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托班數學教學反思

托班數學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托班數學教學反思 標籤: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語文教學 小學數學

  篇一:托班數學教學反思

  《認識時鐘》是大班數學教學的內容之一,根據孩子的認知特點和思維發展特點,本活動從了解鐘面結構入手,把認識整點作為重點,是幼兒建立時間概念的初次嘗試,也為以後“認識半點”、合理利用時間的教學奠定基礎。幼兒學習認識整點的時候,最好是從1 點整、2 點整、3 點整…… 這樣以此類推,讓幼兒充分體會到“ 分針走了一圈,時針才走了一格” 這個概念,在幼兒熟悉后教師可以說幾個具體時間,讓幼兒在自己的“ 自製鍾” 上撥一撥,認一認,鞏固對整點的認識。 首相通過談話活動導入“鍾”,引導幼兒先觀察並認識鐘面上的1 —12 數字,以及知道這些數字是按順時針方向走,而且這12 個數字分成了12 格。重點讓幼兒知道時針與分針,讓孩子們仔細看看這些針有什麼不同。根據指針的長短、粗細辨別時針與分針。並知道時針和分針之間的運轉關係,教師藉助實物,激發幼兒學習的興趣。

  緊接着就結合課件開始認識整點。將分針撥一圈,讓幼兒觀察分針、時針有什麼變化(分針走一圈,時針走了一格),引導幼兒說出時針指向“1 ”就是一點鐘。就這樣依次撥2 點,並小結:幾點鐘時,分針總是指在數字12 上。讓幼兒直觀地感受到,要想知道幾點鐘,首先看時針。教會幼兒與老師一問一答知道幾點整。

  最後以 “鐘點配對錶”,鞏固對整點的認識。體會時鐘與一日生活的聯繫,建立初步的時間觀念。

  同時也存在不足之處:要是帶個實物鍾讓孩子去嘗試撥一撥,體驗分針和時針之間的關係,那樣孩子會更投入。

  篇二:托班數學教學反思

  本次活動難點是區別大小並進行分類,會用語言表達“大的XX給大熊,小的XX給小熊” 。在活動開始時,我首先準備了一大一小兩隻熊,請小朋友觀察比較,哪只熊大,哪只熊小,這一環節結束后,讓幼兒把兩隻熊送到事先準備好的兩間房子里,並強調大熊喜歡住大房子,小熊喜歡住小房子,幼兒很快地比較出了房子的大小並把兩隻熊分別送到他們住的房子里。到了給兩隻熊送禮物的環節,我說今天是大熊和小熊的生日,我們給他們送些禮物好不好,記住了大熊喜歡用大的東西,小熊喜歡用小的東西,我們送禮物的時候一定要說“大的XX給大熊,小的XX”給小熊,大多數幼兒的禮物都送對了。可是由於幼兒剛入園不久,語言表達能力還很弱。許多幼兒不會把這句話連貫地表達出來。第三個環節是今天大熊和小熊收到了這麼多的禮物非常高興,想到草地上去玩了,他們邀請小動物們一起玩,大熊和大的動物玩,小熊和小的動物玩,幼兒拿出老師事先準備好的小動物送到草地上,這一環節和第二個環節差不多,幼兒的操作很快地完成了而且興趣濃厚。

  通過上課、反思,我意識到本次活動有不足之處。在整個活動中,一個環節向下一個環節過渡時,都是由老師提出問題,幼兒操作,老師過多的去牽着幼兒走,應該讓他們獨立完成,這樣才能看出幼兒對本次活動的掌握的差異,以對個別沒掌握的幼兒進行鞏固輔導。此外還存在一些問題,比如幼兒在語言表達方面耽誤了一些時間,使得整個活動的時間有所延長。在本次活動中,我的語言組織還不夠精鍊、生動有趣,導致一小部分幼兒注意力分散,與此同時更要對幼兒的常規教育做進一步的強化,這些都是以後教學中不能忽略地方。

  篇三:托班數學教學反思

  興趣是學生最好的老師,是開啟知識大門的金鑰匙。小朋友如果對數學有濃厚的興趣,就會產生強烈的求知慾望,表現出對數學學習的一種特殊情感,學習起來樂此不疲,這就是所謂的 " 樂學之下無負擔 " 。下面,我談談在教學 5 的組成時自己的幾點體會。

  教學 5 的組成時,我請幼兒每次拿五個紅豆,然後將紅豆分成兩份擺放到作業單上,每次分得要不一樣。分完后檢查是否有重複或漏分的現象,最後將分得結果記錄下來,然後說說自己的結果,交流分享。通過這種有趣的實物操作,幼兒自然而然地了解了 5 的組成。接着我讓幼兒們一起觀察、討論,發現規律,說說怎樣能更快地記住數的組成,在肯定幼兒想法的同時,我進一步引導幼兒討論說說那種方法更好、更簡單易記,找出最佳的方法。在這樣的動手操作中幼兒不僅掌握了 5 的組成,同時也鍛煉了幼兒的語言表達能力、思維能力,培養了幼兒的創新的意識。

  幼兒期正處於數學學習的啟蒙時期,幼兒學習的特點是離不開具體豐富的生活經驗,因而幼兒園數學教育活動的內容與組織離不開生活實際。本次活動,我選取的操作材料來源於生活中常見的蛋糕盒,幼兒在分“紅豆”時各方面能力得到了提高,更重要的是幼兒學習變得輕鬆而有趣。

  孩子活潑好動,喜歡動手操作,於是在教學中我就引導幼兒動手、動口、動腦培養幼兒數學能力,激發幼兒學習數學的興趣。

  遊戲是幼兒的最愛,是激發幼兒學習數學的最佳手段,課堂上教師為幼兒創設了寬鬆、民主、愉快的學習氛圍,幼兒在各種遊戲活動中一邊遊戲一邊學習,玩中學、做中學,寓教於樂。

您正在瀏覽: 托班數學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托班數學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