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色彩日記之不染纖塵

色彩日記之不染纖塵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色彩日記之不染纖塵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小屁孩日記

  從小就有一種奇怪的習慣,看到一個人,最先聯想到的,是一種顏色。

  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顏色,而我印象中的每個人,都被我披以各色的外衣,存儲在自己的記憶里。

  她,想起時,是一抹淡淡的水粉。

  乾淨,清淡,不染纖塵。

  不是世俗眼光里的美人。她不高,圓圓的臉,大大的額頭。平而散的眉,顏色很淡。小且近視的眼,不得不在做事前戴上一副滑稽的大眼鏡,把小小的圓臉遮了大半。鼻樑有些塌,鼻頭形狀不美。牙齒不很整齊,笑起來,露兩顆稍大的潔白門牙。兩眼下由於笑意而擠出細細的兩堆褶皺,不好看,倒顯出白兔般的可愛。

  卻又具有一種格外的吸引力,對少男,也對我。

  那是升上高中的第二天。班裡一個女生用別人的椅墊擦了自己的桌子。那椅墊是用素凈的淺藍色碎花布做成的,雅緻而乾淨。女生擦完了桌子就隨手把椅墊扔回原來的座位上,腆着臉自顧自地笑。而椅墊的主人剛巧進了門,正好看見那一幕。於是冷冷白了她一眼,走到自己的座位上,用力拍打椅墊上的灰。

  椅墊的主人,就是她。跟她的物品一樣,處處透着乾淨和清爽。年少的我,頗有幾分打抱不平的俠女味道,看不慣,張口斥責了那女生損人利己的行為。

  自此開始把呵護她當成一種習慣。兩個人擁有一樣的身高,但我讓人感覺纖細中不失健康和結實,而她,顯得柔弱而婀娜。

  認識她才半個月,我就轉學進了另一所重點的高中。身邊有另一群玩伴,更忙碌充實的學子時光。但終究放心不下她,於是有時間就去看望她,拉開了距離的友誼也因而更加深厚,更加瓷實。

  經歷了兩次高考,我和她。第一次我可以去大連外國語學院,但是專科,我沒有走。說不出所以然,將落榜的她拉進了我們高中的複習班。於是,同窗的日子增加了一年。一年零十五天,共迎春花秋月的日子。

  有時覺得她像瓊瑤小說中走下來的人物。記憶中的定格是她穿一件水粉色的風衣,有些肥大,腰身系起,過臀的衣擺下是兩條裹在黑色牛仔褲中的細細的腿。長發沒有束起,聽話地垂在背後,直沒過後腰,黑亮的,襯着瘦怯怯的體型,格外飄逸,氣質出塵。

  第二個高考。結果於她沒有太多變化,依舊落榜,而我帶着幾分失落,去錄取院校報到。她去過杭州,又回到老家,然後經人介紹,成婚,生子,在一個山間小鎮上周而復始地生活。

  很多年少時的情感飄渺得像飛落枝頭的花瓣,回首時,抓不住風中任何的一片。

  分離十幾年中,身在江南的我曾回去看她兩次。當時的我已開始因現實的磨礪而發出瑩潤的光彩,她卻依舊一如當年,青澀而恬淡。

  有一段時間她正因為失去了生命中第一個孩子而傷心。是那種容易受孕的體質,結婚之初就懷上了孩子。九個月後順產,一個七斤多重的兒子。想不到沒過幾天,孩子因為腦積水而夭折,新生的欣喜,轉成了空茫的悲傷。

  當時正身懷有孕的我聽到噩耗,心痛之餘,不敢多言自身的事,怕更增她情緒上的壓力。手捧話筒,卻兩相無言,那種尷尬,令我害怕再致電給她。

  聯繫因而愈見稀少,直至斷掉——我失落了她的電話號碼。有一本小小的通訊錄,記載着她的地址和電話,不知何時遺落在了何處,再也尋不回。

  我的生活很忙碌,忙得顧不上想生活以外的種種。但是,心裡卻時常產生幾分失落的感傷,覺得有些對我非常重要的什麼被我弄丟了,好像生命都已不再完整。

  便有了那些枯坐窗前的夜。燈熄着,丈夫和孩子平穩的鼻息在酣眠中分外甜蜜,而我的心卻泡在莫名的疼痛里。

  她,還好嗎?

  光陰飛轉,三四個年頭過去了。有一天突然靈光一現,想到一個舊友警校畢業后可能進了派出所。當年,我將她引入我們的圈子裡,讓他和她也成了朋友。他會知道她的近況嗎?我拿起電話,從114開始打起,抱的是一種碰運氣的心理。

  先問了故鄉派出所的電話,撥過去,詢問可有舊友這個人。很巧,接電話的人居然認識他,並告訴我他早已經調到另一個城鎮的派出所,還給了我那邊的值班電話。再打過去,接電話的果然是舊友本人。

  寒暄過後,問他可有她的消息。他報出了她的手機號碼。

  握住話筒的手,顫抖得撥不對那奇迹般的十一個數字。

  電話通了,話筒那邊熟悉的嗓音,有點女中音的低沉。

  狂喜中,我盡情落淚。

  上網之後,與她視頻聊過天。一頭柔美的長發燙過了,再看不出原來那種出塵的氣質。畢竟,都已經是三十多歲的家庭主婦了。

  昨天在上告訴她,給她註冊了一個博客。問我是什麼名字,我告訴她。名字真好聽,她稱讚。我說那就是當年的她在我心裡的印象。沉默了一會,她說,謝謝我把她想得那麼好,可是如今早已改變了模樣。

  我們都在變,但是那些美好的青春歲月永遠鮮活,並且永不褪色。存在於我心裡的她,依然,不染纖塵。

您正在瀏覽: 色彩日記之不染纖塵
網友評論
色彩日記之不染纖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