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清晨教學反思

清晨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清晨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清晨教學反思

  《清晨》,這首歌本身就是一首琅琅上口又充滿着輕鬆快樂的歌曲。讓人一聽就覺得耳目一新,越聽越願意聽,越唱越願意唱。

  雖然是一首非常簡單的歌曲,但是也存在着教學的難點,那就是第二部分的旋律優美舒展與第一部分的旋律輕快活潑形成了對比,第二部分的第二樂句3 — 3 — 和第四樂句2 — 2 — 結尾音是不同的,學生唱時把握不準。針對這種情況,我在備課的時候,就設計了這樣的教學環節:先將這兩句的旋律寫在黑板上,22 21 77 12 3— 3— 頡22 21 77 71 2— 2— 蜃魑本節課的一個發聲練習,同時也是為後面歌曲中這個難點的解決做一個鋪墊。在課堂上教師先用“啦”模唱兩句旋律,引導學生聽辨不同並模仿視唱,接着在學唱過程中利用手勢提示學生歌唱時注意結尾音高的變化。單句同學們都能唱好,接下來便是連着唱時在音準上的準確性了。通過教師示範——學生聽辨——手勢引導——學生視唱——解決問題這一系列的環節,緊緊相扣的學習過程,最後同學們能基本掌握。

  樂器伴奏是學生們喜歡的環節,可這節課我只準備了四個人的份,以至於其他人只能眼睜睜地看着他們敲,為他們伴唱。這裡,我本想,讓每個人都拿一個樂器,後來想想,覺得有點喧賓奪主,而且可能會影響歌曲的演唱,所以就取消了。“沒有樂器的學生怎麼辦?如果我是學生,我可能也很想要。”是啊,每位學生都想要樂器,可沒有這麼多樂器怎麼辦呢?如何讓學生沒有樂器也同樣快樂,也樂意呢?也有待改進。

  篇二:清晨教學反思

  這首歌是一首台灣校園歌曲,曲風清新。也是一首琅琅上口又充滿着輕鬆快樂的歌曲,讓人一聽就覺得耳目一新,越聽越願意聽,越唱越願意唱。孩子們也是很喜歡唱,每次都會投入地去演唱。 我先讓學生聆聽這首歌,在聆聽時我觀察學生,他們聽得很認真,很投入。用聽唱法學唱了這首歌。等唱的差不多了,我採取了一人一句的接唱形式,本以為可能會有不少的小女孩會比較靦腆,不好意思唱,可讓我沒想到的是,女孩子們都挺大方的,爭相顯示着自己的歌喉,反而是男孩子們,一個個扭扭捏捏,叫半天才磨磨蹭蹭站起來,其實唱得也蠻好,看來以後要幫助一下這些平時看起來挺能“搗蛋”的小傢伙們。歌曲唱熟了,我又開始進一步從歌曲的情緒、意境上挖掘,引導孩子們用輕鬆、快樂的聲音去演繹歌曲。我發現有幾個平時在各項活動中就表現很好的女孩子樂感很好,隨着我的引導不由自主的就出現了一些隨音樂節拍做出的動作。於是,以此為導線讓大家自由發揮,用不同的動作表現不同的樂段所表現的不同音樂情感。同學們的表現真是棒極了!

  篇三:清晨教學反思

  《清晨》是一首生動的、頗有特點的二部合唱歌曲。歌曲的教學重點是指導學生用和諧的聲音,有感情地唱好二聲部合唱,我覺得對於剛上四年級的孩子來說唱二聲部是有一定困難的。有的學生音準都很難把握,更別說是二個聲部的歌曲了,我想只要能讓他們感受到歌曲的意境,營造一種教學氛圍,激發學生想象力和培養他們感受歌曲的能力即可。將知識技能和學習興趣相輔相成,將學生群體性和個性化開掘體現,為學生的可持續性奠定基礎。 教材中用三種形式記錄了主題音樂:線條圖形譜、線條字母譜、簡譜。記錄樂譜的形式很多,這三種在學校音樂教育中被廣泛動用。專業音樂教育還運用五線譜等等。在欣賞的時候要結合識譜,這樣使學生把握旋律更深入。 結合識譜,學生很快掌握了主題旋律,再通過分析體會晨景圖,結合圖片的形象表現,將音樂和實景相結合,學生基本能很快理解音樂表現的內容。我讓學生自己描繪清晨的景象和感受,和音樂達到精神上的相融,然後在聽的過程中想象、思考,這樣學生就可以體會到音樂的魅力。

您正在瀏覽: 清晨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清晨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