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去年的樹》教學反思

《去年的樹》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去年的樹》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雨中的樹 童年的秘密

  《去年的樹》是一篇感人至深的童話故事,用樸實的語言講述了鳥兒和樹之間的真摯情誼。這篇課文的教學設計中,我確立了兩個重要教學目標:1、正確有感情地朗讀課文。2、感受小鳥和大樹之間深厚的友誼,初步體會到誠信的可貴.

  在教學中,為了讓學生入情入境,我用生動感人的文字和聲調煽動着學生的情緒,為了更好地體會每一個角色的情感,引導學生感情朗讀是非常必要的.我知道,閱讀教學是學生,教師,文本之間對話的過程.從某種意義上說,教學就是在教師,學生與教材之間的互動中展開的.而要想讀好課文,首先就要讓學生走進課文中的種種角色,體會每一個角色的思想感情.因此在教學初始,我就逐步引導課文中小鳥的三次問話的語氣,讓學生們體會鳥兒和大樹分別時的難分難捨,小鳥尋找時的焦急與艱辛,越來越明朗.這樣,漸漸的,孩子們走近了這對形影不離的好朋友之中,把握了讀的感情基調。

  課堂教學的高潮我設計在小鳥面對着燈火,唱起了去年唱的歌。這裡三個自然段文字很簡單,卻給了讀者極大的想象空間。這裡既是情感的暴發點,更是情動辭髮指導學生練筆的訓練點。最後我還在這裡安排了一個想象說話的環節,語文課堂應是聽說讀相結合的。學生交流后,感慨很多,很出乎我的意外。

  一堂課下來,我覺得兩個教學目標比較切實地完成了。學生能很快地理解、分析課文中的詞句,並感受到小鳥和大樹之間的種種情感。但課後,我仔細想了想,認為今後還應該注意以下幾個方面,反思如下:

  1.重視整體把握和時間的安排

  對要進行的每一個教學環節先進行估計,想想這一個步驟可能會用去多長時間,做到心中有數。這樣在實際教學中,教師就會有意識的,有序地進行教學,保證教學內容的順利完成。

  2.重視學生平時的朗讀訓練,學生的朗讀能力並不是一次課堂就能夠提升起來的,這些既要包括學生對文本的理解,同時也包括平時的積累,所以,以後我還要更加關注學生的讀書情況.

  3. 注重評價語的豐富和激勵作用。作為新教師,我的課堂評價語還是相對匱乏的,要盡量預設好學生的回答與提問,並想好評價語。長此以往,評價語定會豐富而有激勵作用。

您正在瀏覽: 《去年的樹》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去年的樹》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