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1和許多教學反思

1和許多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1和許多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1和許多教學反思

  和孩子們相處了已經一個月的時間了,在平時的教學中我發現孩子們對故事都比較感興趣,選擇了小貓釣魚這樣一個內容作為活動的線索,讓孩子們在故事中感受學習“1和許多”這兩個不同的數量,從而達到所要達到的目標。關於活動目標的反思:這次活動我制訂了兩個目標:1.通過活動,讓幼兒感知“1”和“許多”,並初步區別“1”和“許多”兩個不同的量。2.在動手操作活動中感受數學活動的樂趣,願意參加數學活動第一個目標是關於認知能力方面的內容,我覺得還是比較適合我班孩子的年齡特點的。因為目標的制定應該是可實施的,或者在活動中應該看到施教者達成這一目標的過程是怎樣的。

  關於活動過程的反思:在活動準備這一環節中,我選擇了穿“蚯蚓”去“釣魚”的活動,主要是想通過情景帶入,從視覺上吸引小朋友的注意力,孩子們也確實比較喜歡這個去釣魚的“小貓”。應該說達到了預期的效果,但是在活動準備上也確實存在着一些不適宜的地方。比如在教具“蚯蚓”的準備上有欠缺,導致上來給小貓串一隻“蚯蚓”或是串“許多”蚯蚓的感覺不夠衝擊孩子的視覺。沒有釣魚達到的效果逼真,深入人心。最後把釣到的魚運回家“煮”,讓不同的小朋友把三個鍋分別煮“1”或“許多”只小魚,有的是煲湯,最後請小朋友上來品嘗。通過這樣的多次讓孩子們感知“許多”這一數量孩子們對這一活動內容的理解會更假透徹一些。那樣的效果要比僅僅給孩子一張圖片來得更有效一些。

  篇二:1和許多教學反思

  關於活動過程的反思:活動中的第一環節,通過故事吸引孩子們的注意力,孩子們也確實有些進入了情境。但是在這一環節中我覺得這裡的提問有些不適合,上來就先問小兔家有幾個人,這並沒有體現教的過程,我思考了一下覺得應把故事的開頭將給小朋友聽,這樣才體現了教師教的過程。(修改後的語言:兔媽媽看到秋天來了,果子都成熟了,想帶兔寶寶們一起去田野秋遊,可是現在家裡只有兔媽媽一個人,於是兔媽媽就出去找兔寶寶們,兔寶寶們回來了,家裡一下子有了許多小兔子。提問:原來家裡有誰?有幾個?現在呢?同時根據小朋友的回答,出示相應的圖片,給小朋友視覺感受。)這樣一來,小朋友就首先從視覺上有了一個關於“1和許多”的量的概念。

  活動的第二個環節的一開始,我思考以後覺得應該幫助孩子們再進一步感知許多這一概念,教師應該先說:“兔媽媽看到書上結滿了許多的蘋果。”然後提問,兔媽媽看到書上有多少蘋果,小朋友回答說“許多”時教師同時出示書上的許多蘋果,這樣孩子們理解也更清晰一些。小班的孩子還是比較好動的,如果教師能夠給孩子“一棵大樹”,讓小朋友扮演兔寶寶,或許孩子們會更興奮。教師也能更好地幫助孩子們理解許多蘋果可以分給許多小朋友,沒人一個。因為小班孩子的語言理解能力還不是很強,過分繞彎子的語句孩子並不能理解,讓孩子動手操作比教師的說教效果要好許多。這樣孩子們在理解許多和一的數量關係會更容易,體會也更深刻。後面讓孩子們在將蘋過送到筐子里,體驗一是怎樣變成許多的,這樣一和許多的數量關係也就明確了。

  在活動的第三環節中,我採用的是讓孩子們自己選擇一種蘿蔔,幫助兔媽媽種蘿蔔,事先我是將蘿蔔分別放在每一組的桌子上的,這在活動前也是我仔細想過以後才這樣做的,因為平時在班上的活動,我也會讓孩子們從一個筐子里那東西,孩子們往往會搶,有時還會故意壓到小朋友的身上。如果給孩子們出示一個裝了許多蘿蔔的筐子,也許會進一步幫助孩子們理解“許多”這一數量的概念。讓孩子們沒人從筐子里取走一個蘿蔔,也能更好的詮釋“1和許多”這兩個數量之間的關係。而我的設計是讓小朋友從桌子上沒人拿一個蘿蔔,也許孩子們知道了“1”,但是“許多”和“1”是什麼樣的關係,孩子們還是有些模糊。通過讓孩子們“種蘿蔔”發現了許多的道理。

  篇三:1和許多教學反思

  我擔任了本學期最後一次的數學教研活動小小班“1和許多”,希望能通過活動初步培養幼兒對數學活動的興趣。

  根據本堂課的活動目標

  1、通過活動初步引導幼兒感知理解“ 1”和“許多”

  2、初步培養幼兒觀察能力。活動中我先用參觀農場發門票這樣一個環節抓住幼兒興趣,在這開始部分讓幼兒初步感知“ 1”和“許多”。我這節課的主要環節“參觀農場”(學習“ 1”和“許多”),先分門票分給每位幼兒 1張,激發幼兒興趣,讓幼兒知道許多可以分成 1個 1個,然後把門票收起來放在一起,知道 1張 1張合起來是許多。接着是參觀農場,每個區域都有 1隻動物和許多隻的小動物讓幼兒做比較,小小班的活動要以遊戲為主,為了使幼兒更好地掌握所學內容,最後通過“小鴨捉小魚”的遊戲,讓幼兒掌握“ 1”和“許多”……

  一節活動下來,也存在着許多的不足:

  1、教師沒有用高漲的課堂情緒帶動幼兒,最後的延伸活動在身邊找找用 1和許多表示的物體時,幼兒的情緒較為躁動。

  2、在活動中教師一定要交待清楚要求,讓幼兒很好的理解。

  3、遊戲活動時,可以讓幼兒多玩幾次,更好地鞏固所學知識。

  4、活動中,教師可以嘗試讓幼兒多說,而不是教師一味的解說,課堂效果反而不理想。

  通過這樣的教研活動,我能跟好地得到鍛煉,通過有經驗的老師給我們評課、講解,讓我從中學到知識,使自己不斷取得進步。

您正在瀏覽: 1和許多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1和許多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