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學三年級語文試卷分析

小學三年級語文試卷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小學三年級語文試卷分析 標籤:小學語文 一年級 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語文教學

  小學三年級語文試卷分析(一)

  一、試卷特點。

  三年級語文試卷,覆蓋面廣,既考查了學生識字寫字能力,又考查了學生對課文內容的理解,主旨的把握,語言的積累運用,閱讀理解、分析及習作能力。巧妙地將綜合性學習與口語交際書面化融為一體,既考查了學生的雙基,又考查了學生的學習習慣。較為充分的考查了學生綜合運用語言的能力。

  二、答卷情況。

  (一)選擇正確的讀音。

  本題意在考查學生對要求會認的字的掌握情況。得分率90%以上。錯誤多出現在“嫉”和“咆”。

  (二)看拼音寫漢字。

  本題既考查學生對要求會寫的字的掌握情況,又考查了學生的書寫習慣。得分率在96%以上。錯誤多出“裳”和“裸”。

  (三)我會判斷下面詞語的正誤,對的打“√”,錯的在括號里寫出正確的字。

  本題意在考查學生對學的生字及形近字的掌握情況。得分率在85%以上,錯誤多出現在“夜幕的幕”和“剪裁的裁”。

  (四)先把詞語補充完整,再照樣子,寫詞語。

  本題意在考查學生積累詞語的情況。得分率在95%以上。個別學生沒有發現詞語的類別、出現錯別字較多。

  (五)我的發現。

  本題旨在考查學生感知反問這種修辭手法的作用和反問句和陳述句互化的能力。得分率在90%以上,而我的發現失分率較高,11%,失分原因主要是表述不準確和錯字多。

  (六)、(七)兩題

  本題旨在考查學生對語言的積累和課文內容掌握情況。學生掌握得較好,得分率在95%以上,失分原因在於錯字多。

  (八)、根據所學課文,選擇正確答案。

  本題旨在考查學生對課文主要內容的掌握和理解情況。得分率在87%以上。第一題有些學生審題不清,失分過多。

  (九)綜合性學習。

  本題巧妙地將綜合性學習與口語交際書面化融為一體,有些學生沒有審清題目要求,不能抓住中心,圍繞主題進行闡述。得分率在95%左右。

  (十)閱讀理解。

  1、查句子的數量,失分率較高,15%左右,部分學生對句子的數量不能正確判斷。

  2、3題考查學生對課文的理解,學生不能用自己的語言完整並準確地表述。失分率較高,在20%左右。

  第二篇文章第一、二題學生掌握較好。得分率在95%左右。

  三、四題失分率較高,學生運用語言的能力較弱。有些學生審題不認真,忽略了第三題,有些學生不太理解什麼是打比方的句子。有些學生不能清楚地表述自己喜歡這個句子的原因。得分率在90%左右。

  (十二)習作。

  本題設計,學生選材範圍大,易寫出言之有物的文章,絕大多數學生能寫出符合要求的文章,失分主要是由於內容不具體,句子不太通順和錯別字多造成的。

  三、今後改進措施。

  1、加強學生的雙基訓練,同時,注重培養學生靈活運用的能力。

  制定好科學的學習和複習計劃,對所學知識及時進行複習鞏固,及時梳理歸類,多聽寫、背默,及時糾錯,通過小練筆、口語交際、練習題、閱讀分析等形式加強練習,並積極為學生創設運用知識的情景,讓學生能夠靈活運用所學知識。

  2、加強標點符號的訓練。

  在平時的教學中,我們要給予學生一些必要的指導和幫助,教給他們正確運用標點的方法,通過練習題和習作練習,使學生熟練掌握使用標點符號的方法。

  3、注重學生的語言積累運用,提高學生的寫作水平。

  平時,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和閱讀習慣,讓學生邊閱讀,邊記錄好詞好句,並有意識的背下來,把她恰當的運用到習作中,同時指導學生觀察生活,記錄生活,積累寫作素材,從而提高習作水平。

  4、努力在日常的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學習習慣。

  小學三年級語文試卷分析(二)

  一、試卷命題的特點

  本次三年級語文期末試卷從聽記、基礎知識、閱讀積累、作文等幾個方面對學生進行了全面檢測。這份試卷命題堅持以新課標為依據,力求適度體現新課標精神,拓寬語文教學領域,打通課內外學習語文的渠道,檢查學生掌握語文基礎知識的能力及課內外閱讀能力。試卷力求通過一些開放性的試題,答案多元的試題,引導學生設計出自己理想的答案,培養學生創新能力。

