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學數學要重視學生能力的培養

小學數學要重視學生能力的培養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小學數學要重視學生能力的培養 標籤:小學數學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培養孩子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小學數學要重視學生能力的培養 當前,學生被動學習的現象比較普遍,課堂上被動地接受知識,老師給多少,學生知多少,不能利用所學知識解決簡單的實際問題。大多數學生頭腦里只是老師“灌輸”的內容,離開老師,就不會學習了,這種現狀是應試教育的弊端所造成的後果。在數學教學中應如何培養小學生的獨立自主的學習能力呢?下面,談一談我個人的體會。

  一、引導學生主動學習、激發學生創新的好奇心。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好奇便是思考的源泉,是創新的動力,教師在數學課堂教學中作為教學的引導者、組織者,要適時關注每個學生的好奇心,對他們好奇的表現要給予肯定,設計帶有啟發性、探索性和開放性的問題,調動他們學習思考的主動性和積極性,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體。學生都有強烈的好勝心理,教師應該創造合適的機會使學生感受成功的喜悅,對培養他們的創新能力是有必要的。

  二、 從生活實際中引入所要學習的數學知識

  數學來源於生活,教師在課堂教學中要善於挖掘生活中的數學素材,從學生

  的生活實際中引出數學知識,使學生感受到數學知識就在自己的身邊,自己的生活中處處都有數學問題,自己的生活實際與數學知識本身就是融為一體的。

  例如,在教學“圓的認識”時,教師是這樣導入的:教師問學生“在生活中,你們見到過哪些物體上有圓”?學生舉了很多例子:圓桌的桌面是圓的,一元錢硬幣的面是圓的,光盤是圓的,汽車的輪胎是圓的……教師又問:“車輪為什麼要做成圓的而不做成正方形的和橢圓形的?”學生回答:“做成正方形和橢圓形的車輪滾動起來就不平穩。”“為什麼做成圓形的車輪滾動起來就平穩呢?”教師的追問令學生難以用學過的知識做出科學、準確的回答。教師就此引入新課:“今天研究了圓的特徵,同學們就會對這個問題有一個清晰的認識。”學生帶着尋求實際問題答案的急切心情進入了新課的學習。

  三、正確的學習動機的形成,是促使學生自覺學習的動力

  小學生沒有形成正確的學習動機,便表現出注意力不集中,情緒不穩定,意志力薄弱.所以形成正確的學習動機是促使學生主動學習的心理動力。

  針對一年級孩子的實際情況,首先,我講一些科學家小時候怎樣立志成才;工農子弟怎樣克服重重困難,刻苦學習,結果成為農藝技師,養豬、養雞專家等故事。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在孩子心目中樹立一些榜樣,通過具體、形象而生動的語言,讓他們知道該怎麼做,才是為祖國的四化建設而學習,為人民創造幸福生活而學習。激發他們“我要學,我想學,我一定要學好”的信心。但是,動機教育是長期的,不可能一步到位。我對隨着年齡增長,卻沒有形成良好學習動機,情趣不穩走,注意力不集中或意志薄弱的個別學生,有針對性地進行教育和輔導,直至改正為止。其次,學生能積極主動地學習,還必須靠教師良好的教學過程來影響。

  低年級學生注意力相對分散,觀察力不集中,情趣易變。針對這些特點,在培養學生學習興趣時,要堅持持久性。通過生動的教學過程,培養和發展學生的意志品質,激發他們獨立思考和探索知識的興趣。為此,我重視運用符合兒童心理特徵的形象語言,配合教具演示,指導操作學具,由直觀形象思維逐步過渡到抽象思維。讓學生學得高興,學得樂意,不覺疲倦。

  總之,在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是勢在必行的。如果我們根據教學的實際和學生的特點堅持不懈地訓練與培養,一定會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您正在瀏覽: 小學數學要重視學生能力的培養
網友評論
小學數學要重視學生能力的培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