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動物的睡眠教學反思

動物的睡眠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動物的睡眠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動物的睡眠教學反思

  《動物的“睡眠”》是一篇常識性課文。課文以三種動物為例介紹了蝙蝠——冬眠,海參——夏眠,蝸牛——即冬眠又夏眠。課文介紹的內容雖然屬於科普知識,但是筆墨生動、有趣、易懂。兼常識性與文學性為一體,教學時我既要講清三種動物的睡眠特點,又不能上成常識課。

  在教學本課時,我通過生動的語言、豐富多彩的圖片、輕鬆的學習情境,以喚起學生情感的共鳴,讓他們學得興趣盎然。我把質疑、釋疑作為教學過程的重要組成部分。一是要求學生自己預習教學內容,進行獨立思考,發現疑難,提出問題。二是抓住教學中的疑點和難點,設計具有針對性和啟發性的問題,如“為什麼說動物睡眠是為了休息,但又不全是為了休息?”“蝙蝠‘冬眠’是為了什麼”“海參‘夏眠’是為了什麼?”“蝸牛不分時節的長眠是受了什麼影響?”等,啟發鼓勵學生思索探討,大膽想象,各抒己見,逐步解疑。在本堂課上,我詳細地講述了“蝙蝠”的睡眠情況,在教授“海參”、“蝸牛”的睡眠方式時,我採用了複述的方式,要求學生用第一人稱的形式向我們介紹這兩種動物的睡眠方式。這樣,學生在複述的同時,既能身臨其境的感受到動物與人類的區別,又很好地鍛煉了他們的口頭表達能力。

  雖然達到了預期的效果。但是,在課堂上也出現了一些不盡人意的地方。首先,是時間把握的不夠準確,沒有走出課堂教學範圍。其次,在製作課件時,由於自己的疏敷,把“海參”的夏眠寫成了冬眠。再有,沒有調節好課堂氣氛,使得學生在課堂上過於安靜,課堂氣氛不夠熱烈。

  通過這次認真的反思,我能更客觀地評價自己的教學,更有助於我在今後的工作中注意問題,克服弱點,使自己的教學日益走向成熟。

  篇二:動物的睡眠教學反思

  因為是師帶徒公開課,所有的教材教具都是我們師徒三人一起準備的,師父主要負責活動課程各個環節的設計,大到整體環節,小到各個環節之間的過渡語言,各個細節師父都標註的很明確,另一名徒弟負責圖片素材和音頻素材的收集,我主要負責課件的製作,按照教案的順序,安排好各個圖片展出的先後順序以及音樂的播放位置。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們的教案設計得很好,算得上一節不錯的課。

  雖然是上的一樣的公開課,然而我們所上出的效果確是截然不同的,師父的課上的很成功,師父在教學過程中,各個環節處理的比較好,用很自然的過渡語把各個環節聯繫起來,很自然的完成了各環節的過渡;在駕馭課堂方面,師父表現的很從容、自然,師父可以用語言或者行為讓孩子的行為思路跟着她走;再就是在教動物睡眠姿勢時,師父也跟孩子一起邊學邊做,帶動了孩子一起學習,加大了孩子學習的興趣。

  我上的課,就很明顯的不如師父,雖然在我上課時做了稍微的調整,把師父上課中的不足改正了一下,但是我仍然存在着很多不足。首先,我各個環節的過渡沒有很自然的完成,過渡語設計的不是很好;其次,在教學中,我沒有很準確的表現出動物睡覺的姿勢,所以導致孩子學習的也不是很像;再次,我在自由選擇頭飾表演環節,沒有遵循自由原則,直接把頭飾發給了孩子,沒有體現教學活動中孩子的主體性;最後,我在動物睡覺的秘密方面講述的太多,忽略了動物睡覺的姿勢,沒有分清重點難點。

  本次公開課讓我學到了很多,第一,要實現駕馭課堂的能力,孩子是教育的主體,但是老師一定要起到很好的引導作用,把整個活動進行在自己的控制之中,不能讓孩子把自己的思路帶跑;第二,要遵循自由原則,一定要讓孩子自主選擇,不能強制孩子做出選擇,發揮孩子的主體地位,最主要的是一定要實現教學目標,分清主次,不能本末倒置,要突出重點。在以後的學習中,我將不斷努力,逐漸進步,一定讓自己能夠很好的上完一堂公開課,將自己的不足縮減到最少。

  篇三:動物的睡眠教學反思

  幼兒對小動物的感興趣程度是非常明顯的而小動物是中班小朋友在科學學習領域的重要對象,幼兒對大自然中的各種小動物都充滿了好奇心,引導幼兒探索和發現小動物的不同睡覺方法和姿勢,可以有效的激發幼兒對動物生活習性的探索慾望。我進行過這樣一節科學活動,首先第一環節以帶領小朋友到森林公園做客的形式導入活動,請小朋友說出森林中小動物的名字,出示圖片。

  提問:森林公園的小動物們有的在睡覺,你們把它們找出來嗎?進入第二環節:出示大圖片說說哪個動物在睡覺為什麼?(幼兒自由發言)老師總結:馬——站着、蝙蝠——倒掛、丹頂鶴——單腳站立、魚——睜着眼睛睡覺、貓頭鷹——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等等。最後做遊戲鞏固學習成果。老師說動物名稱小朋友做這個小動物睡覺的動作。活動延伸:小朋友睡覺的正確姿勢是什麼?教育幼兒要從小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和正確的睡覺姿勢。整個活動幼兒始終跟隨教師思路進行,由於活動中幼兒參與環節很多,所以幼兒的積極性一直保持很好,而且不同的睡姿不同的造型小朋友們學起來也特別興奮,在快樂的氛圍中理解了學習的內容,最後由小動物的睡姿延伸到小朋友的睡姿,使小朋友主動了解自己應該掌握正確的睡覺姿勢達到了上升后的教學目標。

您正在瀏覽: 動物的睡眠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動物的睡眠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