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長城》第二課時教學反思

《長城》第二課時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長城》第二課時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長城》第二課時教學反思

  文/袁永華

  學校教學比武活動中,我講授了《長城》第二課時,現總結如下:

  一、教學設計

  設計理念:第二課時重點帶領學生學習2、3自然段。考慮到第2段是一些知識性的內容,學生自主就能完成,所以在這節課將第2段設計為自學環節;因第3段是通過聯想進一步抒發了情感,故這一段我設計為小組合作學習。

  環節一:

  自學部分,因為在第一課時中,我帶領學生學習了第一、四自然段,學生了解了第一段是長城的遠景圖,讓學生初步感受到了長城的氣勢雄偉。所以第二課時我首先出示了自學要求:自讀課文第二段。1、哪句話看出作者的觀察角度從遠到近了?2、這段話介紹了長城的什麼特點?3、運用了什麼說明方法來介紹這一特點的 讓學生知道由遠及近的觀察方法;這段話介紹了長城的哪些知識;作者是如何運用修辭手法來詳細介紹事物的。最後出示長城近景圖,引導學生觀察並認識長城的各部分結構,然後要求學生自己動手,在書本的圖畫上標出長城的各部分,使學生加深印象並進一步感受到中國古代人民的智慧。

  環節二:

  第3自然段,我設計的是小組合作學習。出示小組合作的要求:用自己喜歡的方式讀課文第三段。組內交流:1、想想古代勞動人民修長城的艱難有哪些?試着用“……沒有……沒有……就……”說一句話。2、說一說你讀了第三自然段,彷彿看到了什麼?聽到了什麼?又想到了什麼?(小組記錄員做筆記)3、把自己的感受用語言讀出來。在小組合作學習的要求中,通過用關聯詞“……沒有……沒有……就……”說話,將學生的思維從文本中帶入聯想,再次深入體會古代勞動人民修築長城時的艱辛。小組合作中,進行了分工。優生負責思考發言,待優生負責補充、記錄,並將小組討論的結果進行彙報。在學生對文本的理解逐漸加深的基礎上在組內自發地有感情朗讀課文第三段。

  環節三: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升華情感,增強民族自豪感。彙報讀課文,指導學生讀出感情:多少勞動人民的血汗和智慧,才凝結成這前不見頭、后不見尾的萬里長城。深入引讀:1、出示材料感受修築修築長城的艱辛。“公元555年,北齊王朝修築從居庸關到大同一段約450千米的長城,就徵調民工180萬。”引導學生讀出自己的感受。2、出示長城雄偉的遠景圖感受長城的雄壯。引導學生感嘆讀。3、出示各國偉人對長城的評價,增強民族自豪感。“不到長城非好漢。——毛澤東;長城是我所看到的最令人震撼(hàn)的古代建築。——英國前首相撒切爾夫人;長城是一個奇迹,一個偉大的民族創造的偉大的奇迹。——美國前總統克林頓”,當你聽到這些各國元首對長城的評價,你心裡有什麼感覺?齊讀課文最後一段,結束授課。

  環節四:

  出示當堂檢測,讓學生鞏固本節課學過的知識點。

  二、教學反思

  這節課在設計上用了較多的心思,但還是出現了不少問題,總結如下:

  1、設計理念上,刻意將內容劃分為2段自學,3段小組合作學習,不利於學生自主性學習。應當讓學生先自學全文的基礎上,將不理解的內容設計為小組合作學習。所以,我在預設小組合作學習的內容上,思考不夠深入。

  2、在教學過程中,學生展開自學、小組學習時間沒把握好,造成環節三有感情朗讀課文的時間不足,學生的情感體驗顯得很勉強,當堂檢測更是走馬觀花,不見效果。經過跟同事學習並進行反思,學生自學及小組交流可根據內容需要對學生進行要求。

  3、當堂檢測題目出得不夠明確,造成學生混淆題意,延誤時間。

  4、由於是公開課,我很注重引導學生的積極性,班上有一位以前從來不回答問題的待優生兩次舉手回答問題,當這個孩子第二次回答完問題興奮滿意地坐下時,我卻點評道:同學們,XXX以前從不回答問題的,今天卻表現格外優異,請大家把掌聲送給他。這個貌似鼓勵的話語,在課後冷靜思考後,才感覺到這句話也可能傷害到了那個孩子的心靈。表揚也要把握好分寸才好。

  高效課堂,今後的路還很長。

您正在瀏覽: 《長城》第二課時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長城》第二課時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