  二、試卷完成情況與分析。

  1、答卷情況。從考試總體情況來看,這次考試成績很不理想,100-90分的學生只有16人,均分只達到80.52,還沒有平時高,讓我們三個老師很意外。

  通過學生答卷情況來看,學生的掌握情況大致可分為兩個層次:(1)掌握較好的是基本知識題,這些題靈活性較小,多數以課本知識為基礎。學生對於這些較規範的題目答得得心應手,駕輕就熟,各題得分率可達到85%以上,特別是第四題選擇正確讀音和第五題組詞失分率只有4.6%和7.9%。(2)靈活性較強的題,學生回答較差。這類題目考查學生的各方面能力,由於學生缺乏對知識整合的處理,所以失分較多。

  2、從考卷中發現的問題。

  這份試卷考查知識全面,難易適度,符合學生的知識水平,認知規律和心理特徵,在考查“雙基”的基礎上求提高、求發展。以適應新課標提出的“學生的全面發展和終身學習”的總目標,縱觀這次期末測試,可以看出還存在許多問題。

  (1)基礎知識不紮實字詞句的訓練是小學階段的重點,是學好語文的關鍵。在本次測試中,學生表現出基礎知識不紮實現象。如第二題“看拼音,寫詞語”考查學生掌握生字新詞情況,雖然題目簡單,但是失分卻不少,有失兩三分的,有失四五分的,甚至有兩個學生一分也沒得到。試卷中學生有的把“威武”的“武”和“荒涼”的“荒”都多加了一筆,有的“遺迹”一詞不會寫,還有的把“爭奇鬥豔”的“奇”寫成“其”,真是狀況百出;第三題“給加點字選擇正確讀音”雖失分最少,只有4.6%,但從錯誤中能看出學生對拼音掌握不牢,問題集中出現在“磨坊”的“坊”和“震驚”的“震”字上,多音字“坊”應讀第二聲,“震”應是前鼻音,學生混淆不清。

  (2)缺少閱讀積累由於我們在教學中注重教材的講解,引導學生對知識的歸類和整理及新舊知識前後滲透不夠,導致學生積累少,在測試中突出表現這一點的是第八題閱讀積累。這一題考查學生對課本知識綜合掌握情況,學生答題不佳,失分率達到了30%,重點表現在:《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一詩中傳頌千古的名句是“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學生錯寫成詩的三四兩句了,說明學生對詩的內涵了解不深;中華傳統文化可謂是豐富多彩,學生多數寫的是課文題目,可見學生平時生活積累少;按課文內容填空,學生對《美麗的小興安嶺》一文內容不熟,沒有掌握小興安嶺四季的特點,填寫時不是丟字就是少字。

  (3)綜合能力薄弱由於學生平時學的知識較規範,缺乏對知識整合的處理,所以學生對靈活性的題目掌握不好,失分較多。如第六題中“照樣子,仿寫句子”要求學生模仿例子再分別寫一句比喻句和擬人句,個別學生審題能力差,沒能真正領會題目意思就亂寫一氣;第七題“把排列錯亂的句子整理成一段通順的話”是整張試卷失分最多的,全年級只有八個學生全對,失分率高達68.8%,主要原因是題中五句話之間沒有明顯表示順序的詞,造成學生思維混亂,再加上學生缺乏獨立分析句子的能力,沒能把句子真正讀通、讀懂,更有甚者,部分學生不願讀題,憑自己的感覺想當然地填寫序號;再如第九題“閱讀短文,回答問題”中學生的語言概括能力和表達能力也表現出不足,語言不簡潔,意思表達不清楚。

  (4)作文水平不高試卷中的習作是要求寫一件事,可以是看到、聽到的,這件事可以是高興的,也可以是難忘的,選材非常廣泛,也貼近生活,可學生基本功不夠紮實,所寫的事簡單、空洞,抓不住事情的關鍵之處,表達不清楚,學生能反映創新思維、兒童童心、童趣的瘳瘳無幾。可見在這方面,學生還是較為薄弱。在今後的教學中我們更應加強對學生想象力,創新意識的培養,提高作文水平。

  三、改進措施。

  1、要繼續重視識字訓練。

  從本次考試可以看出,基礎知識得分率較高,學生掌握較好,因此在教學中我們繼續重視這方面教學,充分調動學生積極性,利用課前預習、課後及時複習的方法把字詞學紮實,盡量減少字詞的錯誤率。關鍵是抓好學困生轉化,組織學生形成互幫小組,從字詞入手,從最基本的入手,帶領全體學生共同進步。

  2、教會學習方法,提高學習能力。

  “方法比知識更為重要”。因此,在教學過程中,我們將適度地滲透學習方法的指導,讓學生在主動探究中進行實踐,獲取的不僅僅是問題的答案,而是吸取知識的方法,充分發揮“授之以漁”的重要作用,多教怎麼學,少教怎麼做,真正提高學生的學習能力。

