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將愛情進行到底影評

將愛情進行到底影評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將愛情進行到底影評(一)

  十二年之後,當從電視機前轉移到大熒幕前,當從自己曾經獨自的感嘆轉為看着身邊的人偷偷擦眼淚,十二年的時光一瞬而過,這個時候,會突然覺得不真實,那個時候看的就不再是電影,是自己。

  不得不說這個春節檔《將愛》和《武林》屬於殊途同歸,都是電視劇多年之後拍成電影,《武林》時隔五年,大家已經在感嘆。而對於現在很多年輕人而言心中很有位置的《將愛》,它的電影版的上映,其實會更加的讓人唏噓。

  90年代末的一部電視劇,準確的說是1998年,這個時候我才剛剛上初二吧,少不更事,而電視劇里的那些哥哥姐姐們都已經大學,那作為80后的我就會認為他們講述的是70后的事情,但如果細算起來也是80后,只是我在末他們在頭,雖然演員太多都是70后。關於這其中的很多故事都不想贅述,那夾雜了太多關於自己的物是人非。

  我已經忘記了是什麼時候看過這部電視劇,有些什麼劇情,我一直都不是記性太好的人,很多事情就那麼忘記了。九十年代的大學生活,我沒有體驗過,我上大學的時候已經是04年,而從電視劇里或許曾經看出過一些什麼,羨慕過什麼,感嘆過什麼。現在想來,我肯定看出了大學生活的自由自在,羨慕過他們的敢愛敢恨,感嘆過自己什麼時候也能像他們一樣,先不用管在我大學時候的截然不同,只是看電視劇時的那種心中的悸動一直忘不掉,眼睛肯定泛着光吧。

  1999年和2011年,這其中相差了十多年,這個時間段如果從人的一生來看,依然是短暫,但如果平日來看,那該是多麼漫長,漫長到可以整整差了一輩人,可以用來記得一些事情,可以用來忘記一些事情,並且記得清清楚楚,忘得乾乾淨淨。如果說戀愛當中的甜蜜,那麼12年不能夠記得么?如果說想乾脆忘記一個人,那麼12年不能夠忘記么?

  夠了,足夠了。12年前的我還是剛剛上初中的未成年少年,說實話那個時候的我們根本不早熟,在初二、初三的時候才知道什麼是戀愛,才知道什麼是做愛,每天傻乎乎的只是知道在一些不值得的小事上斤斤計較。而12年後,我也已經過了電視劇里那些人的年齡,在他們的那個時間段里,我做的事情,說過的話,遇到的人,跟電視劇也完全不一樣。

  假的就是假的,電視劇就是電視劇,它永遠不是生活,生活比他們都複雜了。

  而在12年後的今天,再來看那些曾經年齡段的孩子們,又是忍不住一段感嘆,各種的早熟、各種的妄言、各種的太過自信,時代果真不一樣了。而從某種角度上來看,他們都不是我們所言的早熟,有些都已經是大學生,但所言所行依然幼稚可笑。實在難以想象,是社會太快遺忘了他們,還是他們被社會拖着走只顧着奔跑忘記了成長。

  而愛情,十幾年過去了,又是怎樣的一番模樣。十二年前,對一個人悄悄說我喜歡你。十二年後,見任何人可以大聲說我愛你。十二年前,第一次見面說我們可以繼續交往么。十二年後,第一次見面很多人都說我們可以上床么。十二年前,要先有愛後有性,十二年後,性愛等於了愛情。十二年前,愛是一種貞潔,十二年後,愛是一種操性。

  多少年過去了,我也已經度過了自己的青春期,正式進入了成人的隊伍,曾經青澀的戀愛時光變成了現在面對愛情的現實理智,曾經擁有過的愛人寫過的情話變成了現在的陌生人丟棄的矯情,曾經忘掉的人憎恨的事現在變成了懷念的好原諒的過往。一段段的時光,不管是人生,還是愛情,都變得成為了溫暖想起的曾經,變成了一種回憶,關於自己的那份珍重。

  說起來我已經不太記得電視劇里的劇情,在看電影時才回想起一點點,楊錚、文慧的愛情也許曾經深深打動過我,但終究是一時,此後我也遇到了很多人,遇到了自己的文慧,但終究一段段相遇、一段段離別,不知是在一個人承受所有世事時會想起那些曾經的青澀時光,還是在最艱難想要放棄的時候才會想起那些人會在某處默默看着自己。

