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教學中要注意習慣的培養

教學中要注意習慣的培養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教學中要注意習慣的培養 標籤:培養孩子 語文教學

  我國著名的教育家葉聖陶說過這麼一句話:“教育就是培養良好的習慣。”什麼是習慣?所謂習慣,《辭海》上解釋為:在長時期逐漸形成的行為方式。我把人生比喻為飛馳的列車,慣性使人無法停步而沖向前方。前方有可能是天堂,有可能是深谷,習慣就是你的方向盤。習慣是潛意識的活動,就像人體各種軟件的編程,一旦啟動就按既定的程序演繹。

  習慣的力量是一種巨大而頑固的力量。習慣一旦形成之後,沒有十倍百倍力量,很難加以改變。許多人的習慣,終其一生也無法改變。 正常的習慣,大都由自製和自我練習養成;而壞習慣呢,則如野草一般,每當我們疏忽時,就蓬勃地蔓延起來。一個人的後半輩子均由習慣組成,而他的習慣卻是在前半輩子養成的。

  在平時的教學中我們就要注意培養學生良好的習慣。例如我們學校在本學期要培養學生以下五種習慣:聽鈴習慣,即聽到鈴聲后就要離開操場走向教室;升旗停步習慣,衛生習慣,裝素習慣,自習習慣。這些都需要我們老師在平時的教學中慢慢的培養。對於我們任課老師要想提高學生的成績備課教課是一方面,養成學生上課認真聽課,課後及時完成老師布置的作業也非常的重要.習慣的好壞對於一個人的一生起着決定的作用,良好的習慣祝人成功。有這樣一個真實的故事40多年前,蘇聯宇航員加加林乘坐“東方1號”宇宙飛船進入太空遨遊,成為世界上第一位進入太空的宇航員。他在20多名宇航員中之所以能夠脫穎而出,起決定作用的是一個偶然事件。原來,在確定人選前一個星期,主設計師羅廖夫發現,在進入飛船前,只有加加林一個人脫下鞋子,只穿襪子進入座艙。就是這個細節一下子贏得了羅廖夫的好感,他感到這個27歲的青年如此懂得規矩,又如此珍愛他為之傾注心血的飛船,於是決定讓加加林執行人類首次太空飛行的神聖使命。

  良好的習慣是靠我們平時的一點一滴積累起來的,為了我們的明天更美好我們平時就要幫助學生形成良好的習慣。

您正在瀏覽: 教學中要注意習慣的培養
網友評論
教學中要注意習慣的培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