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一樹山楂 兩處虛構 許多閑愁

一樹山楂 兩處虛構 許多閑愁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一樹山楂 兩處虛構 許多閑愁 標籤:山楂樹之戀

  這悲傷來的多麼唐突,沒有徵兆,從天而降。迎着黑濕的風邁上山崗,一絲一毫,一顰一笑。

  你是我兒時夢叢中翩躚的蝴蝶蘭,五六月江南晚;山是黛青水是慵倦,頷首呼來,蚱蜢船里獨自酣暢是少年;青衫依舊把闌干拍遍,西湖煙雨朦朧時,樓台寒徹霾似雪;我不問也不管,千百萬雄兵向江川將流水斬斷,只想攜你飛遠,那理會天下紛亂勝景空前。

  許這世上最容易被我們輕視取笑,恰是年幼時信誓旦旦的自己,談論他們的口氣是不可思議,評論他們的重點是不可理喻,言語表情中是鄙夷。讀《山楂樹之戀》整個過程我都自信平心靜氣,同在天涯淪落,多的是感同身受,荒廢了那套動輒被震撼了,翻江倒海的絕世武功。掀書頁,像窺閱掩蓋多年的秘密,說不出口,字裡行間悄藏我襤褸的容顏,山楂花兒把流水依戀,雲不倦心不舒,虛構因緣許你牽我手掀花瓣,春去也,無望絕望失望賜誰個完滿。

  故事結尾,靜秋帶着孩子從國外重返二十年前與老三約定的山楂樹下。

  我想這不是結尾。

  靜秋爬上一座山崗,偎在身後那棵業已落光青絲的楊樹下,傍晚的陽光從古老而靜默的山叢間穿行,簌簌,簌簌,陽光身後隨着銀涼的星光,星光身後隨着心涼的老三,老三身後隨着微涼的淚水。苦海無邊,回頭是岸,既往不咎,下不為例。

  你看不透嗎?看透嗎?你我為何要讓世人屈着,苦心孤詣,非將愛看透不可呢?

  我想從二十年前的那個傍晚,故事也就結束了。

您正在瀏覽: 一樹山楂 兩處虛構 許多閑愁
網友評論
一樹山楂 兩處虛構 許多閑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