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地球和地球儀教學反思

地球和地球儀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地球和地球儀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只有一個地球 地球上的星星

  地球和地球儀教學反思(一)

  今天將正式進入地理知識的學習——從認識地球開始。因為我沒有學過地理,也沒有教過地理,壓力也很大。沒有太多現成的材料,只有重新開始。

  對於備課,準備到什麼樣的程度為好呢?可以說人者見仁,智者見智。有人認為上了這麼多年的課,而且教材的內容始終沒變,還不手到擒來,小菜一碟,走進教室就能侃起來。還有的教師資源共享后便完整無缺的把現成課件帶到課堂進行教學,即使有自己的思想,因為要跟着課件走,所以一堂課下來,被別人牽着鼻子走,也難有自己的特色,更不要說形成自己的風格了。要把一節課對付下來,每個教師都不難做到,難的是如何不重複自己昨天走過的路,對每個人來說是個挑戰。

  看了很多教師的備課案例、無疑對自己就是一個最好的培訓。

  備課、教案、學習、反思,我決定從自己入手,一步一個腳印,踏踏實實走下去

  第三節課,可電腦不能用,連地球儀也沒找到。   認識地球的過程是個複雜的認識過程,因此我找了一些資料,從地方——地圓——地球,從古代傳說——張衡的推測——麥哲倫環球航行——加加林第一次上太空,將地理與歷史緊密的結合起來,帶學生跨越了人類歷史的時空。

  這節課的難點在下面的第二課時,關於經緯網的問題。因為本節課的課件是兩課時的內容,因此,下節課重點思考讓學生怎麼能牢固掌握這個經緯網這個難點,這是學習地理必備的工具與武器。

  面對新的教學對象,新的教學模式,從岸邊戲水到水中暢遊,然而只有當我們潛在水下的時候,我們才能真正了解水下的景色和潛伏的危機。教師只有在二次備課中,才能將課堂上的遺憾、缺漏、靈感做個梳理,只有這樣,才能改進提高。

  教案不是劇本,我很欣賞這句話。在教學設計中,有些教師認為教案要越詳細越好,甚至連學生的每一句話都寫在上面(除非是課堂實錄,不然實現你怎麼知道學生是如何回答呢?)

  如果課堂上我們一成不變的讓教案牽着自己的鼻子走,那麼劇中的主角永遠不可能是我們的學生。

  雖然課後的反思也許不一定能彌補過去的一堂課的遺憾,但能讓下一次走進課堂的你多了一份從容,多了一份自信。

  地球和地球儀教學反思(二)

  地理部分,尤其有兩大塊(地球的運動和物質運動與能量交換)是地理必修I的重點也是難點,它們是學生學習地理的關鍵,學習成績的好壞取決於此,對於後面的知識掌握的多少都與學好這兩大塊有關。教師在教學中需要花費很多的時間和精力,但學生的掌握程度是很低的。這部分內容結合了數學、物理、化學以及文科知識,知識的綜合性很強,而學生卻對這部分其它學科了解得不夠。因此,在這部分知識的處理上,尤其是第一章《宇宙中的地球》。根據我的教學實際,通過教學設計和教學實際操作,課堂反映出的問題,我總結出以下處理難題的辦法:

  一、直觀印象化

  在《地球在宇宙中》中,如果直接用語言來描述地球在宇宙當中的位置,這樣教師覺得太空洞學生也很乏味。體驗不到宇宙的廣闊性,也無法體會地球的神聖。因此我就選擇了大量的宇宙圖片,以及各種天體圖片,尤其是太陽系九大行星近觀圖和它們的關係圖(強調2006.8.26頒布的“冥王星被降級”的消息)。並逐一做了詳細的介紹,學生的興趣很高,邊看邊想,並將自己知道的天文知識告訴其他同學,使一堂很乏味的地理課變的津津有味,課堂氣氛很活躍,學生對基礎知識的掌握速度加快,並很有興趣地查閱相關資料來了解天文知識,使得剛從初中升入高一的學生對地理產生濃厚的興趣,這也是高中地理非常關鍵的一堂開頭課,為《地球的運動》的學習打下基礎。

