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奪命金影評

奪命金影評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奪命金影評(一)

  前天去看了《奪命金》——這意思就是,我好歹還是趕在盜版上網之前,秉着良知去影院支持了一把。鑒於河粉們對這片子的褒獎已經到了喪心病狂、昧盡天良、令人髮指鹿為馬首是瞻之彌高遏行雲山霧罩的境地,我就不說過年話了,元宵節都過了不是?以免被人誤以為“也”是一根河粉——其實我是一根“河撈”來着——都是粉,米面不同。

  咳,不貧了,說正事。《奪命金》這片子有好幾個讓人覺得有意思的地方。

  首先是用色。很意外,這次老杜把他在國際上與“北野藍”齊名的“杜藍”給捂住了,不再用藍茵茵的頂燈籠罩全場,這跟日景的增多有關係,但肯定也是他自己求變的結果。當然,職場套裝是沒法改的,除此之外的大多數場景中,藍色只是點綴。

  這片子突出的色調是紅和綠,紅是正紅,綠卻不是正綠,而是介乎綠色和藍色之間的一種淺淡的顏色,這兩種顏色貫穿全場,中間以深綠和深藍破之。記憶里老杜以前是不常用這兩種色的,《柔道龍虎榜》、《真心英雄》和《黑社會》里用紅色略多,但也不是主要色調。有趣的是,銀行一場戲一開始老杜就特地安排了服務員向老客戶解釋了兩種顏色的含義,等於跟觀眾打個招呼。這折戲純屬無頭無尾的無厘頭風格,大有北野武“我就這麼拍了!”的頑皮勁。

  看得出影片的三條線索是有顏色設計的,任賢齊和胡杏兒的線索以綠藍為主色調,三腳豹的線索以紅綠為主色調,而何韻詩這條線,給觀眾留下最深刻印象的顯然是前面“舌戰辦公室”里的紅色和藍色。

  第二是重複,這是老杜慣用的招數。相似情節、台詞的一再重複,猶如詩句的韻腳,讓電影有了一種形式上的美感。重複中蘊藏着變化,則往往誘人會心一笑。《奪命金》尹子維一再請劉青雲“聽我把話說完”,很有天林叔“那我的蟲怎麼辦?”那種黑色幽默感。

  我說的重複不包括反覆推銷“金磚四國基金”這段。這一段我始終覺得有問題,不是說用這樣挑戰觀眾耐性的手法來表現金融的殘酷和荒謬就不可以,而是手法聰不聰明。既然是劇情片,當然要講究敘事的效率。事實上對於什麼都見過的資深影迷而言,這段並不特別難以忍受,至少還有蘇杏璇的演技可看。她臉上掛着一種讓你不忍猜測其下場的善良,按常理而言,顯然暗示着後面會有一個相當慘烈的結局。結果呢?花了這麼大力氣鋪陳的段落,後面只是以輕飄飄的“你暫時虧了三十萬”……“陳小姐,麻煩你再幫我想想……”這樣的台詞就結束了。就算我心中有滿滿的期待,自行腦補陳小姐藏匿那五百萬的真正目的是為了補償老太太,杜導也還欠我一個起碼的暗示。如果是現在這樣的情節,那銀行勸購那場戲的勁道可就全打到蒼井空中去了。

  第三是看片的時候覺得彆扭的一個地方。出現了一個幾乎不可能出現的視角。按照這個鏡頭的交待,兩人與板壁之間的距離頂多只能放得下一個文件櫃。

  可是就在上一個越過軸線的鏡頭裡,觀眾與兩人的距離顯然大大超過這點地方。看起來就顯得有點怪異。

  同樣機位,與老太太交談的景別稍小些,感覺就沒有那麼突兀。

  第四是“寫實”這個話題。老杜的片子,我喜歡其風骨,但不喜歡其中過重的經營感。不是說我不懂得欣賞,而是我覺得好的片子應該是讓觀眾覺察不到經營感才對,至少第一遍的觀影體驗應該是這樣。杜琪峰擅用的手段,例如舞台式的打光、重複、站位等等,都有很強的形式感,所以他也很注意選擇自己作品的場景,往往是茶餐廳、酒吧、寫字樓、空曠的街道等等,便於控制鏡頭中的每一個元素。好處是漂亮,不好的地方是不夠寫實和大氣,利於營造荒誕感,不利於營造煙火氣。黑幫片沒有煙火氣在我看來是很要命的一個事,這意味着你拍的永遠是個童話,你可以一千遍地重複熱血和宿命這些主題,但就是沒法碰到現實本身。

