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喂——出來》第二課時教學反思

《喂——出來》第二課時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喂——出來》第二課時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讀品同行,品悟相隨——《喂——出來》第二課時教學反思

  作者/李秀明

  自從採用EEPO課型方式教學后,本人的語文課堂教學少了學生的讀書聲。特別是在平台互動課堂教學中,更是少之又少。因此,用EEPO課型上課,就很難上出具有語文味的語文課來。為讓學生能在新課改下既能互動學習而又能做到深入文本研讀語句,我在現代文的閱讀教學方面做了很多嘗試,特別是在語言品析這一環節。但是,幾經嘗試、幾經失敗,幾經反思、幾經實踐。我終於找到了語言品析的方法:讀、品同行,品、悟相隨。

  我在101班上《喂——出來》第二課時時,我又能聽到學生朗朗的讀書聲了。這種久違的讀書聲,讓我感受到課堂教學中的那種濃濃的語文味。

  《喂——出來》是日本科幻小說家星新一寫以“環保”為主題的科幻小說。文章篇幅很長,故事情節引人,人物形象鮮明,環境描寫優美。

  “故事情節、人物、環境”正好是小說的三要素。為更好地把握小說三素,我為本課教學設計了兩個課時。現在,我對第二課時進行了反思。這節課,我從三大方面進行教授:(1)人物形象的品析;(2)品析小說中的環境描寫;(3)小說主題的探究。

  一、在“品析人物形象”環節,我採用了標準性平台進行教學

  1.我用多媒體出示要求:(1)用氣泡圖的形式把小說中的人物表達呈現在微型卡上;(2)思考在眾多人物中,哪些是小說中的主要人物;(3)細讀文中刻畫主要人物的語句,分析人物性格。教師在黑板上用氣泡圖把要求板書出來。並做必要說明:黃色圈中填寫人物;綠色圈中填寫刻畫人物的方法,人物性格寫在綠色圈的旁邊。

  2.我給學生五分鐘讓他們進行自主學習。在這過程中,我關注學習能力較弱的學生,幫助他們閱讀課文,讓他們有信心進行學習。

  3.在四人組內進行交互學習。教師提示,在小組學習的過程中,對有疑問的問題可以進行討論。

  4.進行人物形象的品析。教師多媒體出示要求:(1)在六人組內,選出一處語句對人物進行品析;(2)品析形式:可以一人讀,一人品;可以全組讀,一人品。

  5.四人組進行學習成果展示。

  組一:着重去品讀小說中的“投機商人”。他們選擇了第二種品析形式。他們所品語句是“有的人反反覆復地打量着這個洞,眼睛里露出貪婪的目光,心裡不住地盤算着:是否可以從中牟取什麼利潤,要不要趁早出高價買下這個洞的專利權?”他們小組朗朗的讀書聲,把全班學生帶進了一個有語文味的情境中。他們小組品析時,抓住了“貪婪、盤算、利潤”這幾個重點詞,品出了這句話運用了心理描寫方法,刻畫出了人物貪婪而自私的性格。

  組二:着重去品析小說中村民之一“老年人”。他們小組同樣選擇了第一種品析形式。他們所品語句是“一位膽小怕事的老年人顫顫巍巍地擺着雙手,想要勸阻年輕人別這麼干。‘這可千萬不能扔下去呀,說不定會受到什麼可怕的懲罰。’”他們小組品讀時,能抓住語句中的“顫顫巍巍、擺、勸阻、膽小怕事、懲罰”這幾個關鍵詞品出這位老年人膽小怕事而又有長遠目光、有先見之明的性格。引得全班同學都會意地微笑了。第二個小組品析的人物形象比我備課時預設的要好。我不禁驚嘆於學生的讀:讀得細、讀得深。為此,我引導全班學生共同品讀這語句,在品讀中悟。

