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小學數學教育評價讀後感

小學數學教育評價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小學數學教育評價讀後感

  城西小學潘曉燕

  最近我讀了《小學數學教育評價》,現在談一談我的一些想法。

  (一)教師評價學生。教師評價學生作為一種重要的方法,應該繼承、改善、發展和沿用下去。

  1.形成性評價。在認知領域評價中經常採用形成性評價。主要通過課堂提問,課內外作業分析,平時測驗,製作模型、整理某階段學習的知識等方面進行評價。

  2.表現性評價。表現性評價是目前國際上比較流行的一種教師對學生成績評價的方法。當學生完成某一階段學習任務時,可對其行為進行表現性評價測試。

  (二)學生自我評價。學生的自我評價,是使評價從外部轉向內部、從形式轉向實質、從定量轉向定性、從被動轉向主動的突破口。掌握自己的主要標誌是能否正確評價自己。因此,自我評價應引起足夠的重視。具體可分為學生評價卡、數學日記、檔案袋評價法。

  學生數學評價中應當注意的幾個問題。

  目前對學生學習活動中存在的主要問題,一是評價內容片面,只重視學習結果的評價,不重視了解學生的數學學習歷程。二是鍾情於教師對學生的評價,忽略了學生的自評,互評以及家長對學生學習活動的評價。究其原因,是教師缺乏教學民主的思想。三是評價方式單一,過程簡單,過分依賴於筆試,誇大試卷在評價中的效能。四是評價的作用不大,大部分教師習慣於用定量的方法去評價學生學習的成績,缺乏用定性的方法去評價學生的學習活動,把評價的結果看成是評價的終結,不重視引導學生在評價以後進行反思。

  總之,在新課程改革的今天,我們只有注重數學評價,運用靈活、科學、廣泛的評價方式評價學生,才能使每一位學生髮揮出自己的潛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您正在瀏覽: 小學數學教育評價讀後感
網友評論
小學數學教育評價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