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懂母愛--讀《合歡樹》有感

讀懂母愛--讀《合歡樹》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懂母愛--讀《合歡樹》有感

  宋玉婷

  作者史鐵生在母親死後才懂得母親心中的苦楚。也正是如此,他在年少時有多麼沉浸於自怨自艾,自暴自棄中,後來就有多麼後悔。

  合歡樹被當成含羞草被母親裝入小小的陶罐帶回家中,如同嬰兒時的史鐵生因母親的養育降生。十歲的史鐵生天真可愛,母親還沒有走完生命中最美好的年華。她還年輕,身體康健,她沒有被柴米油鹽侵蝕,她甚至保留這生命所具有的靈活,生動,美好。她有一個孩子,她還有一個寬敞,明亮的未來。她有生活的樂趣,有着羨煞旁人的‘平凡’的幸福,也會給自己織一條藍底白花的裙子。

  然而,當命運降臨的時候。原本該有多美好,現實就有多痛苦。史鐵生的腿不能動了,那條原本平滑無波的命運線也被狠狠地扯動着,這一次,它浸沒在黑暗裡,通往無人知曉的未來。還沉浸在悲傷中的史鐵生,沒有注意到那些細微的提示。他的母親把自己的小船與史鐵生的小舟緊緊綁在了一起,在風雨飄搖,翻滾着白浪的命運之海一起搖搖擺擺。

  史鐵生,他二十歲,但他還是個孩子。他的母親燃燒了自身所有的光和熱將史鐵生從深邃的谷底向上托舉。但是他感覺不到,感受不到母親日漸消失的生機與面容難掩的憔悴。是母親掩飾的太好?還是史鐵生真的毫無察覺?我相信以一個二十歲的孩子所具有的觀察力,他不可能察覺不到。人事敏感的,靈敏的,他只是覺得沒有那麼嚴重,他還沒有學會承擔後果。我的朋友,是一個單親家庭的孩子,她曾經問過她的母親一句話——為什麼我連任性一次的機會都沒有?她很激動,眼裡全是不甘和委屈,那一對大而黑亮的眸子望着她的母親。她的母親坐在她的對面,嘴巴微微張大似是驚愕她為什麼會問這個問題。她的母親一向是個爆脾氣也有一張伶牙俐齒的嘴。能從最厲害的菜販子手下省會好幾毛錢,在門口一立雙手叉腰就能喝退市井的小人。她一個人可以分作兩個人,一個當母親一個當父親。

  可是,那時候她的母親出奇的安靜,那雙眼角有着幾道魚尾紋的眼睛,黝黑黝黑的,深處輪轉,流淌着複雜、莫名的東西。

  我看不懂,她也看不懂。

  現在的我,大概懂了些。那是全天下做母親的人所獨有的眼神,那是對另一個生命的堅持和執念。那是想要把所有世間奇珍都捧來給你的願望。那是願意奉獻自身一切的大無畏。那是---母愛。

  你問為什麼?沒有人能解釋。只知道當你呱呱落地的那一刻起,那個生你的女人從看你的第一眼起就是那樣了。那一眼是剎那,那一眼是永恆。久到當她最後一次合上眼的時候,她的心也不會停止愛你。

您正在瀏覽: 讀懂母愛--讀《合歡樹》有感
網友評論
讀懂母愛--讀《合歡樹》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