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動物聚會教學反思

動物聚會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動物聚會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動物聚會教學反思

  《動物聚會》一課中,目的是1 .通過學習,使學生感受到成功的喜悅並以此培養學習數學的興趣,養成勤於動腦,認真計算的好習慣。2.通過教師的引導,學生能夠提出問題,列出乘法算式,體會乘法的簡單應用。其中重點是培養學生提出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體會乘法的簡單應用;難點是加深學生對於“幾個幾”和乘法意義的理解。在一節四十分鐘的活動里,有些知識學生掌握得比較好,但是也有不好的地方。我的反思有如下幾點:

  首先我以動物愛吃的食物引入,激起了學生的興趣。這樣對於後面的學習就起了很重要的作用。然後我讓學生觀察畫面,發現圖畫中的信息,提出問題。學生都能很好地根據畫面提出各種各樣的問題,這就達到了重點中的其中一部分。學生提完問題后,我從學生的問題中抽出了例題“一共有幾隻小鳥?”板書,然後再引導學生說出解題的思路,列出乘法算式,在這裡,學生能說出乘法算式並說出為什麼要這樣列式,體會到了乘法的簡單應用,也訓練了學生的思維。這就輕而易舉地達到了本課的重點並突破了。在解決完問題后,我再把學生的問題用幻燈片展示了出來,讓學生自己選一道自己想解決的問題,解決完后和同桌說自己的想法。新課標中要求學生不但要會解決問題還要會和別人交流自己的想法,這一點在課堂活動中體現了,效果還是可以的。在整個課堂中,學生不但動了腦,還動了手,手眼腦協調,因此學生學習的積極性較高。掌握的知識也掌握的比較到位。

  但是,本節課堂活動中,我還有很多不足需要改進的地方。比如:在表揚學生方面,我的激勵性語言不夠;在學生選題目做練習時,題目的形式不要用幻燈片演示,而以紙條的形式貼在黑板上給學生看,這樣在時間上就可以節約更多的時間來做後面的練習。另外,我覺得整課的畫面出示不要全部一起出現,以片斷的畫面出示可能更好。這就有利於學生更加好地集中注意力去解決相對應的問題。在學生做完練習后,我沒有把學生的作業展示,而是一個個去問學生,讓學生來回答,最後才把學生的算式板書。我想,在以後的課堂中,做練習時可以不用這樣學生來回答,可以讓學生回答1道或2道題,其它的題目就可以把學生的作業在平台上展示出來,這樣不但能把學生的興趣保持下去並可以節約時間去做後面的練習。最後,學生的練習不夠。課堂中學生只做了書本第8頁的連一連,而從學生的練習來看,有部分差生並不能全部做對,這主要是看圖理解“幾個幾”的理解不深,在下一節課里還要繼續加強這方面的認識理解。

  以上便是我對《動物聚會》一課的反思,在以後的工作中,我會更加努力地把這些自己不足的需要改進的地方改進,不斷地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

  篇二:動物聚會教學反思

  1.學習內容的選擇上緊密聯繫學生的實際生活,注意從學生的生活經驗、知識水平出發,選擇一些學生所熟悉的生活場景作為素材,有意識地讓學生將現實問題數學化,應用所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同時深深地體驗到學好數學的應用價值,體會到生活中處處有數學。

  2.課堂上讓學生自己動腦去想,動手去做,動口去說,讓學生通過自己的思考得到答案。學生還通過擺一擺、畫一畫等動手活動積累直接經驗,並在操作中思考,在動手中創新,在活動中體驗獲得知識的喜悅。

  〖案例點評〗

  1.呈現“動物聚會”的主題情境后,首先要重視培養學生認真觀察、選擇信息、提出並能完整地描述數學問題的意識和能力。提出數學問題是解決數學問題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數學問題有自己的結構,它是由已知條件與求解目標兩個部分組成的,如“圖上有3根樹枝,每根樹枝上都停着3隻小鳥,一共有幾隻小鳥來參加聚會”才是對“動物聚會”情境中隱含的一個數學問題的完整描述。本節課教師與學生在提出數學問題時,都忽視了描述數學問題的重要部分?已知條件。也許他們以為在描述情境問題時,已知條件可以省略,因為它在圖中是明擺着的。其實,提出數學問題的本質就是建立具體情境中一些已知數學信息與一個未知(可知)數學信息之間的對應關係,描述數學問題是揭示這個關係的必要手段,也是培養數學問題意識的重要過程。

  2.本節課在解決問題的教學環節中,還帶有“集體作業”的傾向,即一個學生提出一個數學問題后,老師就問“誰能解決這個問題”,於是一個學生站起來接受挑戰,另一個學生站起來補充,他們順利地把問題解決了,就以為全班同學都會了。蘇霍姆林斯基尖銳地提出,這種“集體作業”的教學方式容易造成課堂教學表面順利的假象,其實對於多數學生來說並沒有獲得獨立解決問題的成功體驗。比較好的做法是,對學生相繼提出的每一個有價值的數學問題,都讓其他學生接受挑戰,在草稿本上各自嘗試列式解答;最後再組織小組討論、交流、反饋、訂正。

  3.實踐活動是小學數學新課程的一個亮點,在本節課的教學過程中得到了較好的落實,學生在“找一找生活中哪些問題可以用乘法解決,並與同伴說一說”的過程中,能夠感受到乘法與生活的密切聯繫,獲得良好的情感體驗。這個實踐活動如果提前布置,讓學生課前做些小調查,寫成一篇數學日記,再到課堂上進行彙報交流,可能學生受益的面會更大些,體會將更深刻些。

  篇三:動物聚會教學反思

  教材中的主題圖是以學生喜愛的童話形式出現的,目的是使學生感到生動有趣,讓學生在生動的情景中提出問題,列出乘法算式,體會乘法的簡單應用。教材中“你能提出哪些數學問題”是一個重要的教學環節,我利用課件調動學生髮現問題和提出問題的積極性。在此基礎上,一引導學生集中討論“一共有幾隻小鳥”這一問題。根據問題列算式,有的是列加法的算式,有的是列乘法的算式,都應給予肯定,但要引導學生明白乘法是加法的簡便運算,列乘法更簡單一些!接着重要的環節便是理解乘法算式的意義,例如3*6既可以表示3個6 又可以表示6個3 ,但是在具體的情景問題里就只能表示一個意思了。讓學生通過畫圓圈來理解幾個幾。

  在這節課的教學中,時間控制的還不夠好,因留5到10分鐘給學生做作業,還有一個問題就是教師講得太多,學生的主體地位還沒有體現出來。通過今天的教學讓我明白培養學生學習數學興趣是極為重要的,這就要老師花更多的時間備課,寓教於樂。

您正在瀏覽: 動物聚會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動物聚會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