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雨中散步

雨中散步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雨中散步 標籤:雨中的樹

  雨中散步

  今天是星期五,慧放學后就叫着要出去玩,我說雨停了就出去。

  可是,吃完晚飯的時候,還下着雨呢,我小心翼翼地說:“慧,現在又下雨了,今晚就別出去啊。”“不,下了幾天的雨,好多天沒有出去玩了,我想出去玩嘛。”“實在要去,我們打傘出去吧。”慧聽到我答應出去了,破涕為笑。

  “哎,這麼晚了,你們還出去玩啊?”母親看着我們拿傘,笑着問了一聲。

  “沒辦法,我不帶她出去,她就哭啊。”“這個調皮鬼,就只想着玩。”“奶奶,您先睡吧,我們出去玩一會就回來。”慧知道奶奶疼她,她也很愛戴奶奶,每當天冷的時候,就會主動把熱水袋送到奶奶手上,使奶奶的疼痛減輕一些。

  “媽媽,我們來作詩吧。”“你作什麼詩,說出來聽聽。”“我的好媽媽,陪我上街玩,無論晴雨天,路上笑哈哈。”“不錯。”“該您了。”“今天下雨了,我想躲在家,寶貝不同意,媽媽沒辦法。”“媽媽,我好高興。”“你高興啥?”“您知道這次我們班語文考得好的同學是誰嗎?”“我怎麼知道,你告訴我啊。”“您猜,第一名是誰?”“陳班長。”“您猜對了。那第二名呢?”“劉班長。”“您又猜對了,那第三名是誰?”“你的好朋友小芳。”“耶,您全猜對了。您打算獎勵我什麼呢。”“你想要什麼啊?”“我想去滑冰。”“好的,明天或後天如果天晴,我就帶你去滑冰。”“媽媽對我最好了。”……

  孩子,你是否知道媽媽的心思,不管有多少事,媽媽再也不會與你慪氣。過去,沒有時間帶你姐姐到處玩,媽媽心裡總是覺得對她不住,只想對你好一點,把對你姐姐的那一份也補回來啊!

  “你們還出去玩啊?”一位鄰居到公園路開了一個小賣鋪,她向我們打招呼。

  “你好,你吃過飯了吧?”我也問候一句。

  “阿姨好!”慧大聲喊道。

  “媽媽,我又叫對了吧。”“是的,你表現不錯,每次碰到媽媽的熟人,你都能主動稱呼他們。”慧從嫉妒我跟朋友打電話或面對面說話,到主動尊稱我的朋友,我打心眼裡高興,這是她懂禮儀的具體表現,值得表揚。

  “媽媽,你知道我們的陳班長說什麼話嗎?”“她說什麼話呀?”“她有時說我喊老師好是假的。”“你們不是每天在上課的時候,都會齊聲喊老師好嗎?”“是啊。”“那她為什麼說你是喊假的呢。”“我說是真的,她說不是真的,這樣‘是’與‘不是’,說了很多遍,改變不了她。”“你們小孩子就是這樣唄,喜歡對着干。你平時不是也經常與我作對嗎?是爭着玩嘛。”“還有我的同桌是一位男同學,您知道我們如何相處嗎?”“你說說看,你們是如何相處的。”“我們經常吵架,有時平安。”“你認為他是你的好朋友嗎?”“當然是。”“那就好。好朋友在一起吵吵鬧鬧是常事,只要不影響學習,不影響健康就行。”“嗯,有一次,他說我們班幹部包庇一個同學,我說沒有,他說有,結果‘沒有’與‘有’不知說了多少遍,一聲比一聲大,直到上課鈴聲響了,我們才停止爭執。”“呵呵,你少說一句‘沒有’不就得了,何必與他爭個不休呢?把喉嚨喊嘶啞了,回家就告訴我是感冒了吧。”“呵呵。”……

  “媽媽,我想買一個娃娃,當您不在家的時候,我抱着娃娃睡就不害怕了。”“你看那娃娃貴不貴?20元夠嗎?”“那陳班長家裡的娃娃可多了。”“你能跟她比嗎?她爸爸媽媽和爺爺奶奶都有工資,只要負擔她一個人,可是媽媽一個人的工資要負擔我們三個人的生活啊。你看有些家庭好的人喂的狗還比人吃穿的好呢。我們在吃穿上無法與別人相比,但是從現在起,你可以與同學比學習啊,誰掌握的知識更多,誰就能在將來更有出息,得到更高的工資啊。”在超市準備買東西的時候,因為這一番話,慧捂着臉哭了。

  “你自己說吧,是買還是不買了。”“不買了。”“不買就回家吧。”慧在前面走,我在後面追。在交叉路口,我買了20元的葡萄,慧返回到我身邊。“你看,這葡萄多新鮮,吃了身體好。那玩具放在家裡擺久了就蒙上了灰塵,還要經常洗,多麻煩。那麻辣和火腿腸,你也吃過多次了,每次吃過之後,你都說不再吃了,吃多了沒好處啊。媽媽不是捨不得花錢給你吃,給你用,是因為你不懂得珍惜,浪費了媽媽不少錢。你如今懂事了,就要學會體貼媽媽,幫媽媽節約開支了。”慧沒做聲,一邊吃葡萄一邊走,我相信她把我的話記在心裡了。

  “媽媽,沒下雨了,您怎麼還打着傘啊?”我在前面走,慧在後面跟……

您正在瀏覽: 雨中散步
網友評論
雨中散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