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培養作文批改創新與學生能力

培養作文批改創新與學生能力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培養作文批改創新與學生能力 標籤:培養孩子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培養作文批改創新與學生能力

  幾十年來,學生作,教師改,好像是天經地義的事。作文批改能不能創新呢?葉聖陶先生的話值得深思:“着重培養學生自己改的能力,教師只給引導指點。該怎麼改讓學生自己考慮去決定,學生不就處於主動地位了嗎?培養了自己改的能力,這是終身受用的。”這段話為我們指明了作文批改創新的方向。作文批改創新的指導思想應該是:通過批改調動學生學習作文的積極性,主動性,發展學生的智力,培養學生的能力。因為一篇文章從構思到完稿都是學生自己動手完成的。可是,傳統的作文教學方法,只是學生寫,教師改,卻不符合寫作本身的規律,因此,不利於學生的智力開發,能力的培養,束縛了學生的手腳。儘管教師為批改作文整天忙得手忙腳亂,卻收效甚微。那麼,怎麼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呢?我認為學生自批互改,教師瀏覽批改,重點講評有利於學生能力的培養,智力的開發。

  一、 講意義,讓學生重視。

  就是在讓學生自批互改之前,教師要講清這樣做的目的意義,告訴學生這樣做是為達到“終身受用”之目的,並不是單純為減輕教師的負擔。

  二、 教方法,讓學生會改。

  首先,學生寫完后,自己獨立修改一至兩遍,看一下是否切題,中心是否明確,語句是否通順,有沒有錯別字,有沒有用錯的標點符號等。

  其次、要求學生互改時注意兩點:一是既要省時又要注意質量。需“三遍法”:首遍快速瀏覽,勾出錯字、病句;二遍慢讀,從頭至尾精批細改,寫好眉批;三遍粗看,既檢查批改情況,又醞釀批語。二是批改要抓關鍵,抓重點。就是看中心是否明確,段落是否分明,觀點是否正確,文風是否端正,語言是否通順,字體是否工整,標點是否恰當。(當然每次作文側重一兩個問題)

  再次、批語有共同要求。要寫好眉批和總批。告訴學生眉批要有針對性,知識性,趣味性,準確性;總批要簡明富有啟發性,具體性和建設性。總的要求是多表揚,少批評。

  三、 分小組,讓學生互改。

  可把全班學生劃分若干小組,每四人一組,任命一組長,負責批改。批改時,教師將學生自己批改過的的作文分發給各小組。兩人批改一本,寫好眉批和總批(評語由一個寫字好的執筆)。看完后,與本組同學交換,看本組其他同學批改過的,發現錯批、漏批或批語不當的及時轉告主批人。每個學生對自己所看的作文在自己的筆記本上給個分,有組長集中四個人的分數進行平均,然後有組長將四人的平均分寫在作文本上 ,並分別簽名。

  四、 勤指導,讓學生改好改對。

  在學生批改過程中,教師巡迴加強指導,既解答學生遇到的各種繁雜的問題,又要及時指導好學生的批改。在批改過程中,學生會遇到這樣或那樣的問題,如不知道批語如何寫,錯字、病句知其然不知所以然等,因此,教師要隨叫隨到,別怕麻煩,並鼓勵學生多查字典、詞典、討論或查閱手頭資料,同時告訴他們,遇到問題多集思廣益 ,不輕易下結論,批語盡量做到準確無誤。

  五、 做筆記,讓學生有收穫。

  批改或複閱本組其他學生的作文時,要求學生要邊批邊記,即把四本作文的優缺點找出來,以便與自己的作文比較。通過看、記,把妙語佳句、新穎的開頭結尾、好的寫作方法記下,為以後寫此類文取人之長,補己之短。

  六、 寫後記,讓學生談體會。

  學生輪流批閱后,再發給作者,作者仔細看批改后的作文,要既看原文,又要看批語,改正錯字,病句,甚至重寫,然後對照筆錄的別人作文的優點,寫出此次作文的感受或受到的啟示,以及對自己作文的修改意見。這樣,使自己的作文每次都有一個升華過程。

  七、 再審閱,使教師心中有數。

  學生寫完作文後記,再次交上來,教師既看原文,又看批語,還看後記,並隨時做審閱記錄,為講評收集素材。看原文以了解學生寫作;看批語,以掌握互評情況;閱後記,以發現學生收益。

  八、 搞講評,讓學生曉之作文之理

  教師經過瀏覽審閱,對全班學生作文有比較全面的了解,在寫出講評提要的基礎上,教師要對每次作文情況作出概括總結,並抓住普遍性的問題重點講評。講評要每次側重一兩個重點。

  上述學生自批互改,教師瀏覽審閱,重點講評“八法”,體現了作文批改創新的指導思想,符合葉聖陶先生提倡的“着重培養學生自己改”的精神,符合“以教師為主導,以學生為主體”的教學原則。這“八法”使學生得到了傳統作文批改法中得不到的三個提高過程:

  (一) 從寫到改的提高過程。即從寫、批兩個方面來看,評價同一文章是一個把自己和別人的作文對照、比較的提高過程。在同一個作文題目下,自己做了,又看了別人如何做的,這就從選材組材、段落安排、開頭結尾、中心確定、詞法句型、修辭運用上一一進行比較。指出了別人的優點就學到了別人的長處,發現了別人的缺點,就避免了自己再犯類似的錯誤,使學生在比較中進步,在評論中提高。

  (二) 從“批改”到再寫“後記”的提高過程。學生改罷別人的作文回過頭來再看自己的作文,品味別人給自己的批語,有一個重新看待、重新認識自己作文的過程,這就是在評價、比較過程中,在眼界比較開闊、標準比較明確的前提下,來一個回頭望,來一個比較客觀的自我掂量,從而寫出後記,談出體會和收穫,這無疑是知識、能力提高升華的過程。

  (三) 從“審”到“評”的提高過程。這一過程不光是教師的工作,而是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綜合歸納的過程。學生在評價別人的作文,量度自己的文章,談了體會後,很需要教師對自己的原文,別的同學對自己文章的評價,以及自己寫作後記中的體會給予訂正、糾偏、評價,所以,瀏覽審閱對學生作文水平的提高是十分重要的。教師對學生原文、批改評語、後記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和優缺點在講評過程中分析、歸納、綜合,使學生在如何寫文章、如何評價文章、如何對待別人評價等方面得到一個完整的認識和提高。這一提高的效果,只有在學生寫、評、後記幾個環節后才能充分顯現出來。

  需要指出的是本文談的作文批改創新,與讓幾個尖子學生替教師判作文是截然不同的,既有質的區別,又有量的差別,這表現在:

  學生自批互改是培養學生的鑒賞能力。

  效果不同。教師讓幾個學生代勞判作文是看完了事,而本文讓學生自批互改,是全體學生的參與,重在培養學生多種能力。

  學生活動面不同。這裡有部分與全體的目的不同。教師讓幾個學生代而勞之判作文是單純為減少教師工作量,而本文讓數量之差。

  心理狀態不同。前者有雇傭思想,後者是主動參與,有主人翁責任感。

  教師的工作量不同。前者教師可不在場,而後者在課堂上有教師的巡迴指導點撥,解答疑難,並教之以方法,再加上瀏覽審閱,付出的多,得到的也必然多。

  綜上所述,作文批改創新八法,有利於培養學生能力,發展學生智力,符合與時俱進,開拓進取的時代精神

您正在瀏覽: 培養作文批改創新與學生能力
網友評論
培養作文批改創新與學生能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