  不想追問誰的對錯反正已經進入了你的漩渦,費勁了全身的力氣也趕不上這離別的間隙。

  如果非要來看看現在我們的愛情價值觀,是否真的和12年之前不一樣呢?其實從骨子裡談,依然是一樣的,我們渴望真愛,渴望一場轟轟烈烈的愛情,渴望一個驚心動魄的愛人,渴望長相廝守的愛情。但為什麼卻已經很少人如此去說去談去追呢?你可以說時過境遷,人都更加的現實,如果沒有更多的附加條件去構築這份愛情,在現在的日子裡,愛就會變得如此脆弱,你說我們都現實了世俗了,不如說這個時代逼着我們不得不這樣。在心底,當我們忙碌了一天,滿臉疲倦回到家的時候,是否也想過,太累了,這麼拚命也不知道為了誰,有時候連自己都不認識自己。這樣的時候,是一種悲涼。

  相見的人已經走了,遇到的人又來了,解脫過的不僅僅是他人,還有自己。有些事情,比如愛情,錯過了一點,就是錯過了一生一世。沒有辦法將這個結局改變,那麼多的來去,那麼多的人來人往,是否真的會有唯一的那個人陪伴着自己,現在看來這真是一種幸運,也是一種美好的寄託。

  最後說說電影吧,我不想給很高的分數,三段故事都不是特別的滿意,導演依然還想給大家一份幻覺,但這幻覺早就被我們自己打破,只有在那些老鏡頭一閃而過、熟悉的音樂響起的時候,我們依稀覺得自己還是從前青澀的自己,但僅僅是一瞬間。而《等你愛我》這樣的歌曲,換到現在,應該是《我來愛你》吧,不然等着你愛我,別人就會先愛上你,找一個你愛的人,不如找一個愛你的人。

  曾經很多網友拿着《泰坦尼克》和《盜夢空間》里的兩段台詞去比較,一段是you jump,I jump.這曾經感動了無數的人,成為了愛情的經典語句。而在《盜夢空間》里卻成了你如果要是跳,我也不會跳的。很多人紛紛感嘆這差別,感嘆物是人非。而真正需要感嘆的,是最初愛情的無拘無束和不管不顧,反正一無所有,要死一起時吧。而到後來,結婚了,有了家庭,有了老人,有了孩子,如果跳了下去,自己解脫了,那麼可愛的孩子和脆弱的老人該怎麼辦。所以,你跳吧,我不能跳。

  在看王菲訪談的時候,她對丈夫李亞鵬說,你們的電影叫《將愛情進行到底》,我唱的是《將愛進行到底》,比你們那宏大多了!說完她自己也笑,李亞鵬說是你的是博愛。愛情與愛一直都被混在一起,如果硬是要分開,那麼就是一種說不清道不明交集。

  還記得聽那首《等你愛我》時當時的感動,在電影院時當這首歌再次響起的時候,此情此景,很多人都流下了眼淚,只是曾經那些不管是在電視劇電影中,還是在我們曾經時光里轟轟烈烈的愛情里,人成為了過去,事成為了過去,一切都成為了過去。這樣的一部電影,訴說的是愛情,逝去的卻也是愛情,當現實和預期變成了一個無法融合的矛盾結合體,而在沉迷於過去無法面對現實時,是不是也會想着,如果重來一次,是不是就能夠足夠?

  十二年的時光,幾段愛情,幾位故人,還有許多的往事,情人成為了陌生人,曾經愛的理由也變成了現在遺忘的證據,如果非要從那些曾經的時光里拿出一點什麼用以懷念的話,開頭的句子一定是:想當年啊……

  想當年啊,有人站在原地等待着一個擁抱,有人了為了一家人辛苦地奔勞,有人不斷離開有人不斷尋找,有人為了愛粉身碎骨遍體鱗傷。王菲也曾經唱過:春眠不覺曉,庸人偏自擾,走破單行道,花落知多少。

  散落在天涯那些曾經愛過的人,等也等不到,你們都還好?走失在時間漩渦里那些執着的愛戀,忘也忘不掉,何時再來到?

  一代人和一代人,都是在這時光的洪流里彼此交替和糾纏,一代人退出這個時代,另外一個人填補上,任何的規律都是新陳代謝,我們感嘆曾經的時光,我們也在度過現在的漩渦,我們留下一段段的愛情,也會遇到新的愛人,我們都不是過去的我們了,還能怎麼樣?還想怎麼樣?

