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學方程教學反思

小學方程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篇一:小學方程教學反思

  這節課,先複習了方程的概念后,馬上讓學生說說方程需要滿足幾個條件,讓學生意識到方程是一種特殊的未知數,然後出判斷題,讓學生進一步加深理解方程的意義,並讓學生明白等式和方程的區別聯繫,緊接對有關方程的知識進行梳理,構建網絡。並解決實際問題。

  本節課的教學目標是結合具體情境,了解方程的含義以及會用方程表示簡單情境中的等量關係。在教學的過程中,我設計導學案,先課件出示幾個情境圖,讓學生從生活中的蹺蹺板引入,看清情境圖。讓孩子們從中找出數學信息,從而找到等量關係,讓孩子用自己的語言進行描述,嘗試着列出方程。知道了什麼是等式,接着在交流書本的三個情境圖,逐漸加大難度。多請幾位孩子說說他們找到的等量關係。嘗試列出等式。然後觀察列出交流,從而知道含有未知數的等式叫方程。做練習進行鞏固如何找等量關係,從而列出方程。本節課,我力求讓學生通過自主探索,利用生活的例子,讓每個學生都有觀察、作分析、思考的機會,提供給學生一個廣泛的,自由的活動空間,讓學生大膽嘗試,探索,感受數學的趣味。學生也都表現得比較積極,通過同桌交流等形式,找出等量關係,列方程時,同學們用不同的方式列出了式子,有些學生可能還受到舊知識的影響,把要求的未知數單獨放在了等式一邊,當時我雖然告訴孩子們方程不能這樣列,但從某些後進生做的練習來看要轉變過來還是有些困難,我想,可能是我沒能把書本第一個出現天平的情境圖講的還不夠透徹,不能真正掌握找出等量關係的方法。整堂課當中,感覺對後進生的關注度不夠,如果多加關注,可能可以找出錯誤資源,然後教師再加以引導,讓同學們能更好的快速找出等量關係,更快的列出方程。最後,對自己比較不滿意的是,1、學生說的問題與我設想的有出入。2、學生展示的時候不大膽。流程走完了,留給學生的空間太少了。

  想讓學生有個輕鬆愉悅的學習氛圍,但可能我還需要一些時間,希望以後能上出讓學生輕鬆愉悅的數學課。

  篇二:小學方程教學反思

  本節課的學生學習的重難點是掌握較複雜方程的解法,會正確分析題目中的數量關係;學習目標是進一步掌握列方程解決問題的方法。這一小節內容是在前面初步學會列方程解比較容易的應用題的基礎上,教學解答稍複雜的兩步計算應用題。例1若用算術方法解,需逆思考,思維難度大,學生容易出現先除后減的錯誤,用方程解,思路比較順,體現了列方程解應用題的優越性。

  一、從學生喜聞樂見的事物入手,降低問題的難度。

  解稍複雜的方程這部分內容煩瑣乏味,解答例1這類應用題的關鍵是找題里數量間的相等關係。為了幫助學生找准題量的等量關係。我從學生喜歡的事物入手,引出數學問題,激發學生的學習數學的興趣,又為學習新知識做了很多的鋪墊。

  二、放手讓學生思考、解答,選擇解題最佳方案。

  讓學生當小老師,從問題中找出數量之間的關係,弄清解決問題的思路,展示講解自己的思考過程和結果,這樣既增加學生學習的信心,又培養學生分析問題的能力,發展學生的思維空間;然後,我大膽放手,讓學生用自己學過的方法來解答例1,最後老師讓學生把各種不同的解法板演在黑板上,讓學生分析哪種解法合理,再從中選擇最佳解題方案。這樣既突出了最佳解題思路,又強化了列方程解題的優越性和解題的關鍵,促進了學生邏輯思維的發展。

  三、教會學生學習方法,比教會知識更重要。

  應用題的教學,關鍵是理清思路,教給方法,啟迪思維,提高解題能力。這節課的教學中,教師敢於大膽放手,讓學生觀察圖畫,了解畫面信息,白色多少塊,黑色多少塊,白色比黑色少多少等信息,組織學生小組討論交流,再在練習本上畫線段圖,然後指導學生根據線段圖,分析數量之間的關係,討論交流解決問題的方法。

  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參與到教學的全過程中去。所以在應用題的教學中,教師要指導學生學會分析應用題的解題方法,一句話,教會學生學習方法比教會知識更重要,讓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體。教師是教學過程的組織者、引導者。

  篇三:小學方程教學反思

  1、教材的編排上難度下降。有意避開了,形如:7.8—X=2.6,12÷X=1.2等類型的題目。把用等式解決的方法單一化了,這和提倡算法多樣化又有了矛盾。儘管老師一再強調用等式的性質解,還是有多數學生用原來的方法解答。

  2、強調書寫格式得有層次。告訴學生利用等式的性質來解方程熟練以後特別快。同時強調書寫格式。通過教學,學生利用等式的性質學生能解決簡單的方程,如果有過程,方程中的等號不易上下對齊,這點問題不大。到熟練之後省去過程時再強調格式。

  3、內容看似少實際教得多。難度下降后,看起來教師要教的內容變得少了,可以實際上反而是多了。教師要給他們補充X在後面的方程的解法。要教他們列方程時怎麼避免X在後面這樣方程的出現等等。

  在實際教學中我們要求學生較熟練地利用等式的方法來解方程,用這樣的方法來解方程之後,書本中不再出現X做減數,除數的方程題了,但學生在列方程解實際應用時,學生列出的方程中還有這樣的題目,但不會解答,這時我們又要強調算法多樣化,我們會讓他們嘗試接受——解答X在後面這類方程的解答方法,就是等號二邊同時加上X,再左右換位置,再二邊減一個數,真有點麻煩了。而且有的學生還很難掌握這樣方法。有的學生又不得不用除、減法各部分間的關係做題。在實際的方程應用中,這種情況是不可避免的。很顯然這存在着目前的局限性了。因此教學中我還是對學生說盡量用方程的性質解,若遇到用等式的性質解決不了時,可以用以前學過的知識解答。

您正在瀏覽: 小學方程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小學方程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