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觀看品德與社會課《同在藍天下》有感

觀看品德與社會課《同在藍天下》有感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觀看品德與社會課《同在藍天下》有感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和諧社會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社會實踐

  《同在藍天下》是遼師大版品德與社會四年級下冊第四單元《讓生活充滿陽光》的第二課。這節課主要的目的是讓學生體驗、感悟、學習殘疾人的不屈精神。這節課和人教版品德與社會四年級上冊《走近殘疾人是一樣的,只不過課題不同,但要達到的教學目的是一樣的。

  觀看了這節課的錄像后,我覺得這節課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教學設計合理、新穎。

  這節課教師在備課時下了很多功夫,使整節課環節清晰,內容充實。教師共設計了四大環節,每一個環節的目的清楚,學生參與度高。

  1、直接體驗,導入新課。

  一上課,教師先讓學生模仿殘疾人,體驗殘疾人在生活中可能會遇到的困難。在活動之前,教師還提出了明確的要求,讓學生用心體會,交流內心感受。這樣,避免了學生活動只重視趣味性,忽視活動的真正目的。

  2、參與實踐,合作學習。

  教師提出中心問題“殘疾人會遇到哪些困難,怎樣幫助他們”學生通過調查、交流,明確這一問題。老師在這一環節中,並沒有成為旁觀者,而是巧設疑問,讓學生猜一猜老師要介紹的的人物是誰,學生在猜的過程中,師生共同交流張海迪、桑蘭、舟舟的故事,引起學生共鳴。

  3、感悟生活,探究知識。

  學習了強者的事迹,教師緊扣這一內容,讓學生想一想生活中的殘疾人是如何戰勝困難的。感悟殘疾人就在我們身邊,為下一個活動打下基礎。

  4、情境感染,指導行為。

  教師設計了多個小活動,讓學生通過表演幫助殘疾人,這樣,他們才有可能在生活中真正幫助他們。

  二、體現了學生的主體地位。

  教師把學生放在主體地位,自己只是組織者、引導者。學生的學習方式也體現了主體。課堂上,以小組合作交流為主,通過生生互動、師生互動實現教學目標。在調查彙報和交流活動中,教師引導學生建立主動去幫助殘疾人,為殘疾人服務的思想意識,這是最重要的。

  三、以賞識學生為主。

  課堂上,教師面帶微笑,親切地對待每一個學生,每孩子們如沐春風,更是大膽交流,提出質疑。對孩子們的表現和情境表演,教師採取欣賞、鼓勵和讚揚的評價方式,幫助學生樹立了自信,勇於創新的勇氣。當表演不理想時,教師沒有失望,而適時引導,讓孩子們展示自我、張揚個性,使學習真正成為一個從不會到會的過程。

  通過觀看這節課,我覺得小學中高年級的品德與社會課很適宜這種體驗、合作、探究的教學模式。讓老師們可以輕鬆地教,學生可以快樂地學。

您正在瀏覽: 觀看品德與社會課《同在藍天下》有感
網友評論
觀看品德與社會課《同在藍天下》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