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乘法公式教學反思

乘法公式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乘法公式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乘法公式教學反思

  乘法公式是《整式的乘除》一章的重要內容,也是今後學習數學的重要工具,要學好這部分,除了要注意1、掌握公式的幾何意義比如完全平方公式。2、注意掌握公式的結構特點,掌握公式的結構特點是正確使用公式的前提。如平方差公式的結構特點是:公式的左邊是這兩個二項式的積,且這兩個二項式有一項完全相同,另一項互為相反數,公式的右邊是這兩項的平方差,且是左邊的相同的一項的平方減去互為相反數的一項的平方。掌握了這些特點,就能在各種情況下正確運用平方差公式進行計算了。3、 注意公式中字母的廣泛意義,乘法公式中的字母既可以代表任意的數,又可以代表代數式,只有注意到字母所表示的意義的廣泛性,就能擴大乘法公式的應用範圍。

  對課本中的教材必須要看的更深也更廣,所以我就在學生對乘法公式的基礎知識掌握的還不錯的基礎上專門提出了今天的內容,可以說是帶點專題性質也可以說是課本知識的一種延續,讓學生還要注意乘法公式的逆用,不僅要掌握乘法公式的正嚮應用,還要注意掌握公式的逆嚮應用,乘法公式均可逆用,特別是完全平方公式的逆用就是配方,配方是一種很重要的數學思想方法,它的應用非常廣泛。還要注意乘法公式的變形,要善於對公式變形的應用,在解題中充分體現應用公式的思維靈活性和廣泛性。同學們在運用公式時,不應拘泥於公式的形式而要深刻理解、靈活運用。在課堂的反映中,我深刻的感到這個這樣的教學內容雖然脫離了課本,但是又和課本內容緊密聯繫非常受學生歡迎,主要表現在學生的注意力相當集中,儘管沒有讓更多的同學表達他們的思路,但是讓同學們的思維都動了起來,當有些同學有了自己的思路之後,都能大膽地發表自己的見解,或者在老師的啟示下能夠產生新的解題方法,但是我也發現對部分領悟能力較弱的孩子有一定的困難,需要老師把解題過程能夠全部的展現出來。

  篇二:乘法公式教學反思

  上節課學習過乘法公式中的“完全平方公式”之後,本節課繼續研究另一個公式“平方差公式”。在備課之初,就和初一的同事商定了教學計劃,一直認為“平方差公式”掌握的如何,關鍵在於學生對於算式中“相等項和符號相反項”的理解,這也是本節課的難點。

  課堂教學“情境創設”“活動探索”環節分析反思:

  一、情境創設

  我注重了公式的引入教學過程,首先借用生活實例“周寧(班上生活委員)到商店買了 10.2 元 / 千克的糖果 9.8 千克,並一口報出了總價錢 99.96 元,問同學們,周寧用了什麼公式”引入新課的問題,並讓學生體會到“數學與生活”的密切聯繫,也有助於“情感態度與價值觀”這一教學目標的落實。

  二、活動探索

  活動的參與不僅能加深對新知的理解,更重要的是在這一過程中,學生獲得了更多的數學經驗,思維得到了訓練,這是三維目標當中的“過程與方法”,很有價值,是檢驗數學教學成效大小的重要指標。

  活動內容是將邊長為 b 的小正方形覆蓋到邊長為 a 的大正方形上,計算未覆蓋面積的大小。在研讀教材及教參是,推薦的方法是轉變成兩個面積相等的梯形。這種方法容易計算,但是學生不易想到。所以考慮到另一種方法,即“割補法”。設計時,就是準備根據學生的任意選擇進行接下來的探索。在課堂教學中,引導學生觀察小正方形無論放在大正方形的什麼位置,未覆蓋面積大小不變,師問:“你覺得,把小正方形放在什麼位置,容易進行計算”,學生受到啟發很快想到了,將小正方形發在一個角落。接下來另一個學生想到了分成兩個長方形,在此基礎上,教師和學生共同用“割補法”完成了活動的探索,得到了平方差公式“ (a+b)*(a-b)=a2-b2 ” .

  反思這一教學環節,有兩點做的不足,一是學生參與不足,二是教師急於求成。學生參與不足是因為整個活動的操作環節都是教師完成的,學生沒有切身的體會,進而導致學生探索的效果不理想,當我看到學生說不出來時,急於求成,就替學生完成了有難度的活動。而難度都讓教師解決了,學生的鍛煉機會就沒有了。設計探索活動的意義就沒有了。

  解決這兩點不足,我覺得首先在備課之初,就要考慮選擇的探索活動對於學生而言,難度是否適中,如果太難了,必然影響教學效果。另一個就是課前準備充分,如果教師能夠組織學生準備一些教具,這樣學生就能參與進來,有了更加直接的感性認識,探索活動的效果必然會好些,教學目標“過程與方法”才能有效的落實。

  篇三:乘法公式教學反思

  根據課程改革的要求,初中數學教學中通過課題學習,學生將經歷探索、討論、交流、應用數學知識解釋有關問題的過程,從中體會數學的應用價值,發展自己數學思維能力,獲得一些研究問題、解決問題的經驗和方法,從而培養學生探究數學學習的興趣,體驗學習的成功。

  在北師大版八年級的數學(上)《整式》中,我們遇到了《平方差與完全平方公式》的教學任務。根據過往學生的認識過程來看,學生的定向思維就認為(a+b)2=a2+b2,而且還是根深蒂固的,那麼如何在教學中轉變或是加深學生對此公式的正確認識呢? 在課前,我想了很多方法,也參考一些兄弟學校的做法,我嘗試用兩種教學方法做個試驗,看學生的接受情況如何。

  方法一:數形結合——面積與代數恆等式的學習

  從代數式的幾何意義出發,激發學生的圖形觀,利用拼圖的方法,使學生在動手的試驗中發現、歸納公式。本課中,本想讓學生課前先做好紙片,然後再堂上小組合作,探究公式。但是按學生的學習習慣來看,這課前的要求怕難落實,因而我改用了課件,用學生看屏幕觀察和小組合作完成學卷的方式完成教學。

  教學環節:(學生觀察、小組合作歸納) 問題1:首先請你仔細觀察下圖,你能用下面的圖解釋兩數 和乘以它們的差公式嗎?

  問題2:請你組員一起合作,仿照問題1的方法,

  表示(a+b)2與(a-b)2的幾何圖形。

  就這兩個問題,學生用了一節課完成。中間的學生活動,老師還是講的比較多,因此答案也比較一律了,當然這與學生的學習能力有關。不過,學生總算明白兩公式的幾何意義了,這也算是本節課最大的收穫了。但學生對公式的理解還是“半熟”。

  方法二:數值驗算——利用數值計算歸納公式

  此方法可以說比較老套,但是對學生來說,可能容易接受。我的設計是這樣的:

  請把五組數 的值分別輸入下圖的兩個數值轉換機,比較兩個輸出結果,你發現什麼?這說明了什麼?

您正在瀏覽: 乘法公式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乘法公式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