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國土面積教學反思

國土面積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國土面積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國土面積教學反思

  本節課是在學生認識並會讀、寫億以內的數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因此在課前我就有意識地請同學們在互聯網或報紙雜誌等媒體上收集有關大數的信息,理解所收集的數據的實際意義。這些都是為了讓學生在實際生活背景下進行有效學習,也為本課內容的學習做充分鋪墊。

  課始我進行情境導入出示我國行政區域地圖,問我國的國土面積是多少?這樣引起學生學習興趣。出示挂圖主要是書上的幾個國土面積,對學生進行國情教育,同時給學生簡單說一說為什麼要開發大西北。

  在講多位數比較大小時,我讓學生把這一組數放在數位順序表中進行比較這樣學生很快就能比較出誰大,誰小。並讓學生以組為單位總結比較多位數大小的方法,培養了學生合作探究精神。

  在結合實際背景體會改寫單位必要性的教學環境中,我不生硬地直接告訴學生,而是通過我們在收集數據的時候發現,我們的國家的國土面積一些數據是這樣顯示的 960萬平方公里,仔細觀察這兩個數是不是相等?讀一讀。那麼這兩個數有什麼不同呢?後面的一個比前面的少了什麼又多了什麼?引導學生去感受,去體會,去思考,再提議他們去比較、分析數據的特點,最後由學生自己感悟出改寫單位的必要性。

  改寫成用“億”作單位的數是,我放手讓學生自己去自學,學生通過自己嘗試做,學生通過萬的改寫總結出去掉8個0。隨即我又出示了幾個大數。讓學生試一試, 看來學生基本上都掌握住了。個別錯誤是由於把0數錯了。緊接着我又出示了更大的數讓學生用"億"為單位進行改寫,學生大部分都知道是把8個0省略改寫成" 億"字。學生掌握得比較快。我讓學生把書打開,先把書讀了讀,然後讓學生試做書本上試一試,並指名板書,學生基本上沒有錯誤。可是此時下課時間已到,課後練一練沒來得及處理。課後有3道題目,我只能留做課後作業要求學生寫書上。課下我一直在思考;這樣一節課,課上又沒耽誤時間,為什麼課還沒上完。按說課後練習也應處理完,前邊的內容我趕的也比較緊。

  在教學中,教師應千方百計地引導學生投入到學習之中,用生動的語言、有趣的事例激發學生的興趣。

  篇二:國土面積教學反思

  《國土面積》一課是北師大小學數學第七冊第一單元的內容,主要是講授多位數的比較大小。以下談一 談 我對這節課的幾點 感受:

  一、 利 用舊知識來學習新知識 學生對與數的比較大小並不陌生,上學期我們已經學過萬以內數的比較大小,所以上課開始,我舉了具體的例子比較45000 、 4000和45600的大小,學生很快就回答出來正確答案,我又進一步問學生,那你能總結一下比較萬以內數大小的方法嗎? 令我驚訝的是全班沒有一個舉手發言的。學生能說出答案,可是卻沒有總結歸納知識的能力,我想這是平時教學中對學生這方面能力的培養不夠。北師大教材淡化概念,在課本上沒有概念、方法性文字出現,所以教學中,我有時也疏忽這面的鍛煉,在今後備課中,我會參考人教版教材,使新老教材更好的融合在一起。課堂上多給學生一定的時間,讓學生總結知識點。

  二、教學技巧的運用 課 堂上 ,在講多位數比較大小時,我告訴他們先分級,位數多的數,那個數就大。位數相同時,就看最高位,最高位上數字大,這個數就大。學生都明白這個道理。可是三、四個數在一起比較時,學生就錯。我以為是學生馬虎,我還不停的在課上強調要注意比較的方法。 下課後我思考怎麼樣才能讓學生不出現這樣的錯誤呢,後來想到了一個辦法,讓學生先把要比較的數分級,然後再標上序號。根據題要求從大到小,或從小到大,再用大於號或是小於號連接起來。學生掌握這個方法后,真的很少出錯。

  篇三:國土面積教學反思

  一、用舊的知識來學習新知識

  學生對與數的比較大小並不陌生,上學期我們已經學過萬以內數的比較大小,所以上課開始,我舉了具體的例子比較45000 、 4000和45600的大小,學生很快就回答出來正確答案,我又進一步問學生,那你能總結一下比較萬以內數大小的方法嗎?

  令我驚訝的是全班沒有一個舉手發言的。學生能說出答案,可是卻沒有總結歸納知識的能力,我想這是平時教學中對學生這方面能力的培養不夠。北師大教材淡化概念,在課本上沒有概念、方法性文字出現,所以教學中,我有時也疏忽這面的鍛煉,在今後備課中,我會參考人教版教材,使新老教材更好的融合在一起。課堂上多給學生一定的時間,讓學生總結知識點。

  二、教學技巧的運用

  在這堂課,在講多位數比較大小時,我告訴他們先分級,位數多的數,那個數就大。位數相同時,就看最高位,最高位上數字大,這個數就大。學生都明白這個道理。可是三、四個數在一起比較時,學生就錯。我以為是學生馬虎,我還不停的在課上強調要注意比較的方法。

  下課後我思考怎麼樣才能讓學生不出現這樣的錯誤呢,後來想到了一個辦法,讓學生先把要比較的數分級,然後再標上序號。根據題要求從大到小,或從小到大,再用大於號或是小於號連接起來。學生掌握這個方法后,真的很少出錯。

您正在瀏覽: 國土面積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國土面積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