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觀《雨中的樹》有感

觀《雨中的樹》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觀《雨中的樹》有感 標籤:雨中的樹

  觀《雨中的樹》有感

  《雨中的樹》好評如潮,我不敢苟同。尹導在塑造人物的英雄形象還是平凡樸素形象之間飄搖不定,結果王志飛扮演的只是尹力的王志飛而不是真正的李林森,因此以下只用飛來代表電影中的李林森。

  是平凡還是英雄,尹力舉棋不定--他怕觀眾無法感受到偏遠地區工作的勞累,怕觀眾無法感受到洪災救助的艱難險阻,虛擬了英雄靈魂也喊累的情節;他想表現英雄的樂觀主義精神,編出了列車夾道間的夫妻對白;接着他還想表現**,編出了飛踉蹌背父親上醫院樓的劇情。抗洪水戰中飛的電話是蒼白無力的,因為英雄是用行動說話的;冒着暴雨趕回村公所后的片段是多餘的,兒子幻覺飛抗洪后倒在地上喊累是畫蛇添足的,平凡不是英雄也喊累;飛背車禍父親上樓是弱者的表現,飛在火車上被妻覓更像是在反映社會的冷漠……

  劇中飛多次窩囊的表現,讓我不得不從書本、報紙和網上去追尋李林森同志生平的真實軌跡。

  看完影片,看完生平,看完附和者的觀后感,我只想說一聲"呸"!我真的無法忍受你們把英雄塑造成四不像之後,還可以砌詞歌頌的虛偽!

  縱觀李林森同志一生最偉大的兩個成就,一個是抗洪,一個是抗病:抗洪這坎他邁過去了,抗病他沒熬過去被摞倒了;抗洪給了他獻身社會的平台,成就了他的五年巨獻,抗病讓世人為之震驚,成就了他天妒英才的偉名。

  我們的英雄應該是這樣的:

  2004年9月5日,抗大暴**洪,李林森的9個應急分隊整齊列在廣場上,有序地領了任務。"同志們跟我上"李林森一聲怒吼,身先士卒,沖向受災點轉移群眾。山洪迅猛哪比得**森隊伍的雷霆萬均,黨員們個個士氣高昂,10多個小時的生命大搜救,兩萬多名受災群眾全部安全轉移,無一人傷亡。此後數日,雖然交通中斷、信息中斷、電力中斷、生活物資接近0,這兩萬多人在李林森的帶領下,居然生活得井然有序,沒有一個群眾餓倒、病倒、凍倒!。就這樣過了半個月,救援物資陸續供應上了,林森卻在一次領救援物資的時候倒下了!這半個月兩萬人的生活絕非影片中所輕描淡寫般的,而是難以想象的,好比當年關羽水淹七軍,曹軍境況那般!用行動說話的李林森絕不是片中那種聊着電話累倒的孬種。累倒后爬不起來再想拿電話去指揮戰鬥才是真實可信的。

  抗洪時金戈鐵馬,李林森在戰鬥顯示了他的英雄氣質。災后重建,他顯示了自己平凡的一面。重建沒有擂鼓喧天,只有馬不停蹄,在公路中斷的情況下用馬隊支撐起了重建新居的運輸線,短短4個月全鎮便煥然一新。李林森成為了群眾眼中的"救命書記",離任的時候群眾夾道相送。看似最應該,也最平凡的,片中無一提及。

  肝癌打不倒,排異也無視,肺癌湊熱鬧,林森永不老!李林森在2011年7月31日逝世了,但是他的精神,他為人民服務的信念長存。

  肝癌算什麼,借錢做肝臟移植手術;排異反應有什麼所謂,照常工作,休息時間去吊針;肺癌也來吧,病房照樣是辦公室!我們的英雄有一種強烈的信念,讓他"不對外說病情,不給組織添麻煩,不讓父母痛苦",讓他臉色發黑、身體浮腫、面容憔悴依然屹立不倒,讓他為了這些"破事兒"在病床上打兩個多小時電話指導工作。

  與病斗,其樂無窮,李林森又怎麼會是個要人民要黨同情或可憐的人呢?英雄是同情弱者,替老百姓抱不平的,他寧願欠債去資助有需要的人,他幫老黨員修新房,獎金送窮苦孩子作學費,那種寧死也不讓子民受罪的氣魄震撼着每個人的靈魂!

  隱瞞重病1年零9個月,李林森決不希望在眾人面前顯露自己的軟弱;如果看到飛在無病呻吟地表達自己,李林森非從棺材里跳出來揍他不可!