  二、巧妙複習鞏固化

  巧妙複習鞏固就是巧妙地結合所要學習的知識,將初中地理知識中的《地球與地圖》知識進行複習,目的是讓學生學習新內容、複習舊知識、全面的鞏固,加強訓練,結合新課程標準的要求達到學習目的。比如我在講解《地球的運動》時,《地球基礎知識》學生掌握的很差甚至“經緯度、經緯線”都很模糊,往往混為一談。要講地球運動的地理意義,必須要知道這部分的內容。這是擺在我面前的一個很棘手的問題,而且時間很緊迫。經過思考之後,我決定在講授新課時穿插滲透複習初中相關知識,讓他們將原來的疑惑解決了,也為後面的學習有了堅實的基礎而興奮。

  三、基礎訓練典型化

  對於宇宙和地球這部分內容來講,只靠簡單的講解,簡單的看書,是無法真正的掌握地球運動真正的內涵。因此,在講解的過程中,結合高一學生的實際情況,利用現實生活中常見的現象給學生最典型的例題,如連江的太陽能熱水器如何安裝、樓間距應該是多少、正午太陽高度如何變化、晝夜長短的變化規律是什麼、利用時區如何計算區時、飛機應飛行在地球大氣層的哪一層為什麼?……而且我發現對於基礎知識訓練,不能訓練得太多,而要訓練得精,需要給學生留出大量的時間自己思考,效果才更好。

  根據我對新課程標準的學習和理解,對學生能力的培養是主要的,尤其是結合了多學科的知識更如此。對於在我的課堂中出現的種種問題,我要感謝學生提出許多的意見和建議,是他們在學習中遇到的問題讓我得到反思。目前我總結出了以上幾條,可能還存在許多的不足,這也給我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它會使我不斷地學習總結,不斷地進步。

  地球和地球儀教學反思(三)

  一、分析教材

  《地球與地球儀》是七年級上冊地理第一章的第一節,地理課程標準對此節的要求是“了解地球和地球儀的相關知識,運用相關數據描述地球的大小,運用地球儀,比較歸納緯線和經線,緯度和經度的特點,熟練地利用經緯網確定某一點的位置。”也就是說讓學生自己拿着地球儀,觀察經緯線的特點,發現且歸納經緯度的劃分,以及經緯網的定位方法。

  二、優點與不足

  這節課優點是:根據本節課的教學目標,我設計了多種教學方法,其中採用小組合作的方法,符合七年級學生的年齡特點,可以很好的調動學生的積極性,是本節課教學設計的一大亮點。同學們在積極主動的參與中,牢固掌握了地理知識,同時也了解了學習地理的方法,基本上收到了預計的效果,學生完成作業的效率也高。

  不足之處:

  1、由於對教材不熟,知識的掌握上還是不夠豐富,有時候解決不了學生提出的一些問題。

  2、實際教學中,我用一樣的標準去衡量每一位學生,要求每一位學生都應該掌握哪些知識。這給個別學生造成了壓力。

  3、缺乏多樣性和趣味性。基本就是採用小組合作探究,小組展示,教師講解這幾種方法。整個課堂就顯得比單調枯燥、無味。採用的是教師教知識,學生記知識的填鴨式的教學方法;生怕自己講的不夠多,學生是被動的在學習,印象不深,甚至是在死記硬背,容易忘記。

  三、改進措施

  儘快熟悉教材,紮實備課。教學目標一旦確立,教師就要嚴重按照教學目標,控制好時間,放開手參腳,充分相信學生。讓學生緊緊圍繞教學目標,通過自學,小組合作學習等方式進行學習。使學生能夠在自由,輕鬆,的環境中愉快的學習。給足學生學習思考的空間,讓學生在合作中探究學習。

您正在瀏覽: 地球和地球儀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地球和地球儀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