  組三:着重去品析“全體村民”。他們同樣選擇了第二種品析的方式。他們所品析的語句是:“(1)一個洞有什麼稀奇的,現在就送給你吧。(2)開始,村裡人都有點擔心,生怕會出什麼事情。……村民們還可以從中得到好處呢。大家明白了,也就放心了。”他們能從語句中品析出刻畫人物的方法及人物的性格特徵:有了好處就什麼都不擔心了。可見,他們都是一群見錢眼開的人。說得全班同學都大笑起來。到此,我順勢引導學生:正由於投機商人和村民們都是見錢眼開的人,所以,才會有文中村民賣洞、商人買洞,人們把洞當垃圾桶往洞里填垃圾,最後導致洞滿垃圾往外“溜”的故事情節。由此可見,是人們的唯利是圖,推動了故事情節的發展。說著,教師在黑板上進行板書。

  然後教師出示品讀的方法:品讀可從關鍵詞(如動詞、形容詞等)和關鍵句(如修辭句、想象句等)入手。

  二、在“品析小說中的環境描寫”環節,我採用了倒置性平台進行教學

  1.教師用多媒體出示要求:(1)把文中環境描寫的語句用波浪線劃出來;(2)選擇其中一句或兩句進行品析,思考它的作用。

  2.學生自主學習五分鐘。

  3.六人組交互學習。

  4.六人組進行語句品析。

  組一:品“漸漸地,海洋和天空又變成了美麗的蔚藍色,遠遠地看上去就像是透明的玻璃一樣。”他們小組品析這句話時,能從修辭方面、人物心情方面去品,品出人們生活的環境變美了,人們心情非常愉悅。而且還能抓句中關鍵詞“又”,來品出之前人們的環境意識很差,品出作者的情感:諷刺人們的愚昧——為現在環境變好而喜,沒想到將來環境會變壞。這時,教師適時點撥,由此可見,這句環境描寫在文中還有這麼一個作用:那就是為下文故事情節的發展作了一個很好的鋪墊。說著在黑板上進行板書。

  組二:品“在這瓦藍瓦藍的天空下面,新建造的高樓大廈就像雨後春筍一般接連不斷地豎了起來。”他們小組能抓“高樓大廈、雨後春筍”等詞去品讀。並能讀出人們那種幸福生活,點出人們被幸福迷了眼,但沒注意到環境在隱形惡化中。

  三、在“小說主題的探究”環節,我採用了倒置性平台進行教學

  小說花了很大篇幅刻畫了形形色色的人物,並給我們描繪了很美的環境。這對表現小說的主題有什麼用嗎?請學生在四人組內探究出小說的主題。

  學生在小組內開展了較為活躍的探究並分享成果。最後,教師綜合學生的發言對主題進行了板書。人物:唯利是圖,正好推動故事情節的發展;環境,對故事情節起到鋪墊作用。由此,可以看出,小說的主題是:破壞環境,必受懲罰。

  縱觀整節課,我覺得做得好的有以下幾個方面。

  1.平台的設置合理。本節課,本人共設了三個平台:(1)在“品析人物形象”環節,我採用了標準性平台進行教學,並且所設向度自由度寬、多向度性強,照顧了全體學生。(2)在“品析小說中的環境描寫”和“小說主題的探究”一環節採用了倒置性平台,訓練了學生的發散思維,培養了學生的歸納能力。

  2.注重對學生讀的指導及訓練。比如,在“品析人物形象”這個環節,我對學生讀的訓練形式多樣,有個人讀,小組讀,全體讀。

  3.注重對學生品句方法的引導。比如,在品析了小說中主要人物的形象后,教師出示品句方法,這既是對這一學習環節方法的總結,又是對下一教學環節的方法引導。

  4.注重學生個性發展的培養。比如,在“小說主題的探究”一環節,教師允許學生的有個性化看法:美麗中隱藏着惡化;不是不報,時候未到。

  5.互動學習的時間及次數安排合理。

  6.教學板書形象而且簡潔。

  語文教學的過程其實就是在欣賞美、感悟道理的過程。在今後的語文教學中,我將不斷努力,引領我的學生讀品同行,品悟相隨,在語文課堂中欣賞美、感悟道理。

  (作者單位 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橫縣六景鎮第一初級中學)

您正在瀏覽: 《喂——出來》第二課時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喂——出來》第二課時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