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較量無聲觀后感800字

較量無聲觀后感800字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較量無聲觀后感8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較量無聲觀后感800字(一)

  昨天看了國防大學拍攝的《較量無聲》,感觸尤為深。腦海中忽然想起了這樣一個念頭:世界上最強的武器並不是有形的,無形的武器更加具有殺傷力。意識形態的攻擊比多少個核彈的殺傷力都具有破壞性,一個強國的標誌並不是在於人口的數量,而是在於這個國家的公民是否對這個國家存有一種肯定的態度,而這恰恰也是我們國家現在所需要做的事情,如何從意識形態方面讓民眾對國家產生認同感,這樣才能從根本上證明一個國家的綜合國力。

  之前我們也討論過中國方面的信仰問題,隨着現在市場經濟的發展和新媒體手段的不斷更新,社會上形成了多種文化價值觀,以致使現在的民眾形成不了一種共同的信仰。而這也恰恰成為了其他國家深入我國內部,甚至是想擾亂我國社會秩序的主要方式。試想一下,在我國綜合國力不斷增強的今天,其他國家要想採用有形的武器亦或者是發動戰爭之類的來獲得對我國乃至於對世界的主動權已經是一件不可能發生的事情,所以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從民眾的意識形態着手,引用在革命期間所說的"深入群眾,各個擊破",這樣才能從根本上取得對另一個國家的主動權。所以如何讓民眾產生對國家的信任感是一個國家當前乃至以後發展過程中必須要解決的首要問題。

  觀看完《較量無聲》之後,我才真正知道了解到所謂的"較量無聲"的根本含義,從民眾的意識形態下手來做到真正意義上的獲取對一個國家的主動權。而恰恰就是這樣的方式既不會從正面上割斷兩國的友好交誼,又可以同時獲得對這個國家的主動權,一舉兩得,何樂而不為。更何況在新媒體技術不斷傳播的高信息社會,利用網絡的形式將一種民眾接受的價值觀深入貫徹,

  將這個國家為人民所鄙夷的價值觀"添磚加瓦",從而使民眾對本國產生一種唾棄感,從而不斷嚮往外國的思想,這樣就是所謂的"無形的戰爭".雖然我國經濟實力的增強,但在思想觀念上卻一直徘徊在中西方的邊緣上,所以要想獲得對世界上的主動權亦或者更為簡單地說不能為其他國家所削弱或控制,讓民眾對本國產生一種認同感是我國當前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

  而如何讓民眾對本國產生一種認同感,責任感就直接關係到這個國家在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是否做到位。而如何從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來解決民眾的價值觀問題在當今社會來說簡單地說就是——信仰問題。想到這我不禁想起了之前2013年全國思想政治教育學術研討會上,各位專家和學者都數次提出了我國思想政治教育目前面臨的一個主要問題就是民眾的信仰問題,所以解決民眾的信仰問題也是我國思想政治教育現在需要解決的問題。

  所以現在就建立一個共同的信仰而言,首先就需要有一個完整的理論體系,而這個理論體系的來源應該是來自於馬克思主義,因為我國的指導思想是馬克思主義,而其又指導我們實踐的行動指南,從馬克思主義出發就可以找到它的社會支撐點;其次這個信仰還必須被民眾所理解和接受,不能像所謂的"共產主義"那樣太抽象化了,就可能地可以用大眾化語言表達,使其深入民眾;最後就是在對待新媒體手段的方式上,儘可能地我國也利用起這個資源將我們的主流思想和價值觀以一些民眾容易接觸和感觸的形式表現出來,讓民眾從新媒體的利用中也可以感受到我國的信仰價值觀。

  對如何解決民眾的信仰問題,我由於知識有限,所以提不出有建設性的意見。

  較量無聲觀后感800字(二)

  看了軍方新近推出的影片《較量無聲》,覺得片中的觀點毫無道理,與常理不符。以下是一些個人的觀后感,一起拿來討論。

  一、中國經濟發展的原因:

  片中認為:中國改革三十年來取得經濟奇迹的原因是"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大家都知道,正宗的"社會主義"是以公有制和計劃經濟為基礎的。中國共產黨在建政后,也實行過這樣的制度,但結果卻是經濟停滯、飢荒遍地、百姓連溫飽都解決不了。正是因為社會主義制度堅持不下去了,中國才改革開放,適度放開了私營經濟和開始建立市場經濟,並加入了世貿組織,中國經濟在這之後才實現了高速增長。所以,中國經濟奇迹不是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造成的,而是中國放棄社主主義制度、向西方國家學習並融入美國等西方國家主導的世界貿易體系的結果。但是由於體制原因,現在中國的私有經濟還沒有完全放開,市場經濟還沒有完全建立起來,使中國經濟漸漸失去了先前的活力。

