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王大珩紀錄片觀后感

王大珩紀錄片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王大珩紀錄片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王大珩紀錄片觀后感(一)

  今天我懷着激動的心情,看了《王大珩紀錄片》,看完后我思緒萬千,心潮如海,因為對一個普通的觀影者來說,王大珩僅僅是一名偉大的科學家,而對我來說,王大珩不僅僅是 一名偉大的科學家,他更是我們的老校長,是他一手創辦了長春理工大學,正因為他在光學領域的造詣,我們才能了解到得光學的巨大的學術潛力。可以毫不誇張的說他用"光"改變了中國。 讓我們了解一下這位具有傳奇經歷的科學家的一生吧。王大珩(1915.02.26—2011.07.21),小名英東。原籍江蘇蘇州,生於日本東京。

  1936年北平淪陷前畢業於清華大學物理系。1938年赴英國倫敦帝國學院留學,專攻應用光子學,1940年獲碩士學位。1941年在英國謝菲爾德大學玻璃製造技術系,攻讀博士學位。1942年被英國伯明翰昌斯公司聘為助理研究員。"兩彈一星功勛獎章"獲得者,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國際宇航科學院院士,著名光學家,我國近代光學工程的重要學術奠基人、開拓者和組織領導者,傑出的戰略科學家、教育家。僅僅數百字的簡單描寫,便能看出王大珩這氣貫長虹的一生。

  王大珩生活在一個時局動蕩的年代,他曾經留英十年,而這留學費用其實是當年的庚子賠款,王大珩在七七事變的炮聲震撼下離開祖國,他忍辱求學,走着科學救國的道路,而經過一番的曲折,王大珩到了英國后,在英國人那種對我們中國留學生居高臨下的輕蔑眼光下,讓王大珩深深的感受到了,落後就要挨打,最主要的是它會使一個國家喪失應有的地位。隨後,王大珩把這一切生生的藏在心裡,他憋足勁,一頭扎進實驗室,把所有精力都用在了學習上。而就在此期間,世界二戰的爆發讓王大珩敏銳的察覺到光學將在未來的戰場上大有作為,所以他放棄了繼續攻讀博士的機會,到雪菲兒大學學習玻璃研究。

  就是因為在國外的刻苦學習,使看似貌不驚人的王大珩在以後的歲月里集中了中國的20個第一,他是中國第一批科學院士,他是中國第一批工程院士,他是中國光學學會的創始人之一,曾擔任過中國儀器儀錶學會第一屆董事,他是國際計量委員會的第一位中國委員,他是第一批被國際宇航科學院當選為院士的中國科學家,他參加了中國第一課原子彈爆炸試驗…

  王大珩不僅敢做萬花叢中的一點紅,但是為了給國家培養後續人才,他再一次的超越自我,向科研領導者方向轉化,即隨着科學諮詢範圍的擴大和升入,王大珩的眼界更加深入,目光更加犀利了他開始越來越自如的用國家戰略的眼光去觀察 問題了,越來越自覺的站在國家的角度去思考問題,越來越多的介入到國家地方針的各個領域。所以每次遇到好的科研項目,王大珩為了鼓舞大家的積極興,總是讓給別人,而他總是一旁協助,因為他深知,國家的進步,一個人是無法代表的,只有調動大家的能力,才能為國家辦大事,辦好事。

  晚年時候的王大珩,也沒閑着,總是有很多人來向他諮詢,討教學術問題,可是,他從來不嫌人家煩,耐心細緻的解答每個人心中的一問,可是當有公司想用王大珩的名氣來標榜自己的產品是,王大珩,卻極其認真,非要親眼看看產品,才說話,哪怕在對方開出了高價的情況下,仍是將自己的名氣攥的死死的。

  人生猶如曇花一現,王大珩已近離我們遠去了,但是他的精神卻深深的被我們謹記,對於科學技術我們要有鍥而不捨的精神和嚴禁專一的態度,對於國家,我們要明白,不論我們將來走多遠,異域風光再好,我們時刻不能忘本,我們永遠要為國家的復興經歷,對於人生,我們一定要有自己的做事原則,不為金錢所動,不為淫威所屈,這對一個科學家或是將要從事科學領域的人來說是最重要的品質了。以上這些是伴隨王大珩的一生的品質,所以對我們來說,我們真的應該學習這寶貴的品質,王大珩用光改變了中國,而我們有幸能成為光學搖籃—長春理工大學的一份子,我們更應該要發揚老校長的精神,秉承愛國謹慎,做新時代的科學知識分子。

  王大珩紀錄片觀后感(二)

  觀看了《王大珩紀錄片》后我深深的感到從事一項科學事業是多麼的神聖。王大珩院士的事迹感人肺腑,用去自己畢生的心血,換回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尊嚴,是何等的偉大。我看到了一位敢於向科學挑戰,敢於向世界挑戰,不畏懼艱難險阻,充滿愛國熱情,更對科學充滿信心和決心的偉大科學家。

  我真正的了解到王大珩不僅僅是我們的老校長,一手創辦了長春理工大學,更是一名偉大的科學家、一代宗師,是新中國光學事業的締造者之一,為中國的光學發展,做了奠基性的工作。他對我國的光學能夠發展壯大,一直能夠達到先進的水平,有着不可磨滅的貢獻。

  王老校長將畢生精力獻給了國家的光學事業,從國家戰略層面指揮布局,是當之無愧的領軍人物,是一位功勛卓著的‘戰略科學家’。他對待科學態度嚴謹,持之以恆,敢於向科學挑戰,向權威挑戰。那種對祖國忠貞的熱愛情懷,為祖國的富強、民族的振興而"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精神令人由衷的敬仰,面對這樣一位捨身忘我、心懷祖國的科學家,任何語言都無法形容我們內心的感情。大漠的孤煙,試驗的鐵塔,黑色的蘑菇雲,炫目的火光即是對他一生最好的寫照。這不僅折射出王老校長追求科學事業的執着精神,更讓我們真切的感受到那顆赤誠深沉的愛國心。作為當今祖國的青年,我們更應擔當起一份建設祖國的責任。

  王老校長作為"兩彈一星功勛獎章"獲得者,時刻胸懷祖國和人民,一生情系科技事業,為科學事業奉獻了自己的畢生精力,從他的上,可以看到熾熱的愛國情感、堅忍不拔的的奮鬥精神、淡薄名利的高尚品質。作為老一輩科技工作者的典範和楷模,雖然他經歷的時代已經過去,但他的精神深深的烙印在我們心中,永遠不會過時。在物慾橫流的今天,不論我們將來走多遠,都時刻不能忘本,有自己的做事原則,不為金錢所動,不為淫威所屈。有幸能成為光學搖籃——長春理工大學的一份子,我們更應該要發揚王老校長的精神,繼承發揚"兩彈一星"的精神財富,秉承愛國之心,做新時代的科學知識分子。腳踏實地,勤奮刻苦,向著自己的夢想邁出堅實的步伐。相信終有一天,我們也可以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為祖國的發展做出應有的貢獻。

您正在瀏覽: 王大珩紀錄片觀后感
網友評論
王大珩紀錄片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