  說這些,當然我心裡是有個參照系的,那就是深作欣二的《無仁義之戰》系列。憑着這套堪稱日本戰後極道斷代史的系列電影,深作把黑幫題材幾乎已經拍到了極致。黑幫凝聚力的根本是一個“義”字,無論任俠電影還是香港黑幫片,說出“忠字心上一把劍”的肯定是壞蛋,“為社團做事”的肯定是好人,而明目張胆宣稱“無仁義”的這套電影恰恰揭示了這一切說辭背後的真相——無數熱血青年豁出命去拼的結果,無非是換來老大的腦滿腸肥和孤兒寡母的眼淚。所以如果給這些電影加個副標題的話,應該是《黑幫小弟送死錄》才對。“無仁義”系列中沒有單槍匹馬乾掉所有壞蛋的類型片快感,菅原文太扮演的角色與其說是英雄,不如說是一個個悲慘故事的人證,他不但見證了黑幫下層被踐踏被犧牲,也見證了整個日本黑幫在戰後從盜賊團伙變成大公司集團最後變成“政黨”的奇特歷史。杜琪峰在電影里用“宿命”調侃的黑幫仁義的荒謬,在深作手裡是用影像化了的千絲萬縷的政經線索展現出來的。

  當然,世界上多數黑幫片導演拿來跟深作欣二比,都很難匹敵,所以這種較量並不公平,但反過來說,這也是對他們的一種恭維。我注意到杜琪峰跟深作之間一個有趣的對比。在杜的片子里,畫面是冷的,音樂卻是熱的,而在深作的電影里,畫面是熱烈的,音樂卻是冷冷的。細說起來又會很麻煩,只說感覺就好。這其實是泄露秘密的一個對比,因為我相信導演在用畫面欺騙觀眾的同時,卻往往不經意間在音樂里泄漏自己的心境。杜的電影無論色調怎麼冷,畫面怎麼擺酷,他心裡想說的話,其實滾燙,無論四隻老文雀救美,還是四大殺手救嫂,那都是他心裡永不消磨的童話。黑幫片如此,他的其他作品也是如此。杜大炮在《特警90之明日天涯》里好好地抄過一把《無仁義》,而在他最具野心的《黑社會》系列中,同樣能看出他走向史詩敘事的努力。

  在寫實方面,《奪命金》顯然做出了很大的突破。那些過重的經營感被收斂了起來,老杜開始把攝影機擺到了摩肩接踵的銀行和街頭,把故事講到了與市民息息相關的金融風暴。但是有些收斂不掉的設計感,還是能讓人嗅出他摸着石頭過河的謹慎,尤其是在他駕輕就熟的黑幫那條線索中。凸眼龍這個角色不肯治傷非要去賭,明明是為了圖解“人為財死”的導演意圖,以往可以在童話式的氛圍中以“荒誕”解釋過去的草率,在這裡卻讓人覺得動機不足。相比而言,盧海鵬的角色最為出彩,其次是劉青雲,三腳豹面對凸眼龍的屍體沒有撲上去,顯示出這個人粗中有細的一面。最後劉青雲與何韻詩在街頭交錯而過,那是老杜的童話癖又發作了,感覺不到?你聽聽那“笨吧笨吧”的配樂,杜sir心裡美着呢!

  黑幫這條線索的精彩,好處還是他過去的:臉譜化的人物,巧妙的轉折。局限,也就是與現實常理相違的經營感也還是過去帶來的。精彩次之的何韻詩一條線,突破最大,完整次之。任賢齊那股線,我真沒看出好來。

  別誤會,我喜歡老杜的那些童話,只是作為成年人,我希望他把童話說得更真一點。說白了,也無非是一個傻子希望騙子的技巧更高明些,把夢造得更完美些罷了。這次杜大炮甩出一錠《奪命金》,把自己擅長的那幾手生生給按住了,出來的效果還是靠近老路子的線索就精彩些,往新路子走的線索就平淡些,總體來說,是一部過渡類型作品。沒傳說中那麼好,但對老杜而言,非常重要,因為他終於放開懷抱,讓熙攘多彩的現實湧進了他那曾經寫意而精鍊的畫面,或許有些手忙腳亂,甚至費力不討好,但從“空中大炮”變成了“人間大炮”,這就是最大的成功。

  奪命金影評(二)