  3、充分發揮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培養創新精神。

  在本學期教學中,我們將充分發揮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在課堂上改變傳統的教學方法,營造一種寬鬆的民主氛圍,引導學生處於積極主動的思維狀態,充分讓其獨立思考,培養學生敢於質疑,勇於爭辯,善於思考的創新能力。這樣學生就不至於考試過程中,對於開放性的題目感到十分茫然。

  4、加強課外積累,提高語文素養

  要樹立大語文觀,立足於課內,延伸於課外,注重課外知識的滲入和融會貫通。本學期我們在班級開設了圖書角,鼓勵學生課外閱讀,並指導學生進行閱讀指導,讓學生學會讀各種文章。不僅自己能讀懂,而且有所感悟,有所積澱。這樣,學生平時就有了充實的閱讀素材,增加了對語言的悟性,提升了語文綜合素養。

  總之,要教好語文,讓學生真正學好語文,還要靠我們老師在今後的教學中不斷努力,不斷創新,實現真正的高效課堂。

  小學三年級語文試卷分析(三)

  為檢驗課改實施水平,了解新課程下學生知識、能力等方面的達成情況,進一步引導教師反思教學工作,促進學生和諧發展。我們於1月12日對全縣三年級進行了學科調研測試,現對測試情況作一簡要分析。

  基本情況

  本次調研測試全縣應參加考試人數5326人,實參加考試人數5287人,均分75.82分,及格率89.19%。從整體情況看來,學生語文素養呈可喜的上升趨勢。

  試題特點

  三年級為中年級,尤其是第一學期,這種過渡性很關鍵,因此本次命題既遵循《語文課程標準》的要求,又關注中年級過渡期學生的思維特點與知識儲存量,依據教材而不拘泥於教材,力求把基礎知識與基本技能的考察相結合,把課內知識與課外知識的考察相結合,把語文知識放置在一定的語境中,與學生生活緊密相連,關注難度、區分度、信度與效度。本份試題呈現如下特點:

  1、基礎性按照《語文課程標準》的內容和要求,兼顧不同層次學習水平和不同發展狀態的學生,着力加強基礎知識、基本能力、基本方法、基本態度的考查,讓每個學生都能最大限度地發揮自己的水平。

  2、綜合性命題以全面考查學生的語文素養為宗旨,不僅考查語文知識、能力水平,還關注學生掌握語文學習方法的情況以及情感、態度、價值觀的發展狀況。注重考查學生對語言的理解和運用能力,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探究新知識的能力。

  3、人文性體現語文學科工具性和人文性相統一的基本特性,力求符合學生生活和社會發展的實際情況,與學生的已有經驗和身心發展相適應。既重視語文積累和運用的考查,也注重祖國語言獨特的人文價值導向,關注學生在語文過程中的感悟、體驗和審美活動,注意通過測試發現學生的潛能,關注他們在已有水平上的發展,理解並尊重學生在發展過程中的個體差異。

  4、實踐性根據《語文課程標準》的要求和學生的經驗水平,選擇淺顯易懂的文章作為閱讀測材料,所選材料將注意思想內容的價值導向和語言表達的規範的有機統一,恰當控制難度和篇幅。

  5、生活性習作命題力求富有生活氣息與兒童趣味,努力設計符合學生認識水平和生活實際的試題,有利於學生表達對於自然、社會和人生的感受和理解,有利於學生展開聯想和想象。鼓勵學生自由地表達,有創意地表達。

  卷面分析

  一、學用字、詞、句。(28分)

  試題說明:該試題是對教材中生字表裡的詞語進行的常規抽測,都是學生應知應會的最基本的字詞知識,在測查“會與不會”的同時,還測查學生寫得“規範”與否,即測查學生是否養成了良好的寫字習慣。

  學生答題情況:學生掌握情況很好,得分率高,滿分很多,但也有極少數學生掌握很差。

  1、錯字現象:學生出錯最多的有“抵”少加一點。

  2、錯音現象:“稱”寫成后鼻音,親密無間的“間”寫成一聲。

  3、選擇帶有“雨”的成語造句,部分學生搞不懂它的用法,病句太多。

  教學建議:整體看,對生字表中出現的生字詞語,師生都重視,學生掌握牢固,但規範寫字這方面雖然較以前進步很大,可還需要繼續加強。

  二、根據課文內容填空。(22分)

  1、1—6題

  試題說明:該部分共有7道小題,都是圍繞教材設置的背誦默寫填空練習。其中有古詩、有重點課文選段、有積累運用中的名言警句,目的是測查學生的課內積累是否達到要求。

  學生答題情況:學生對這部分知識掌握的滾瓜爛熟,多數學生解答自如,得分率極高,不足的是學生背誦很好,默寫卻還有距離,具體反映在其中的錯別字不少。如:“五彩斑斕”——“藍”、“書到用時方恨少”——“很”。

