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哲學與人生》有感

讀《哲學與人生》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哲學與人生》有感 標籤:人生不設限

  讀《哲學與人生》有感

  最近,拜讀了傅佩榮先生的《哲學與人生》一書。傅先生用通俗易懂的語言開宗明義的講述了哲學的有關知識,提供了走向哲學的途徑,揭示了中國傳統文化中的人生哲理與人生境界。個人感覺,傅先生微言大義,其主要目的就如同在自序中所講的"哲學脫離人生是空洞的,人生脫離哲學是盲目的。"重點不是普及一點哲學知識,而是引導我們審視自我、發現自我、改善自我、提高自我。作為芸芸眾生中的普通一員,通過閱讀《哲學與人生》,進一步懂得了應該怎樣更好地對待自己的學習、工作和生活。

  一要主動學習。在西方流行着一條"知識折舊定律",即:一個人一年不學習,所擁有的知識會折舊80%。當前是一個信息化的社會,知識不斷更新,新情況、新問題不斷湧現。就我們民航發展來講,持續安全、民航強國民航戰略的提出,對民航發展提出了新任務、新要求、這些任務的探索者、實踐者只能是我們民航人,如果我們不努力學習,不及時更新知識不但不能克服缺點,改進工作,而且必然會被時代所淘汰、所拋棄,失去任職的資格和條件。這就要求我們要把學習當作一種追求、一種愛好、一種生活方式,帶着深厚的感情學,帶着實踐的要求學,使學習變成一種自覺的行動。要注重提高政治理論學習的高度性,不斷提高政治理論素質,以增強工作的原則性、預見性、創造性。要注重提高業務知識學習的系統性,熟練掌握本職工作所需要的知識和技巧,研究民航發展的新情況,探討新的方式方法,不斷提工作水平。要採取多種形式提高學習的針對性,綜合運用各種有效學習載體,廣泛開展形式多樣的學習,學習監管知識、依法行政知識、安全知識,確保學習成效。

  二要快樂工作。工作是人一生最重要的必修課,人每天離不開工作,所以不要把工作當作負擔,而應該快樂工作。能否快樂工作,關鍵取決於心態。要熱愛自己的工作,善於調整自己的情緒,把取得的每一次成功,當作對自己的獎賞;把自己的每一次挫折,當作一種歷練和考驗,以快樂的心情去完成它。要堅持事業為上、責任為重、工作為先,用心把簡單的、平凡的工作做紮實、做細緻。要善於創新,按照民航上級的要求,結合轄區實際,不斷創新思維方式、工作理念和思想方法,確保工作成效。工作中要充分發揮自身的能力,當在工作中自己能力得以發揮和體現,得到了認可,你就會感到快樂。

  三要健康生活。樹立正確的生活觀,以寬容理解的心態面對家庭和生活,善待親友,真誠待人。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強健體魄,注重心理調適,保持內心和諧。要培養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不斷提高文化素養,脫離低級趣味,克己慎行,防微杜漸。要始終注重小節,以"螻蟻之穴,潰堤萬里"的憂患之心對待自己的一思一念,以"如履薄冰、如臨深淵"的謹慎之心對待自己的一言一行,"慎始"、"慎微"、"慎獨"、"慎終",知所守、知所拒,不存偶爾、僥倖之心,永遠保持自己良好的生活本色。

  四要和諧相處。首先要客觀的認識自己,只有對自己有一個全面客觀地認識,才能和他人和諧相處。所以,既要了解自己的長處和優勢,更要了解自己的弱點和不足,勇於自我剖析、自我批評,做到"吾日三省吾身"。要大度容人,學會對人寬厚,要有容人之量。在工作生活中要學會求大同,存小異。對大事、原則問題要一絲不苟,不能讓步,但"不讓步"需講究策略,要千方百計化解分歧達成一致;對小事、非原則問題要糊塗一些,學會讓步,學會忍耐,以誠待人,人以誠待我,營造和諧的氛圍。

  二一三年四月

您正在瀏覽: 讀《哲學與人生》有感
網友評論
讀《哲學與人生》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