  將愛情進行到底影評(二)

  也許,當影片伊始,陳明版的等你愛我響起時,對於很多人來說,已經值回了電影的票價。

  三個結局,各有各的味道。第一段,可能導演也覺得這樣的故事更像童話,所以用了各種誇張的手法去詮釋了這一種相對美好的結局,雖然有一些關於平凡歲月抹殺愛情的味道,但是,在第一次戀愛就遇到了能夠相愛的終生伴侶,最終有情人終成眷屬,沒有比這個更童話的愛情故事了~第二段,雖然揭露了殘酷的現實對愛情的蹂躪,但不得不說,你無法把這段結局和將愛電視劇中的結尾聯繫起來,兩個主人公的命運都過於悲慘。我承認這段也許非常寫實,但不符合電視劇的延續,因此就不多評價了。

  至於第三段,感覺才是真正的電影版將愛。每個人物都是當年角色的合理延續, 而又像現實中我們的縮影。文慧其實是愛他現在的老公的,但是,在心裡最深的角落裡,有着一段關於楊崢的無法抹去的美好回憶,因此才會在一場無助的宿醉之後,撥出了那個深藏於心底的號碼,卻唱着他老公和她婚禮時的歌曲,她和楊崢在異國的相遇,不過是一場美麗的誤會。如果說,文慧代表着80后的愛情觀的話,文慧的老公和小三,其實代表了70后和90后對愛情的態度,文慧的老公雖然會去找小三,但卻極度害怕婚姻的破裂,在他們的心中,他們有勇氣出軌,卻沒有勇氣離婚,他們出軌只是為了找尋激情,但絕不會允許激情破壞現有的穩定的婚姻和生活,一種懦弱而糾結的狀態,婚姻在他們那裡,形式重於內容;而那個小三,則是敢愛敢恨,為愛情,可以不看未來,不計代價,只求當下的快樂,因為愛潘肖,她可以孤身一人來到法國,不管不顧地潛入水中,可是,當她不愛他的時候,又很瀟洒的離去,不帶走一絲雲彩;很多人會覺得她很幼稚,並且不負責任;但也許,我們現在缺少的,可能就是這種對愛的單純和奮不顧身吧,因此,我倒覺得何潔塑造的小三並不讓人討厭,反而非常的倔強和可愛。至於文慧的婚姻,和現在的很多段婚姻是何其的相似,門當戶對,衣食無憂,在對的時候,遇到了條件對的人,然後,像很多現實中的範本一樣,結婚,生子,平淡,接着,出軌;這是現在很多人所認可並接受的婚姻,可是,真的會幸福嗎?我一直認為,結婚不單單是一個簡單的儀式,也絕非人生某個階段的必備產物,婚姻應該是愛的延續,並且,只應該是愛的延續,否則,婚姻就失去了它的意義。所以,他們的悲劇,只不過是這個時代中,無數悲劇的縮影。

  最後說說楊崢,他代表着那種最純粹的愛情,他對文慧的愛,是不計代價的愛,其實在楊崢的心中,文慧從沒有離開過~因為愛文慧,他一直沒有換過號碼;因為愛文慧,他能接到一個讓他擔心的電話,就奮不顧身的跑到法國;因為愛文慧,當文慧說出那句“帶我走吧”之後,第一時間想到的是不要破壞她的家庭;因為愛文慧,當她和小三去潛水時,哪怕只是想到了一絲不好的可能,也會不顧一切的去阻攔;因為愛文慧,他會在文慧絕望的時候,說出那句藏在心裡許久的跟我走吧,而同樣是因為愛,又會在晚上,察覺到文慧心中對她老公的眷戀時,義無反顧的離開...其實我一直在想,如果當初,楊崢能夠勇敢一點,結局是否會不同?但很多事情沒有如果,或者,這才是楊崢心目中愛情應該有的模樣。

  最後,當文慧聽到楊崢每年看海時給她的錄音的時候,陳奕迅版的《等你愛我》適時響起。之前一直覺得陳奕迅版的等你愛我有點奇怪,遠不如陳明版那般充滿朝氣和希望,今天才終於明白,這樣低沉的嗓音和略帶滄桑的感覺,放在這裡是如此的搭調。而楊崢,無疑是對這首歌最好的詮釋,他一直默默付出,守望愛情,就如同歌中唱到的那樣:

  “等你愛我,哪怕只有一次也就足夠。”一次當然足夠,因為對於他,一次,既是一生。

  將愛情進行到底影評(三)

