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太空生活趣事多教學反思

太空生活趣事多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太空生活趣事多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教人幸福地生活

  篇一:太空生活趣事多教學反思

  太空,充滿了神秘的色彩,宇航員,是人們心目中的英雄。太空中的生活究竟是什麼樣的?課文題目一下子抓住了讀者的心。本課用淺顯生動的語言,介紹了一些新奇有趣的太空生活知識,並巧妙地交待了造成“奇特”的原因。全文共分六個自然段,從“睡覺、走路、喝水、洗澡”四個方面向人們介紹了鮮為人知的太空趣事,條理清楚。

  小學生好奇心強,太空中的生活“趣事”對他們一定有很大的吸引力。因此,教師可以充分利用學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慾,組織他們收集有關太空的資料,引導他們把課文讀好,在了解一些航天知識的同時接受語言文字的訓練。同時應結合我國神舟五號載人飛船遨遊太空的事件,適時對學生進行學科學,愛科學及愛祖國的教育。

  實際教學下來,我發現雖然是以航天精神為契機,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激發起通過學習順利闖關的信心,但是學生對航天事業並不了解,他們只是覺得很有趣,可以上天看一看。在時間上也沒有把握好,使課堂教學前松后緊,在朗讀時,我原本是想讓學生讀出有趣、新奇的感覺,但是由於時間關係,沒有很好地進行指導朗讀,而是匆匆而過。

  篇二:太空生活趣事多教學反思

  實際教學下來,我發現雖然是以航天精神為契機,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激發起通過學習順利闖關的信心,但是學生對航天事業並不了解,他們只是覺得很有趣,可以上天看一看。

  前四關,主要是通過不同形式的讀書活動,幫助學生整體感知課文內容,掃除字詞障礙,培養自主閱讀的能力。但是其中有幾關沒有及時地反饋。在時間上也沒有把握好,使課堂教學前松后緊,在第六關時,我原本是想讓學生讀出有趣、新奇的感覺,但是由於時間關係,沒有很好地進行指導朗讀,而是匆匆而過。

  擴展部分:你還知道太空生活中別的趣事嗎?也漏掉了。最後寫字,我覺得學生分析得很好,要是能馬上練習寫一寫的話,效果會更好一點。

  篇三:太空生活趣事多教學反思

  《太空生活趣事多》是第八單元的一篇科普說明文。本單元的教學主題是激發學生學科學,愛科學。所以,在教學這一課時,我在引導學生理解課文的基礎上,還注重對學生進行愛科學、學科學的熏陶。

  本課介紹了一些新奇有趣的太空生活知識,這些趣事本身就是學生感興趣的,加之文章語言清新活潑、生動有趣,很符合小學生的口味,因而課堂教學過程中,我利用多媒體緊緊圍繞着“趣”字鋪開,力求達到以趣激趣的效果。本課教學,我認為做得比較好的是:

  一、導入過程新穎,學生興趣盎然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只有創設一種最佳的學習情境,才能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從而自主地參與到學習中來。在《太空生活趣事多》一課中,課文寫的是太空生活,對孩子們來說,從未見過,很難想象,而多媒體的使用打破了時空的限制,完全把學生帶到了那神奇有趣的太空世界,使他們看到了從未看到的場景。為了讓學生了解更多的太空的知識,我準備了相關的圖片和錄像。在觀看錄象后,我發現學生的眼睛是亮晶晶的,他們述說著食物是如何與宇航員做遊戲,食物如何飛到宇航員嘴邊,宇航員在太空怎樣睡覺,一切的一切是那麼新奇。孩子們一下子欣喜若狂,導入過程的圖片、錄像以及師生的互動觸發了學生的學習慾望,學生興趣盎然,從中也受到學科學的熏陶。

  二、教學重點突出,課堂氣氛活躍

  《新課標》要求愛護學生的好奇心、求知慾;倡導自主、合作、探索的學習方式。基於這一指導思想,教學時,我力求讓學生主動參與,老師發揮啟發、點撥、解惑的指導作用,營造了一個輕鬆、和諧、民主、開放的課堂氣氛。其中,本課的生字特別多,我要求學生“在文章中划帶有這些生字的詞語”,然後利用學生自己製作的生字卡片與同桌合作識字,這個形式更利於學生良好學習習慣的形式,課堂效果也很好。識字教學后,我大膽地把課堂交給學生,整篇課文的教學圍繞:課文介紹了宇航員在太空生活的哪幾個方面?太空生活與地球的生活有何不一樣?為什麼說太空生活有趣?這幾個問題展開討論。學生根據老師提出的問題在相應的自然段尋找答案,然後在課堂上進行交流。這種自主、合作、探究的學習方式有效地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同時也活躍了課堂氣氛。

  上完這一課,我覺得遺憾的是:某些教學環節的時間掌握得不夠好,以致最後一個環節只進行了一半就下課了。原定讓學生分四人小組討論、交流自己收集到的太空小知識,但由於前面部分的時間沒有合理安排好,這部分內容只能留到下一個課時再進行。

您正在瀏覽: 太空生活趣事多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太空生活趣事多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