  他平凡,因為他拼了命的工作不是為了攻克一座碉堡,不是為了奪取某場戰爭的勝利,沒有什麼貌似崇高的目標,只是為人民服務的"破事兒",眾所不知,眾所不明,電影根本無從表現!

  什麼"樹根"、"樹榦"、"樹葉"精神,咱看不懂。這"四評村官"的情節,看了也等於沒看,讀報后我明白了--原來這叫村級黨組織改革。目的是發了煥發山裡人的活力,發展鄉村經濟。這讓我想起了王安石,想起了他的青苗法,他的人他的法至今仍頗具爭議,儘管是褒揚居多。李林森改革的成效固然明顯,但電影是把成效弱化了,我們只看到了他但捧新人,也安舊人心。

  知人者智,電影把李林森塑造成一位智者,他長期拿着一本筆記本,上面記載着許多幹部的姓名和優缺點,大多數都瞭然於胸(兒子拿着本子問他看出)。互聯網把他描述為:下一次鄉需要很長時間。李林森馬不停蹄,在較短的時間內跑遍了全市53個鄉鎮和395個村(社區),許多幹部姓甚名誰,有什麼長處,缺點是什麼,他都掌握得清清楚楚。對了,電影還把他"賢"化了,揚善抑惡,說他描述缺點的時候總是一筆帶過,弱化別人的不好。記得姓名,我覺得已經很了不起,畢竟幾百上千號人哦。但是日久見人心,我是堅信的,神化和被神化是中國大多數史官的通病。

  看到紫霞鄉,看到乒乓會友,看到"不讓老實人吃虧",我笑了。請問是要表達英雄惺惺相惜呢,還是要表達他慧眼識英才呢,還是要表達對基層有困難幹部的關心呢?四不像就是集眾優點於一身的異形!更真實的是:"11名長期堅守邊遠高寒山區鄉鎮的黨委書記被交流回市直部門,18名家庭困難、需要照顧的基層幹部得到妥善安排"。李林森此舉實則杜絕了孫叔熬之子的悲劇:有貢獻的人生前活得頗為凄慘,而其後人無功卻所遇甚豐!古往今來,做到這一點的偉人能有幾個?

  看到飛把兩個茶罐還給劉二奎的時候,我不禁又笑了。這不應該叫賄賂不成嗎?飛給人家改過自新的機會,而不是讓"土皇帝"自首的機會。這也難怪,在中國只有你情我願,雙方都受了才算,這也不難解釋為什麼中國受賄如此之多了。嘿,賄你不成,我賄別人;我不受來,別人受,還是受了吧!既想做黑臉又想做白臉,哪有這麼便宜的事兒?古時候,有個名聲挺好的大官,他一個恩人鋃鐺入獄了,託人求他幫忙;他沒答應,但是天天派人去牢里探望這個恩人。弄得審這個恩人的官吏都知道了,那官吏便賣了他一個人情把他的這個恩人無罪釋放。之後很長一段時間,史學家們都以此為典範,說他既報了恩,又使自己鐵面無私的形象得以保存。這做法可比飛**多了,但是現在的史學家卻照噴不誤。原因是儘管他沒親自去求情判官也駭於他的名聲。網絡上這樣描述我認為才是比較中肯的:

  2009年12月,得知**市委要調整幹部,鄉黨委副書記的張某多次借向李林森彙報工作的機會送錢送物,希望得到提拔,都遭到李林森嚴厲拒絕和批評:"歪門邪道你少來!只要你干出了實實在在的業績,群眾信任你,組織會考慮的!"春節來臨,張某又跑到李林森**縣的老家去"拜年",結果連門也沒讓他進。

  李林森其實是想唱的黑臉,但是在當今制度下,無力的他只能是獨善其身。

  電影還在刻意地去描述李林森的清廉質樸,像買鞋、搭摩的、吃面等橋段。這些同樣可以是貪官作秀的低成本方式,胡**的例子大家都耳熟能詳了。借錢治病、獎金送人、欠債捐錢,這些已經是最好的表達!李林森同志是為民請命,不計成本的清官!

  看過電影,還要讀書讀報或搜網,才能了解李林森同志平凡道路勇於渡人的英雄軌跡。用習書記的話說,"李林森同志是新時期基層組織部長的優秀代表,是組工幹部”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的楷模,是創先爭優活動中湧現出來的典範",我們要"以李林森同志為榜樣,爭做讓黨放心、讓人民滿意的好黨員、好乾部"!

您正在瀏覽: 觀《雨中的樹》有感
網友評論
觀《雨中的樹》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