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動物教學反思

動物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動物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動物教學反思

  於本課的設計,基本是以教材為載體,以活動為手段進行的,並結合新課標精神設計了符合二年級兒童特點的教學環節。

  一、與生活實際緊密結合,培養學生的道德情感

  課標中提到:兒童品德的形成源於他們對生活的體驗、認識和感悟,只有源於兒童實際生活的教育活動才能引發他們內心的而非表面的道德情感。

  二、在這節課上,我設計了“動物王國”這一小主題,通過“圖片激趣”、“介紹你最喜愛的動物”、“用不同的方式再說動物”、“辨析導行”這一系列的活動讓學生體驗動物帶給我們的快樂,培養他們對動物的喜愛之情和保護動物的意識,並培養學生的表達、合作表現能力。

  三、結合學生的年齡特點,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上課伊始,利用課件,我把學生帶入一個美麗有趣的動物世界,讓學生把自己喜歡的動物介紹完畢后,把這隻動物請進動物樂園,此舉大大地激發了學生的童真童趣,激發了學生的學習慾望,使學生自始至終地積极參与課堂學習。

  四、運用了多元化的評價手段,促進學生的發展。

  五、滲透學生保護動物的思想

  篇二:動物教學反思

  《動物過冬》是s版小學語文二年級上冊第五單元的一篇課文。是一個關於動物過冬的童話故事。這篇童話故事通過寫小螞蟻找朋友的經過,告訴我們喜鵲、燕子、杜鵑、黃鸝和青蛙、小螞蟻過冬的方法,從而讓學生了解不同的動物有不同的過冬方式,激發學生探究大自然奧秘。我的教學設計理念是:1、選擇學生感興趣的生活場景入手,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注重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意識和習慣,為學生創設良好的自主學習情境,尊重學生的個體差異。2、閱讀是學生的個性化行為,學生的閱讀實踐應代替教師的分析。應讓學生在主動積極的思維和情感活動中,加深理解和體驗,有所感悟和思考,享受審美樂趣。我對這堂課進行了總結反思:

  一、激趣引入

  出示課題后,我讓學生自己質疑,“冬天到了,人們怎麼過冬?那可愛的小動物又如何過冬呢?”從兒童有興趣的話題導入,在好奇心的驅使下,學生非常積極地投入課堂。”接下去,我引導學生在尋找答案的過程中,邊讀邊找答案,使學生做到有目的地去讀書。

  二、以讀代講

  在教學中,我注重以讀為本,以讀代講,讓學生用各種方式朗讀,通過充分地默讀、小聲朗讀自主獲得情感體驗。這樣學生有了自由朗讀的空間,為學生的個性化學習提供了廣闊的平台。學生通過讀第二自然段小螞蟻和喜鵲的對話了解到燕子、杜鵑、黃鸝到南方過冬,到第二年春天再飛回來;喜鵲在當地搭窩過冬。通過指導學生讀好第三自然段的語句,學生體會到了青蛙冬眠過冬的方式。三、在表演中體驗、感悟喜歡錶演是孩子們的天性,表演極大地激發了學生的想象力、表現力與創造力。教師實實在在地把課堂還給學生。比如在教學“冬眠”時,我請小朋友上來扮演青蛙,表演青蛙和小螞蟻的對話。通過小朋友的表演、評價,知道了青蛙冬眠時應該是不動的,因為青蛙冬眠是不吃不動的。如果能讓學生表演一下青蛙冬眠的動作就更加深了對“冬眠”這個詞的理解。

  篇三:動物教學反思

  二年級的學生已經完成從幼兒園向小學的過渡,並且已經具備基礎的、簡單的美術創作能力。同時,思想天真爛漫,敢想敢說敢做,願想願說原做,喜愛小動物,樂於和小動物交朋友。

  本課學生比較感興趣,課堂氣氛活躍,有些急於動手操作,教師安排了多次練習。第一次的練習,大都能製作出大小不同的圈、圓柱體、圓錐體,有胖胖的圓柱體,有細細長長的圓柱體,還有寬寬的圓柱體等,這些都是比較隨意的,了解紙立體造型的方法之一----卷。第二次練習,教師在這些形體中挑選出幾個進行魔術變化(同樣的幾個圈,變成不同的小動物),學生的興趣頓時高漲起來,也想出其他辦法再來變一變,突出重點,捲紙動物的設計。第三次練習,利用手中已有的形,同桌互說,動手試一試,可變成多種小動物,發展學生的立體造型能力、形象思維能力。第四次練習,用捲成的形製作出自己最喜歡的小動物,學生動手能力的培養。第五次練習,編個小動物的故事來表演,體驗美術活動的樂趣。在創新表現上,開始大家想的都差不多,后在教師的不斷鼓勵下,在表揚、獎勵有新意動物的展示下,學生都用紙立體造型----卷的方法設計製作出不同的小動物。主要有以下幾點感受:

  1、通過學生動手卷一卷,觀察像什麼?從學生的生活經驗出發,組織教材,把學生原有的知識經驗作為新知識的生長點,引導學生從原有的知識經驗中,生長新的知識經驗。

  2、創設民主、和諧、融洽的師生關係,使學生之間、師生之間保持有效的互動,讓學生在安全的環境中學習,並獲得積極的情感體驗。

  3、引導學生主動積極地參與學習,通過學生的自主探究建構屬於自己的知識,形成對知識的真正的理解,使學生的自我監控和反思能力得到培養。

您正在瀏覽: 動物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動物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