  《將愛情進行到底》是專門為情人節打造的電影,最典型的契合是那些穿插在其中的情侶採訪VCR畫面,但我覺得這倒未必是一部適合正在攜手或漫步或跋涉在人生路上的親密愛人看的電影,他更適合有故事的人去看,如果在你的心底至今還保留着對一些塵封情事的些許眷戀,或許《將愛》能夠讓記憶的涓涓細流帶給你片刻的戰慄。將愛情進行到底僅僅是一個美好的祈願,但儘管這是一個速食愛情和功利婚姻泛濫年代,情感的保質期也許並不像你所想象的那麼短。

  當影片開始,高亢的《等你愛我》的歌聲一響起,我的雞皮疙瘩就起來了。12年前看電視劇《將愛情進行到底》的時候,我絕不會想到有一天我會在電影院中重溫這個旋律,那個世紀末的感動和光陰荏苒的滄桑,此時此刻依稀就在眼前。因此,《將愛》是一部需要調動很多情感儲備才能全情投入的電影。當年的電視劇可以算做內地第一部真正意義的青春偶像劇,儘管是翻版日本電視劇《愛情白皮書》的,但其中所傳達的校園愛情的青澀美好以及初涉社會的困惑掙扎,還是在當時取得了廣泛的社會共鳴。雖然當時我已遠離校園,但那個世紀末因這個迷惘青春式的表述而產生的心靈悸動和五味雜陳,我依舊可以觸摸得到。

  電影《將愛》依舊凸顯了這種美好過往與殘酷現實之間的對比,而千瘡百孔的婚姻與瞬間永恆的愛情之間的雙重背叛,更是讓影片成為了一個實際上的愛的悖論,到底是要將初戀進行到底還是要將婚姻進行到底?而當寄託了對純真年代的清澈遐想的初戀變成了婚姻,是否也會變得乏味以致猙獰?觀看影片時,楊崢在遠離文慧的日子裡仍然年復一年地用收集大海的聲音的方式來堅守自己對初戀的承諾讓我很感動,這種強迫症式的情感依賴和存續方式如聖徒般令人尊敬和感傷,因為只有親身經歷過的人才知道那種無奈和窒息感。但是回想一下影片的上海段落,看海同樣也是楊崢對愛人的承諾,但一直到婚姻走向破裂邊緣,他的這個承諾也沒有實現,這裡花灑的噴水聲和洗衣機的攪動聲構成了影片最黑色幽默的一幕,初戀代表着愛的期許,婚姻代表着愛的代價,這兩者相差到底有多遠?從這個意義上來說,楊崢的髮妻何嘗不是昔日的文慧呢?換句話說,昔日的文慧如果嫁給了楊崢,有何嘗不能變成今日被失信的髮妻呢?初戀的美好與婚姻的美滿並不是一種必然的因果關係。影片最後文慧是否能和楊崢一起走並沒有實際意義,忍耐現實婚姻的乏味和維護回憶中初戀的美好,本來就可以成為生命中并行不悖的兩種情感存續方式,同床異夢看似是對婚姻的不道德,但在某種意義上來說卻是對自己感情經歷的忠誠。當然,底線是不要讓夢與現實彼此拆台就好。所以我說,《將愛》其實是一部偽情人節電影,其殺傷力在於策動了愛情與婚姻的互相顛覆。

  《將愛》在結構上分為三個部分,最不喜歡的是第一段落,儘管拍得很炫很迷離,但我無法認同銀幕上是記憶中的楊崢和文慧,我看到的只是李亞鵬和徐靜蕾,最大的驚喜在於寧浩的客串。但是我非常喜歡第二段落,終於有一部內地電影可以對成年男女的情慾和性事做正面展現和調侃了,而且採用的是非常電影化的手段,以賓館蹦床作為前戲,以三次失敗的偷情作為主幹,穿插了現實得近乎猥瑣的喜劇橋段,毫無一般愛情電影的矯飾和偽崇高,這在內地都市愛情電影中是開風氣之先的。尤其是文慧在類似情境下那兩句台詞的奇妙對應,“我喜歡你”和“跟我回家吧”,涵蓋了所有的滄桑和成長。

  有的電影,不能簡單地作為一部電影來看,它是一道門,門背後是被自己封存甚至遺忘的記憶,走進去,會融化在那已經遠去的陽光燦爛中,當然前提是你是個有夢有故事的人。《將愛》就是這樣的一部電影,就像片中陳奕迅唱的,是一張刻滿了老歌的CD……

您正在瀏覽: 將愛情進行到底影評
網友評論
將愛情進行到底影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