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我們的手教學反思

我們的手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我們的手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我們的手教學反思

  這是一首清新明朗、意境豐富、圖文並茂、富有想象空間的詩。在課堂教學中我始終圍繞新課改理念所倡導的“閱讀是學生的個性化行為,讓學生在主動積極的思維和情感活動中加深理解和體驗,有所感悟和思考,受到情感熏陶,獲得思想啟迪,享受審美樂趣。

  教學中我非常重視學生獨特的感受、體驗和理解。”在導入新課時首先關注學生的生活體驗,讓學生看看自己的手像什麼?用手做些什麼?在激發學生想象探究的過程中自然導入。然後老師順着學情,因勢利導,充分利用多種形式的朗讀,讓學生邊讀邊思考,從中獲得感悟,讀得入情入境。在此基礎上老師提出了“我們的手是電線、橋、船、小鳥,那麼手的神通廣大的本領到底是什麼呢?”這一問題,讓學生充分討論,同時展開更深一層的朗讀感悟,體會文章的內涵。在此基礎上老師提問:“我們的手還會是什麼?”先師生互動,再讓學生合作創編,接着又採用生生互動的方式進行交流。有的學生說:“我們的手是雨”;有的學生說:“我們的手是和平鴿”;還有的學生說:“我們的手是雄鷹”……學生的想像力出乎我的意料,一個個、一首首富有詩一樣的語言真讓我感動!

  這些詩一樣的語言既是對課文的理解,又是對所學內容的延伸,也是對學生情感的熏陶,對語言、思維能力的培養。

  篇二:我們的手教學反思

  我講的是北師大版語文第八冊教材《我們的手》。

  這是我國着名詩人西渡寫的一首現代詩歌,作者採用了比喻的手法,借“手”這個意象,把它分別比作了電線、橋、船、小鳥,表達了作者對美好生活的追求。針對本次研訓活動的主題,我設計了多種形式的朗讀,讓學生體會作者對幸福、友好、真誠、歡樂的追求與嚮往,體現了人性中美好的感情。同時,通過對文本的品析,重點指導學生朗讀,做到自然、真實。

  這一課的教學依據學區語文閱讀教學模式設計,把教學過程分為談話導入、檢查交流、初讀感知、精讀品悟、理解升華、課外拓展六個環節。開始以“我們的手可以做哪些有意義的事情?”為題,展開談話,引出課題。其次學生充分地自由讀,“把你喜歡的一段讀給大家聽”,檢查學生的課前預習情況。然後就針對自己最感興趣的一部分,談自己的感受。這是這一課的重點,在這裡,結合學生的感受,通過對文中詞句的品析,指導學生朗讀。這裡我設計了多種形式的讀,如自由讀、指名讀、配樂讀、齊讀、分組讀、和小夥伴一起讀等形式,讓學生充分地去讀,在讀中熟悉文本,在讀中去理解、去感悟。如第一小節,通過學生談自己幸福的體驗,指導學生帶着幸福的心情來讀。第四小節,讓學生假設自己就是一隻在天空中自由飛翔的小鳥,體會歡樂。第二小節,通過對奧運會的話題,體會陸地和陸地之間的友好。第三小節,通過人與人之間真誠的情感,來讀這一小節。最後,拓展開,“我們的手還可以比作什麼?仿寫一小節”,讀、寫相結合。

  在這節課上,我也學到了許多教學經驗。第一,課堂上的朗讀評價很關鍵。評價語言是豐富多採的,不同的學生對於文本的解讀是不一樣的。感受不同,讀出來的效果也就不同。教師評價、學生評價或師生共同評價相結合,欣賞學生的個性朗讀,真正讓學生成為讀的主角。如,你讀得聲音很甜美;你的聲音很渾厚,給人一種很真誠的感受;我從你的朗讀中,感受到同樣的幸福……第二,在教學中,配樂讀,適合學生個人讀,音樂是給學生創設一種情感氛圍,人聲與樂聲可以很好地結合在一起,但齊讀就效果不好了。第三,在教育機智方面,也是一個值得我們去細細琢磨。在評價學生時,當第一位同學站起來時,不僅要評價他的回答,更要鼓勵他的勇敢,更激起其他同學積極思考的熱情。這不只是一個機智的問題,也是教育教學中很重要的一個細節。第四,在優秀的教師集體中,也讓我學到了如何更好地把握教材,駕馭課堂。

  讓我感受最深的,還是教學中對於細節的把握。“細節決定成敗”。一節課的教案,不只備出流程,更要備出學生可能出現的問題或是突然出現的情況,甚至連什麼時候說什麼話都要提前備出來,因為一句話或是一個動作處理得不當,就會影響到整堂課的成或敗。

  同時,在研訓的過程中,讓我對朗讀也有了更全面的認識。朗讀不再是簡單地讀,讀通讀懂而已。它有了更多的內容,包括讀的正確姿勢、朗讀的“三起四到”、朗讀的五步等一些更專業的知識,更有益於自己在今後的閱讀教學中朗讀的指導的探索與嘗試。

  真正的一節好課,不是一天,也不是兩天備出來的,而是需要不斷地反思,不斷地充實。反思,是一種提高自身業務、改進教學實踐的學習方式。不斷地對自己的教育教學實踐深入地反思,積極探索,進一步提高自身的教學水平。

  篇三:我們的手教學反思

  這是一首清新明朗、意境豐富、圖文並茂、富有想象空間的詩。在課堂教學中我始終圍繞新課改理念所倡導的“閱讀是學生的個性化行為,讓學生在主動積極的思維和情感活動中加深理解和體驗,有所感悟和思考,受到情感熏陶,獲得思想啟迪,享受審美樂趣。

  教學中我非常重視學生獨特的感受、體驗和理解。”在導入新課時首先關注學生的生活體驗,讓學生看看自己的手像什麼?用手做些什麼?在激發學生想象探究的過程中自然導入。然後老師順着學情,因勢利導,充分利用多種形式的朗讀,讓學生邊讀邊思考,從中獲得感悟,讀得入情入境。在此基礎上老師提出了“我們的手是電線、橋、船、小鳥,那麼手的神通廣大的本領到底是什麼呢?”這一問題,讓學生充分討論,同時展開更深一層的朗讀感悟,體會文章的內涵。在此基礎上老師提問:“我們的手還會是什麼?”先師生互動,再讓學生合作創編,接着又採用生生互動的方式進行交流。有的學生說:“我們的手是雨”;有的學生說:“我們的手是和平鴿”;還有的學生說:“我們的手是雄鷹”……學生的想像力出乎我的意料 , 一個個、一首首富有詩一樣的語言真讓我感動!

  這些詩一樣的語言既是對課文的理解,又是對所學內容的延伸,也是對學生情感的熏陶,對語言、思維能力的培養。

您正在瀏覽: 我們的手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我們的手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