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相隔夜色,將愛情說與你聽

相隔夜色,將愛情說與你聽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寧靜的夜晚,遠方的朋友打電話來傾訴失戀的痛苦。剛拿起話筒,電話那頭已經泣不成聲,她哭着問我:你說愛情到底是什麼樣的……不記得電話里是怎麼安慰她的。只是她的問話引起了我的深思……

  也許失戀算不上什麼大事,尤其在這個感情泛濫,是人都來戀愛的年代。翻開報紙,雜誌,隨處可見分手離婚的故事;打開電視、網絡,情感破碎的報道鋪天蓋地而來。這個開放的,是人都來戀愛的社會實在太奇怪。

  也許潛藏在真正愛情背後的可能是深沉的憂傷;潛藏在尋歡作樂背後的是寂寞空虛;潛藏在紙醉金迷背後的是百無聊賴的墮落。就像郭敬明所說:幸福就是掩飾自己的悲傷對每個人微笑。幸福或者痛苦,只有自己內心深處才真的懂。

  今夜月華如水,誰的哭泣衣我華裳。慨嘆傷心之餘,以自己的人生經歷,對現代式愛情做了思考。朋友別哭,就讓我相隔夜色,將愛情說與你聽。

  請不要妄想絕對甜蜜的愛情。人性是趨利避害的,但事實往往都有正反兩面。幸福背後的支撐,往往是人們看不見的淚水。夕陽西下,餘輝落幕,老爺爺老奶奶十指相扣,靜靜無語,漫步公園……是一幅很美的畫面。“夕陽無限好”的愛情確實令人羨慕。只是他們曾經的千瘡百孔,滿目瘡痍的情感經歷,你未必看得見。當愛情來臨之際,請準備好享受愛情的甜蜜,也準備好承擔愛情的痛苦。

  不要相信絕對忠貞的愛情。從不以為對對方足夠了解,就可以成就一段美好的因緣。人作為複雜的動物,時刻都在改變。大千世界,無奇不有,誘惑太多。經濟學上講,人的慾望是無止境的。在物慾橫流的時代,面對層出不窮的慾望,就算你有一夫當關萬夫莫開之勇也難以抵擋。曾經看過一個幽默短信:說金錢是罪惡,人人都想撈;說美女是禍水,男人都想要。說高處不勝寒,很多人在爬;說天堂最美好,卻沒一個人敢去。誰都不是生活在世外桃源,像得道高僧一樣清心寡欲。慾望是人的本性。而瓊瑤阿姨的電視劇卻給了現代年輕人太多美好的幻想。“山無棱,江水為竭,冬雷陣陣,夏雪雨,天地合,乃敢與君絕。”紫薇唱得如此的堅定,決絕。只是在現實中愛情更多的輸給了生死,距離,時間,慾望。

  不要苛求絕對和諧的愛情。戀愛開始總是美好的。一段時間后越來越發現對方的缺點,於是不滿了,爭吵了,厭倦了,分手了,傷痛了,買醉了,哭泣了,後悔了,回頭了,然而就算回的了過去,卻回不了當初,於是死心了,絕望了。曾經愛如潮水,暮然回首時一切卻已滄海桑田,留下的也只是永久的追憶。如果當初寬容的對待,愛情也許會是另一番風景。

  不要幻想絕對長久的愛情。有道是“等閑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所謂的感情,終究會被歲月晾失。沒有所謂的海誓山盟,天長地久。那些曾經指天為誓的人,早已散落在天涯。要怪只怪環境太複雜,人生下一步會是什麼,我們無法確定。就像劉墉所說:“明天就像似一張雪白的白紙,雪白的令人發慌。”人生有太多的變數

  不要相信永不褪色的愛情。總是天真的以為愛是堅韌的東西,像劉蘭芝唱的那樣“蒲葦韌如絲,磐石無轉移。”實際上愛只是一池碧水,一謝春花,一抹楊柳,一窗月光,天亮了就要乾涸,萎謝,褪色,消失。熱戀過後,剩下的只是相互折磨。婚姻的七年之癢便是這樣。

  不要追求絕對浪漫的愛情。愛情在詩人眼裡浪漫的。他們的愛情詩中所有的纏綿悱惻,都和江南、煙雨沾染絲絲縷縷的關係。現實中的愛情卻不盡似文人墨客筆下所描繪的風花雪月。詩人給赤裸的現實披上了一層華美的外衣,就像愚昧的人們指着就像皇帝的新裝誇讚很美。詩人多是騙子,他勾起人們對愛情太多美好的幻想。再風花雪月的愛情終究要回歸到柴米油鹽的日子。

  但是愛情自古以來就是人類美好的追求。所以請不要因噎廢食:因為太多的忌諱而喪失對美好愛情的嚮往。

  愛情里最美的名言莫過於“生死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那是一種古老而堅定的承諾,是浪漫而美麗的傳說。

  我的心湖上波瀾時起,只因你一絲絲漣漪。只因你的特別,青青子衿,悠悠我心。溺水三千,我只取一瓢。

  百年修得同船度,千年修得共枕眠。遇見自己想要的愛情又豈是那麼容易。燈火闌珊處,靜心等待命中注定屬於我的那個人。水滴穿石,穿不透千年的等待,綿綿秋水望不穿我執着的信念。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嘗遍漫長等待的望穿,尋尋覓覓艱辛,欲訴無人能共的痛苦,只願得一知心人,到白首不相離。執子之手,相濡以沫,蹉跎歲月里,便可以不再感覺歲月流逝的殘酷。過盡千帆,人生路盡時,暮然回首,盡享人生的甜美與眷戀。

您正在瀏覽: 相隔夜色,將愛情說與你聽
網友評論
相隔夜色,將愛情說與你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