  日本、德國、南韓等許多國家都有過經濟高速增長的階段,現在的印度經濟也在以高速增長,一段時期的經濟高速增長並不能證明一種社會制度的優越性,滿清時期的洋務運動期間,經濟也實現了高速增長,但最後卻煙飛煙滅。前蘇聯等許多國家經濟也有過高速增長,但最後卻崩潰了。

  二、中國腐敗的真正原因

  片中認為中國的腐敗是由於美國思想滲透影響的結果。按這樣的邏輯,美國的腐敗應該比中國多,但事實恰恰相反,中國的腐敗遍地,而美國卻廖廖無幾。有兩個世界公認的政治學原理:1、絕對的權力導致絕對的腐敗 2、權力只對來源方負責。根據這兩個原理,就會明白中國為啥腐敗那麼多,因為中國官員的權力過份集中而且沒有監督和制約,而且權力來源於上級而非民眾,所以中國官員腐敗現象很普遍,官員天天喊着"為人民服務",卻只對上級親近卻與民眾的距離越來越遠。

  美國對政府權力有着深刻的認識,知道絕對的權力會給國家和社會帶來災難,美國憲法的設計就是避免權力的集中並且對權力進行有效制約,所以才通過三權分立、司法獨立、新聞輿論自由、多黨競爭、地方自治,官員直選等多種手段對政府權力進行分散和制約。美國官員都是民選的,所以官員不用受親民教育就和民眾有着很強的親和力。世界清廉指數評比中,排在前面的全部是民主國家,沒有一個集權國家。

  三、美國是否要殘害中國

  片中認為美國是一個對別國懷有惡意的國家,但是現實不是這樣的,看看美國佔領過的國家:日本、南韓、德國現在無不是國家富強、人民生活美好。其它跟着美國的國家也都過的很不錯。再看看那些實行社會主義的國家,蘇聯東歐已經拋棄了社會主義,朝鮮和古巴也奄奄一息。美國之所以要對中國實行"和平演變"是因為:歷史上的非民主國家像蘇聯、希特勒、二戰前的日本、現在的北朝鮮等,無不是對外侵略成性,對內造成嚴重的人道主義災難。以社會學的角度看,中國現在還是一個光着屁股的原始人,而美國等西方民主國家已經是穿着褲子的文明人了。美國想讓中國穿上褲子,但是中國某些人怎麼也不肯,硬說美國人讓中國人穿褲子是殘害中國人。

  四、關於選舉的認識

  片中有一個鏡頭令人印象深刻,說的是一個去美國考察總統選舉的中國官員回國后發表微博:選舉是一個政府獲得權力的基礎。但片中卻是以警告的口氣說這句話的,對選舉有着明顯的敵視。官員經普選產生已是世界和中國人的共識,我國憲法也規定公民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不知道片中為啥連中國的現行憲法也敵視?

  五、對蘇聯倒台的認識

  片中認為蘇聯倒台是一個歷史悲劇,是美國搞的鬼。但事實是,蘇聯的社會主義制度給蘇聯人民帶來了深重的災難,最後蘇聯人民自己拋棄了這種制度,與美國無關。現在的俄羅斯人民實行免費醫療、生活水平較蘇聯時期有了較大提高、可以選舉領導人,官員財產公開。比蘇聯時期不知強了多少倍,世界普遍認為蘇聯解體是人類的進步。

  六、對中國前途的擔憂

  中國現在經濟高速增長近三十年,到現在,有利於經濟增長的因素像人口紅利,出口貿易,犧牲環境換取經濟增長等已經逐漸消失,中國經濟近幾年一直靠政府投資拉動,經濟增長的內在動力---消費,卻長期停滯不前。中國經濟現在增長乏力。想一想,前蘇聯、印尼、北朝鮮、智利等拉美國家以前都有過經濟高速增長時期,但是,幾十年後,由於政治改革滯后,最後無不引發社會動蕩,先前取得的經濟成就也都沒有了。

  中國現在的表現與這些國家很相像……

您正在瀏覽: 較量無聲觀后感800字
網友評論
較量無聲觀后感8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