  教學建議:對教材中一些要求背誦積累的知識,不能只重視背誦而忽視默寫,不要培養“只動口不動手的君子”,平時對學生要有默寫的要求,可以同桌合作完成,可以班內集體進行,學生幹部批閱。

  2、第7題:學語文貴在應用

  試題說明:此題是以同一個語境不同的情況而設計的兩道試題,目的是測查學生在具體生活中怎樣發揮自己的口語交際能力和別人對話,如何發揮書面表述能力解決生活中的問題,同時也在測查應用文留言條的寫法。

  學生答題情況:該試題大多數學生答得非常好,所敘述的內容清晰、準確,語言乾淨利索,意思表達清晰、完整,而且多數學生注意了禮貌用語。但是也有少部分學生語言嗦、思維混亂,表達不清,重複,錯別字多,沒有人物稱呼,有的寫成了請假條,所以就少得分,極個別學生格式不完整,“留言條”三個字樣許多學生沒有寫。

  教學建議:1、關注學生口語表達,不只是在口語交際課堂,更重要的是在平時的教學與生活中2、關注學困生的口語練習,多給機會,使他們不要掉隊。3、教師可以在教學中設計一些關於生活的小話題來有意識訓練學生的口語表達能力,學生可以分組在組內交流,這樣人人參與,促使學困生參與其中。

  三、口語交際。(5分)

  這一題大多數學生回答較好,只有少數學生平時積累太少,書寫不認真,有待提高。

  四、閱讀短文,回答問題。(20分)

  該試題分為兩部分:課內閱讀與課外閱讀(都是特別短小的短文)。

  1、課內閱讀

  試題說明:本短文是課內閱讀,是從教材典型課文《“東方之珠”》中選擇的一段短文,其實只是一句話,共設計3道小題。

  學生答題情況:這3小題學生答卷良好,不足之處就是多數學生辨不清“用()比喻()”和“把()比作()”,還有部分學生第3小題寫一段話過於簡短、空洞。

  教學建議:教學中一定要關注學生語言文字的訓練,要鼓勵學生多講話,要關注課堂的評價,對精彩的語句及時表揚,對有誤的話語及時糾正,平時要多積累,多練習。

  2、課外閱讀

  試題說明:該短文是根據學生的思考能力而設計的一小段短文,並設計了7道小練習,考察學生課外閱讀的最基本的常識與能力。

  學生答題情況:這一題大體情況良好,只有個別不細心導致出錯。

  教學建議:造成該試題出現以上漏洞的原因有三:一是基礎知識教學還欠紮實;二是學生課外閱讀缺乏;三是學生沒有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如認真審題;望以後教育學生要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五、習作。(25分)

  試題說明:習作是一篇想象力豐富的作文,這就給學生一定的機動性與靈活性,也有了一個空間,其目的是想引導學生寫自己熟悉的、喜愛的話題,這樣才能夠有話課寫,並說出真心話來。三年級學生習作剛入門,所以,引導學生能夠把自己生活中最熟悉的寫下來就可以了。

  學生答題情況:因為試題難易程度合適,所以大多數學生習作完成較好,得分率比較高,還有少數學生得了滿分。兩個話題學生選擇第一個話題“文具”的比較多,都能夠做到認真審題、完整構思、流暢表達,用詞準確,書寫乾淨,錯別字很少,有的構思新穎獨特,呈現給大家的小小習作很耐讀。

  但也有個別語句不通、用詞不準、沒有條理,有的學生語言乾巴、缺乏豐富的想象力。

  教學建議:三年級學生剛介入習作,出現各種缺憾都是在常理之中,沒有必要大驚小怪,也不要急功近利,把主要功夫下在培養學生的習作興趣上。此外,注重學生平時的積累,關注學生課外讀物、小學生習作精選的閱讀與學習,這樣潛移默化效果會更加明顯的。

  六、卷面書寫建議:“寫規範字”放在首位,常抓不懈關注學生的書寫。平時的字詞教學中,寫的練習一定要紮實,不要忽視教師的范寫,教室內及時張貼學生好的寫字作業,叫寫字好的學生幫扶不好的學生,總之,採取一切措施幫助學生強化寫規範字的意識,養成寫規範字的好習慣——提筆皆是練字時!

  總之,要教好語文,讓學生真正學好語文,必須靠廣大語文教師本着一顆積極探索、努力鑽研之心去不斷努力,不斷提高自身素質,不斷適應時代的要求,使我們的小語教學更上一層樓。

您正在瀏覽: 小學三年級語文試卷分析
網友評論
小學三年級語文試卷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