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平行與相交教學反思

平行與相交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平行與相交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平行與相交》教學反思

  《平行與相交》是在學生初步認識了角以及直線、射線、線段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平面內兩條直線的平行與相交(垂直)的位置關係是以後進一步認識平行四邊形、梯形等平面圖形的基礎,對於理解掌握初中幾何知識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我將本課教學重定為是:正確理解“相交”、“互相平行”、“互相垂直”,認識“平行線”和“垂線”。教學難點為:正確理解“同一平面內”兩條直線之間的位置關係,建立垂線、平行線的空間概念。本節課,我主要通過交互式電子白板的使用幫助學生理解知識難點,發展學生的空間想象能力。

  在本堂課的教學中我採用了“情景導入、合作探究、應用提高、交流評價”的基本教學模式。導入環節,教師出示生活中常見的幾組圖片:“在我們的生活中有許多常見的物體,你能從中找出兩條直線嗎?” 然後利用白板的拖拽功能,從圖片中直接抽象出直線。使學生經歷把生活問題抽象為數學問題的過程,感受到數學與生活的聯繫,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

  學生從圖片中抽象出幾組之先後,教師引導學生進行分類交流,對比歸納,認識平行與相交。此環節教師鼓勵學生自主探究,使學生進行合作交流,通過觀察、分類、比較等豐富多彩的探索活動,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歸類能力。討論交流后,教師指名學生利用白板的拖拽功能上前進行分類,大部分學生會根據兩條直線是否交叉到一起,進行分類,由於忽略了直線可以向兩端無限延長,學生在分類時很容易出現錯誤,教師則適當進行引導,並適時出示課件:演示直線可以向兩端無限延長,使學生意識到,現在所看到的只是兩條直線的一部分,表面看起來沒有相交的兩條直線通過無限延長,最終也可以交叉到一起。

  分類后,教師引導學生觀察兩組直線分別有哪些特點,初步認識平行與相交。垂直是相交中的特殊情況,這一直學生理解上的難點,如何才能給學生留下深刻的印象並真正理解到這一點呢?經過多次思考,我運用電子白板的動態性將兩條直線相交的情況動態地展現在學生面前:由兩條直線相交成兩個銳角、兩個鈍角逐漸變化相交的角度最後交成四個直角,幫助學生理解“當兩條直線相交成直角時,我們就說這兩條直線互相垂直”,因此互相垂直只是相交的一種特殊情況。

  認識了平行與相交后,教師進行小結:對兩條直線的位置關係進行總結並提出疑問:“剛才我們認識了兩條直線可以相交或互相平行,其中互相垂直是相交的一種特殊情況,那還有其他情況嗎?”引起學生思考,學生經過思考,認為沒有其他的情況了,此時,教師出示下圖,讓學生說一說牙膏盒上這兩條直線的位置關係,激發學生的認知衝突。

您正在瀏覽: 平行與相交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平行與相交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