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火石鳥的傳說

火石鳥的傳說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我是披着晚霞的餘輝來到火石泉的,而我之所以來火石泉卻是因了一位董姓朋友的誑語。

  從鄯善一到哈密,少不了約幾個以前的老朋友一起吃飯聊天,打發工作之餘的時光。現在想想,我們許多時間都是在飯桌上打發的,如果有人問我,人活一世的目的是什麼:我會脫口而出,為吃而來,吃不動了就去極樂世界報到。

  在吃飯聊天的過程中,我無意中談起一個話題:從鄯善到哈密下高速時,路過一個叫火石泉的地方,不知道有什麼新鮮的東西?董姓朋友說:“有兩隻火石鳥,可以去看看。”

  我的無意之問,董姓朋友的無意回答,竟勾起了我的好奇心,去不去火石泉看火石鳥,竟變成了我一個抹不去的心結。因此,再到哈密時,我隻身來到火石泉。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說的是快到黃昏的時候,夕陽是最好看的,最有觀賞價值、對人最有視覺衝擊力。夕陽西下,彩霞滿天,一抹餘輝斜射而來,影射在馬路兩旁的田園內,令人心曠神怡。我第一次發現棉田內的棉花花骨朵像白色的荷花,點綴在大片大片的棉田內,白色的“荷花”竟將棉田映襯成綠色的湖泊,隨風蕩漾,和着這夕陽晚霞,給人一種美不勝收的感覺。正是這夕陽下的美景把我帶到了火石泉。

  我四下里尋找董姓朋友所說的火石鳥,可找了個遍,連個火石鳥的雕塑都沒有找見,更別說活體的火石鳥了。但我心有不甘,主動地向遊園納涼的一位老大爺搭訕:“大爺,不是說這裡有火石鳥嗎?”

  老大爺認真地看了我半天,用一口地道的四川話一字一頓地告訴我:“那-只-是-個-傳-說!”

  傳說?能聽到有關火石鳥的傳說豈不更好?

  我半纏半磨地和這位大爺交談起來。一同散步的大爺的老伴也駐足傾聽起我們的交談來。看來大爺、大娘都是“老兵團”。

  大爺談話的開場白竟然是風趣連連:“我們這裡是紅星二場所在地,是場鎮合一的團場,場叫紅星二場,鎮叫火石泉鎮。我叫姜天芹,今年74歲,我老伴叫曾強德,今年68歲。我們老兩口都是四川達縣人,我起了個女人名字,我老伴起了個男人名字,六幾年開會的時候,連隊幹部點名,老把我們兩個搞錯,嘿嘿,可有意思了。我是1964年從東北轉業到兵團的,算起來還算不上紅星二場的第一代,充其量算第二代或第二撥。紅星二場的第一代或第一撥進駐者是西北野戰軍第六軍十六師四十七團,那可是被毛主席稱作“紅星部隊”的陝甘寧邊區教導旅二團,參加過南泥灣墾荒哩!”

  說起姜大爺談到的紅星二場,卻跟一位共和國開國將軍有着千絲萬縷的關係。

  1953年7月,西北野戰軍第六軍十六師四十七團改編成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農五師十三團,駐紮在這個叫做火石泉的戈壁灘涂上,肩負起他們屯墾戍邊的光榮使命。1959年更名為兵團農五師紅星二場。後來有多批次的轉業軍人、支邊青年補充其中,但還是繼承了陝甘寧邊區教導旅二團的傳統。截止1964年,紅星二場紮根火石泉,與嚴寒斗、與酷暑斗、與風沙斗、與鹽鹼地斗,在鹽鹼地的改良中取得了成功經驗,產量躍居兵團各團場前列,當年3月9日召開的新疆自治區一屆三次會議上,時任新疆自治區黨委第一書記的王恩茂將軍聽了紅星二場戰天鬥地奪高產的感人事迹之後,激動地振臂高呼“紅星二場萬歲!”

  此後,紅星二場被自治區黨委樹為一面光輝燦爛的旗幟,並被人們譽為“東疆沙漠里的燦爛紅星”、“新疆大寨”。

  姜大爺講到動情處,竟然跺起了腳:“我們站的這地方當初就是鹽鹼地,紅星二場的人們為了紀念王恩茂將軍,用自己的雙手建起了文化廣場,將1964年3月9日那個最具歷史意義的事件以石刻的形式記錄了下來,並在公園中以人工的方式築起了一座山,山名就叫‘萬歲山’。”

  我沒有從姜大爺那裡聽到關於火石鳥的傳說,可姜大爺告訴我的這些歷史記憶,足以編成一段感人心魄的故事了。奇怪的是曾大娘在我和姜大爺的長時間的交談中竟一言不發,一直很投入地做着聽講,這足以看出這位經歷過戰天鬥地年代洗禮的“鐵娘子”所獨有的從容與淡定。

  告別姜大爺老兩口,我穿過廣場上納涼的人群,隻身登上了萬歲山。紅星二場的田園屋舍盡收眼底,離廣場不遠處的一個建築工地上,一棟棟高層住宅樓正在緊鑼密鼓地建設着,眼前的一切證明着這裡發生着翻天覆地的變化。回身南望,一片綠洲之外,還能看到戈壁的痕迹,它是在用自己的原貌證明火石泉這片已經變得富庶的土地原來是什麼樣子。我想,如果真有一個關於火石鳥的傳說,應當用下面的文字敘述:

  在1953年的一次大行軍中,一位將軍帶領的部隊駐紮在火石泉,這裡西靠着魔鬼城,就是那個叫做“世界的雅丹”的地方,大風是這裡的常客。將軍將帳篷搭在一個行將乾枯的泉眼旁。夜已經很深了,但大風帶來的鳥鳴聲催慟得將軍難以入眠。於是將軍披上他的戰袍,置身於黑夜的大風中,隻身於乾枯的泉眼上,他用心靜聽,聽到了火石鳥的訴說:甘泉即將乾枯,樹木行將死亡,我們將失去賴以生存棲息的家園!

  在那個夜黑風高的夜裡,將軍感動了,將軍落淚了,將軍將他的馬鞭重重地插在干泉上,於是火石泉成了屯墾戰士軍墾的第一戰場。

  離開火石泉時,夜已經很晚了。一路上我呼吸着土地的芬芳,禾苗的清香,用姜大爺的話完善着我的關於火石鳥的傳說,一直完善到回到住地進入夢鄉。

  甜美的夢裡,我夢見了兩隻火紅色的小鳥,唱着歡快的曲子從巴里坤山飛來,飛向了火石泉。我甜美夢中的那兩隻火紅色的小鳥,當是那傳說中的火石鳥。

  是的,這一定不會錯,我堅信!

  (2012年7月15日寫於新疆哈密)

您正在瀏覽: 火石鳥的傳說
網友評論
火石鳥的傳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