱難困苦的人,一定會到達光輝的頂點。"

  還是回到地質筆記中來,溫家寶寫道本書所錄筆記完全是原始記錄,僅在個別筆誤之處用註釋修正。確需改補的錯漏字,加方括號予以區別,以保持筆記的真實性。這僅僅是一個地質工作者的嚴謹的工作修養所能解釋的嗎?知我罪我,其惟春秋,我想他是想把自己的心路呈現給國人,讓歷史去評說。

  最後,我想說的是我們應該從書中學到最根本的一條

  在目前地質工作不景氣的條件下,地質立局、地質立隊的宗旨決不能放棄。地質找礦一定要堅持下去,地質找礦這個高地一定要堅守住。

您正在瀏覽: 讀溫家寶《地質筆記》有感
網友評論
讀溫家寶《地質筆記》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