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大學要兩條腿走路

大學要兩條腿走路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大學要兩條腿走路 標籤: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我是一名山東大學的學子,這所大學也算是一座重點大學了,能夠代表一部分大學的一部分特徵。

  王思悅是在我兩年大學生活里讓我很敬服的教授。敬業,學識淵博,和藹可親,當然,最讓我信服的是他不同於每個人的自由的靈魂。他為我們教授發明創造課,通過一些他自己提煉的哲言培養我們的創新意志,通過客觀詳實的講述授予我們創新的能力,不得不說這是一堂比較成功的課程,一門將人文與科學結合,一門兩條腿走路的課程。

  在當今中國,一個人,一堂課,一個班級,一所學校往往都是一個跛行者。那麼想要真正的走得快而且走得穩,我們還是需要用兩條腿去走的,那麼對於一個大學來說什麼是他的兩條腿?

  大學是學習的聖地,沒有太多的功名利祿,沒有太多的生存壓力,作為一個學生,我們只需要學習,那麼大學的根本作用就是教書育人,簡而言之就是教育。對於教育而言,“教”,授其學識,教導一個人生存,發展,可以立足於社會,“育”,育其德性,孕育一個人的高尚,升華,可以對世界博愛與寬容,當兩者相合,相得益彰,我們便會成為一個完全的人,一個可以在社會裡兩條腿走路的人。大學為了教育出如此的人,那麼他本身就是要同時具有專業的知識與高尚的品德的,這也就是大學可以稱之為大學的根本所在。那麼中國大學無法兩條腿走路,這困難是因為其本身不具有高尚的品德呢?還是因為那高尚被藏起來了。

  大學有三科,工科,理科,文科,相比於這三科“文科”是更接近於人類靈魂的學科,可以說構成這一學科的就是千百年來無數人內心的呼喊聲,可是引用陳平原先生的一個觀點“幾乎所有在大學工作,學習的人,都明顯的感覺到最近二十年中國的人文科學在迅速邊緣化。”對於這個觀點,我是相當贊同的,我可以在附上一句,在近五年的高中選課問題上,幾乎所有選擇文科的同學都是因為在理科上沒有天賦或成績不好,而不是因為在文科上有天賦。“文科”我個人覺得它是不適合單獨分出來作為一門學科的,它應該是打散到每一門課程的基礎性的東西,因為它是人類的靈魂,它涉及的是你活着的信仰,態度與追求。可以說“文”的精神可以作為大學的第二條腿存在的,它是有其深刻的意義的。那麼為什麼它居於如此重要的位置卻依舊被缺失着呢?

  我們想要使“文”回歸於他的位置,使大學,使每個人不再成為跛行者,這個過程困難重重。第一,建設“文”的過程實際就是重建人類精神家園的過程,它是一個需要溫火去慢慢烘焙的東西,時間長而且效果不明顯,不符合社會發展的速度。第二,當今社會的主要矛盾依舊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求同落後生產力的不符,所以我們仍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那麼當代中國人的內在缺失便暫且歸於次要矛盾。第三,大學亦有其無奈,作為一個重點大學,每一次改革都是要經過教育部的,而且每年對於學生成績,留學生數量,研究生數量都是有規定的,大學也是有其無奈。可以說我們的改革一定是有相當難度的,但你應該注意到了某些由於過於重視經濟發展帶來的後遺症,比如環境的告急,學生學習缺乏內在動力並且過於重視成績而不關心實際效果,社會過於功利化缺乏人文關懷等等。可以說我們由大學觀望社會我們可以看到許多,你不僅明白大學為什麼跛足,你還知道了社會所存在的弊端。

  大學需要兩條腿走路,大學需要均衡發展,專業過硬讓你走的順,精神高尚讓你走的通。

您正在瀏覽: 大學要兩條腿走路
網友評論
大學要兩條腿走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