  銀河映像創作組,一向最天馬行空的地方,在於講故事。而杜琪峰作為老大,由其掌控的作品更顯與眾不同。浪漫不羈的《槍火》、精雕細琢的《PTU》、史詩氣派的《黑社會》、陰鬱詭秘的《神探》、另類情懷的《文雀》……杜琪峰之所以是香港導演的代表,是因為他最會用鏡頭講述跟觀眾以往所看到的不同的故事。而預示着他轉型的《奪命金》,果然又創立新的高度。這回你會看到一個不是杜琪峰的杜琪峰——他說了一個寫實而殘酷的故事,不天馬行空了,正是香港社會的浮世繪;但他依然用更絕的黑色幽默、冷靜的鏡頭語言、精雕細琢的邏輯線索去布局一個故事。

  《奪命金》是一部講述商業的文藝片,最能跟它相比的反倒不是銀河映像的作品,而是“麥庄”執導的《竊聽風雲》系列。《竊聽風雲》用三個男人,匯聚成焦點,輻射在香港金融滑坡的大背景下,人人自危的百態。《奪命金》跟《竊聽風雲》相似,何韻詩、劉青雲和任賢齊三人分別鋪展出三條線索,但他們並沒有匯聚成焦點,至少劉青雲飾演的黑幫混混三腳豹與何韻詩飾演的銀行職員沒有交匯點。不過他們三人形成了一股漩渦,漩心是盧海鵬飾演的財務公司老闆鍾原,及其一千萬。漩渦周邊,是平靜而令人漸露不安的。影片前半小時,最多戲份的男主角劉青雲居然還沒出場,你心急了嗎?杜琪峰最擅長的男人戲和男性弱肉強食的世界的營造蕩然無存,何韻詩居然擔當開路先鋒,用一個普通女性的尷尬處境,展現港人在經濟滑坡下的涌動不安。劉青雲的出現,馬上開啟了新的故事線索,當中又穿插任賢齊偵查鍾原被殺一案,才逐漸形成三線扭成一圓的漩渦之勢。這是個完全個人化的劇本,杜導的膽子太大了,居然把一個主次本來不該這樣但改變之後依然沒有發生本質變化的故事以一種從容不迫的節奏展開,其造成的懸疑效果,比起以往銀河映像創作組通過劇本細節引致的懸疑效果來得更震撼。

  除了故事的講述方式比較創新和一如既往的淡定之外,令人滿意的是杜導對人物的挖掘。以往其作品的人物都是象徵性的符號,或許有幾個經典角色能讓人記住,但都是一個理想模型,與世界無關。而這次出現的大大小小形形色色的人物角色,均有血有肉,活在一個漩渦里,用不同的方式向金錢獻祭,或者暴露自己的人性弱點——貪婪,非常深刻和生動。不過,如果導演用嚴肅的方式去揭示人性、控訴社會,這或許就低一個檔次,甚至讓人懷疑它永遠不會出自於銀河映像之手。所以,在《奪命金》里,你看到的是一場黑色幽默,令人拍案叫絕但想想又覺得非常心寒的黑色幽默。尤其是劉青雲所展開的那條線索,三腳豹作為一個有情有義的黑幫過氣大佬,在黑社會市道都不好的今天,依然湊錢擔保一個他已經沒有跟的老大,可笑之餘更是唏噓。最後他與阿龍的一段“驚心股市之旅”,絕了。

  可能是一如既往的冷靜,《奪命金》彰顯出自身的反差。它的故事雖饒有趣味但很嚴謹,而配樂則既有輕鬆詼諧也有唏噓感嘆,營造出相當諷刺的景象,對整個被陰霾籠罩的香港把握得很獨到和很有力量。喜歡銀河映像作品的影迷應該感受到,很多影片對音樂的運用是非常克制的,但一旦音樂一出,那個氣氛必定渲染得相當有高度。《槍火》《文雀》是我心中兩個音樂用得極精妙的典範。這部《奪命金》,又是一典範,林夕填詞、岳薇演唱的《水漫金山》主題曲,在影片中神出鬼沒,縈繞心頭,讓影片籠罩一股寒骨,使人心有戚戚,揮之不去,猶如作了一場噩夢。金錢之於每個人來說,其實都只是泡沫,每個人似乎都為財死。

  杜琪峰自己也斷言《奪命金》不會取得很高票房,因為這是一部自己玩自己看的作品,很個人化,而且顯得小眾。所以,很多不習慣他影片風格的觀眾,肯定忍受不了,誤以為影片是一部商業片。我看的的內地粵語版本,結局是被和諧而硬加插上去的,本應從劉青雲和何韻詩擦肩而過之後就終止了。不過無傷大雅,忽略這個結局,純正香港的味道,原汁原味,依舊精彩。

