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路見偶感

路見偶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路見偶感

  黃雅芸

  今早路過一高中,一眼瞥去,門面氣派,道路寬敞,還有兩棵壯實的蓬勃大樹。看到綠色便忍不住慢下腳步,駐足片刻,準備在此好好欣賞一番,眼光卻被道路另一側的電子大屏吸引了去,赫然四行鮮紅大字,前兩行印象不深了,后兩行是——“十年寒窗無人問,一朝成名天下知”。

  想來,學校是想以此來激勵高考學子的吧。然而,在我讀來,卻完全不是滋味。

  那兩行鮮紅,似乎在向我訴說著什麼、表白着什麼。古往今來,多少讀書人皓首窮經痴痴追尋,一代代莘莘學子生命不息戰鬥不止,都是為這兩行字做的真實註解。可是,我感覺到的,並非心潮澎湃、血脈賁張,而是不寒而慄、深深憂慮。

  我們的教育教學,研究最多的問題是“教什麼”、“怎麼教”,隨着課程改革的深入推進,教師們也越來越多地討論起學生“學什麼”、“怎麼學”,可是,卻始終沒有很好地回答一個問題:“為什麼教”或“為什麼學”。

  我們的孩子們,從踏進校門的那一刻起,就被教育“要好好學習”,懵懂的兒童乖順地進入既定軌道。在十幾年的學生生涯期間,他們識字、認數,學了一門又一門的知識……而這一切的目的竟然只有一個——“十年寒窗無人問,一朝成名天下知”!

  首先,讀書是苦的!讀書好苦啊!“十年寒窗”,不僅苦,還苦得天經地義,苦得理直氣壯!難道我們非得讓孩子們覺得讀書是一件極其受罪的事情才對得起他們嗎?

  其次,苦讀是為了成名!這樣非人的折磨忍耐了足足十年,靠什麼來償還失去的歲月和幸福?那就是,“一朝成名”!難道,讀書的本身就毫無樂趣?一朝成名就是終極目的?沒有成名的怎麼辦?成了名的又如何?

  再次,成名的好處是“天下知”!這樣的虛榮、浮誇,將直接帶來自我膨脹和自私白利。為什麼就不能安安靜靜、自得其樂,不為人知而各得其所?

  一連串的問題炙烤着我的心。這兩行鮮紅,說明了什麼?!它不為人的健康幸福生活(包括當下的和未來的)服務,還無恥地誘導人去追逐那出人頭地的渺茫又無聊的機會!我們的學校,竟然還如此堂而皇之、大張旗鼓地把它掛在門頭!這種“好心好意”的愚蠢行徑,真是更加不可救藥!多少學子一天天地從它面前走過來走過去,或許,它真的鑽進了某些孩子的心裡,成了他們的勵志名言、人生信條、做事準繩。

  在清晨的街頭,與這樣的鮮紅相遇,不是一個道聽途說的笑話,而是一個無比真實的悲劇。

您正在瀏覽: 路見偶感
網友評論
路見偶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