  奪命金影評(三)

  作為世界金融重心城市之一的香港以及這座城市裡的人,對於世界金融的每一次震蕩都是十分敏感的,以及於連黑幫片專業戶杜琪峰都能把時下的金融危機和自己的“黑幫元素”進行遊刃有餘的嫁接。這種嫁接堪稱“完美”,而這種“完美”的真正發動力來自於杜氏電影一貫具有的黑色幽默,它造成的戲劇性帶給觀眾的快感是最符合電影的本質的。如果不是因為電影之外的政治因素導致的那個令人倒胃的結局,《奪命金》堪稱是杜琪峰近年來最得力的作品。

  藝術地反映現實,戲謔地審視人性,是批判現實主義文藝作品的一個特徵。杜琪峰的電影作品無法準確地劃歸到現實主義中去,但就《奪命金》而言,卻抓住了金融危機這一重要的現實元素,把黑白兩道上的諸多人物串聯在一起。面對巨額現金的誘惑,被人性中天生的貪慾和物質世界中的生存壓迫挾持得狼狽不堪的局中人,紛紛以不同的方式崩潰。命運,在平行並進和交織糾葛中,宿命般地無奈着和有趣着,而這也正是杜琪峰電影最令人愉快的地方。儘管很多時候他講得是遠離現實的黑色童話,但那種宿命感和戲劇性卻往往能在現實生活中找到鮮活的依據。

  當百元鈔票放在我們面前時,可能不會有多少人動心,但是倘若在這百元鈔票後面加上一個零,大概就有人開始動搖了,而如果繼續在後面加零,我們看到的結果一定是有人會變得徹底瘋狂。這個時候道義、法律、道德、親情以及一切一切的規矩,哪怕被套上再堅固的鎖鏈,都無法束縛住這種瘋狂。《奪命金》大致上講的就是這樣的故事,但是影片對於局中人的這一方面的描寫並非是正面和直接的,而是通過人物所處的環境的驟變和人物外在行為的改變來推演人物的內心活動的。因此,整部影片看起來不動聲色,但卻步步驚心,引人入勝。

  稍有遺憾的是,影片在結構上有些刻意而為的痕迹,採用了部分倒敘的手法,打亂了事件的正常順序,再加上某些地方的刪減,對於觀影經驗不多的觀眾而言可能會有一些困惑。其實,影片如果按照事件發生先後時間順序演繹,也不會影響其故事感,因為這個故事的劇情過程本身就足夠具有吸引力。有趣的是,《奪命金》中每一次人物命運的突變和事件的轉折切換都被配上了嘲諷特徵鮮明的背景音樂。當三腳豹和Teresa在繁華的大街上擦肩而過,而張正方則在別處暗自嗟呀時,作為觀影者的我們彷彿是在高高在上的命運旁觀者,在觀看一盤盤根錯節的棋局,雖事不關己,但卻不能無動於衷。

  而身處另外一個世界中的我們又是誰人棋局上的棋子?

  背景源於金融風波,自然涉及股市。《奪命金》對股市的論斷堪稱經典:股票是什麼?股票是對未來的預測。股票本身什麼樣?沒人見過。這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它可以讓人一夜暴富和瞬間破產。而在天堂和地獄之間徘徊,不正是人心人性的真實寫照嗎?杜琪峰的黑幫片,就是一個充滿暴力色彩的黑色童話世界,它一向都是高於現實的,但《奪命金》的特別之處在於,它緊貼了現實環境,讓片中的各色人物最大限度地被現實因素左右,從而進一步縮短了和觀眾的距離感,畢竟金融危機對於我們現實中人的影響是顯而易見的,特別是在股市中載了大跟頭的人而言,更是感同身受。

  三腳豹(劉青雲),黑幫社會中的小角色,膽色不夠,卻重情重義,所謂勇不夠但義為先;Teresa(何韻詩),銀行職員,工作雖努力,但時運不濟,在競爭激烈的團隊中的地位岌岌可危;張正方(任賢齊),一個秉公辦事、盡職盡責的好警察,但疏於家庭親情的護理。突然到來的金融風暴,迅速地把三個人的命運編織到了一起。三人各自的命運都和錢有關,而在展示電影的戲劇性的同時揭示人性,最好的途徑莫過於這種模式。其中劉青雲扮演的“三腳豹”成為《奪命金》中最大的亮點,無論是這個人物的命運走向還是他的行為特徵,都是具有鮮明的杜氏風格的,即充滿了耐人尋味的黑色幽默。特別是到了最後,他和他的昔日黑幫好兄弟“凸眼龍”陰差陽錯、悲喜兩重天的結局,極大地強調了影片的諷刺性和人物的宿命感,成為本片最精彩的部分。

  三腳豹是一個最沒有追求的小角色,意外的一夜暴富,他終於也人模狗樣地抽上了那種帶“紅圈”的雪茄,這可算是對他重情重義的補償,而其他躊躇滿志的“大人物”卻在這場風波中或死或傷,這一點讓人深感命勢無常,但似乎一切又盡在冥冥定數之中。杜氏電影風格,暴力乖張,但卻令人回味,恰源於此。顯而易見,大陸公映的這個版本是被修改過的,它的結尾是一個醜陋的敗筆,我們無法看到張正方和Teresa的真正結局,這一令人倒胃的改動,幾乎徹底毀掉了這部優秀的作品,但這絕非杜琪峰的罪過。

  真正能代表杜氏電影風格的電影歷來都無法在大陸影院得到完整的展示,這豈不是也是杜琪峰的宿命?

  奪命金影評(四)

  《奪命金》總體而言是令我比較失望的,因為在創意方面,杜琪峰和他的銀河映像團隊最近一直都沒有給人帶來什麼驚喜。無論是電影語言、演員的表演方式甚至還有風格,你都能在杜琪峰以前的電影里找到比照,所以杜琪峰稱這是他的轉型之作,我實在不知道“轉型”二字從何而來。

  《奪命金》起了一個很唬人的名字,讓大家都以為這是一部動作片,但其實完全不是這樣。杜琪峰近年來對冷兵器的熱愛似乎超越了槍支彈藥,可能是因為拳腳刀刃更能表現人物身上的那股子狠勁。不過對《奪命金》來說這些都只是邊角料而已,影片真正的主題是表現人的貪慾。比如何韻詩那條線,她飾演的銀行職員因為業績差隨時面臨被炒的危險。為生存她很搏命,甚至不惜違規操作,誘導一個老人家把自己的所有積蓄投入一個風險很高的基金。他意外的白撿五百萬,然後拿錢辭職,相應的也隱瞞了命案的真相。不過相比影片的主題,似乎電影的副線更為出彩,那就是對黑社會的嘲諷。

  杜琪峰的電影若干年後再回過頭來看,真可以算得上一部香港黑社會的變遷史。從《槍火》里的兄弟情,到《黑社會》里的忠義信都早已成為黑幫片在某種層面上的標杆性作品。在《黑社會2》里,杜琪峰通過古天樂這個人物表現了香港黑幫公司化的轉型趨勢,但如果說古天樂的強勢還讓人對黑幫轉型后的前途保持樂觀的話,到了《奪命金》你會發現非常的可笑——你可以看到那些曾經在《古惑仔》裡面威風八面、揮金如土的大B、雞哥等人,到了《奪命金》里他們都變得非常的落魄。他們的樣貌依然沒有改變,依然江湖氣十足,依然會做很多維護面子的表面文章,但和他們豪擲千金的輝煌過去相比,現在的這些大佬們不僅連一兩百塊的紅包都要斤斤計較,被警察抓了連保釋金都要自己的小弟到處去問人借。混黑社會混到這種程度,也算是失敗中的失敗了吧。看着做小弟的劉青云為了保釋自己的老大帶着兩個小弟到處問人借錢,借了幾次兩個小弟覺得很沒面子都走了,你會發現現在在錢的面前,忠義都已經沒有了任何的價值。而劉青雲這個角色其實很有意思,他也並非只是固守舊做派的愚忠,而也只是為了生存左右逢源、避實就虛的一種為人的策略。所以《奪命金》這部電影,其實是已經奏響了香港黑幫的輓歌,曾經那個讓我們熱血沸騰的江湖到今天已經是一去不復返了。

  但就以本屆威尼斯影展上的兩部參賽的港片為例,許鞍華的《桃姐》里那種普天之下共有的情感是可以被外國觀眾理解的,而杜琪峰在電影里賦予了角色太多的身份,太多的定義,這就註定了他雖然是國際影展的常客,但在國際舞台上卻將依然是孤獨和寂寞的。

您正在瀏覽: 奪命金影評
網友評論
奪命金影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