枯木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一兮枯枝,造就一席文學。

  - 八戒師傅

  路上的泥濘遮掩了雨的痕迹,朦朦的一層薄霧顯得異樣刺眼,勾勒了詭異的色彩。

  吟着一段古詞,步履輕盈,未曾有一絲眷戀這片塵土。恍惚之間,感覺到腳下好似有生命在反抗着,硬生生的掙脫我的束縛。然而,我不明白這短暫的氣息,隨着我的無意消逝了。輕挪着沾滿泥土的鞋,凝着神細細的看着那個腳印,不完整的印記,但是有一隻完整的身影。我不經意間輕嘆,再次俯下了身子,原來一隻螞蟻散失了最後的呼吸。一陣昏鴉的喧嘩,只感覺寒意禁制了我脆弱的思維,這個環境有一點詭異。我便加快了腳步,不置理那些煩瑣的事情。

  剛來的時候,我只聽說這裡的風景很美,雖然這只是一個村落,也是有一些文化夾雜的。先不提別的,就言之漸漸淡泊的農村文化,似乎越來越值得人們去重視了。對於美的所在,是需要一雙發現美的眼睛,我便有簡單的幻想,希望可以做一些什麼。

  還是喜歡徒步作息,這樣可以覺察一些美,可以更好觀賞一些沿途的麗景。沿着那條小路,我的視線捕捉到了一隻淺黃色的紋蝶,我的手並沒有觸及它,只是跟隨着它的背影。枝橫交錯的葉子,遮擋着還未清晰的視線,就這樣隨着迷離的蝴蝶,迷離着自己。不知走了多久,唇邊有了乾渴的痕迹,不知道這隻紋蝶會不會饑渴?

  隨着一絲的光點,細看着淡淡的霧氣朦朧着那座小村,我知道這便是我的憧憬。後來才知道,原來我的憧憬不是這。

  彷徨的眼神,引來了一陣村民的目光,很顯然不是熱情的投注,是有一些敵意的。於是,我便客氣的問着他們,內涵一些禮節,便說著一些關於自己的事情。雖然這次我是為了村裡的事來的,我不談及村裡的事,深怕他們的敵意會增加一份。放下高身份,與他們進一步的深談,希望可以給他們帶來一絲的好感。隨着言談的進展,他們領我見了村長,我知道,事情還是有希望的,不至於渺茫。看着一位老農一瘸一拐地蹣跚走來,很是艱難,便讓我稱讚這個老人的堅強。那位村民指着走來的老人,示意我這就是村長。

  我不失禮節的問候了一下,跟着這位村長走進了屋子。這個屋子很簡陋,但也顯示出了淡淡的樸素。牆頭上赫然懸挂着一幅畫,淺淺的顏料映着枯枯的枝幹,這便是枯木了。

  枯木,沒有濃妝的華麗,只有清清秀秀的美感。聽人說枯木還有一絲淡淡的苦味,有提神的作用,遠聞有一股清鮮的氣息。只見那位村民緩緩地輕捧上一朵荷葉,突然一陣清香撲於鼻間,只看到一抔清清的水珠。我施了一個小禮,便輕點着荷葉,深怕這醇香的甘露失去了味道。

  看着那雙剛毅的眼神,對着村長我緩緩地說出,我是來尋找枯木的。村長一驚,表情驟然起了變化,但也是極力掩飾着怒態。然而交談並不是很順利,沒幾句話便陷入了尷尬。就這樣,我被請出了居所,只留下村長那濃重地嗓音,意味深長的嘆息。

  突然,覺得自己很無助,便有一絲困意。帶着對枯木的憧憬,被無情的拒絕着,還被排擠到了村外,只能懷抱失落了。

  在一位村民的送客中,她悄悄的告訴我,只是因為外來人看重它的價值,枯木林被嚴重的破壞。所以村長一聽到枯木,就會有很大的火氣,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他們家的祖墳,就在那片林里。那位村民放低了聲音;“還有呀,前些日子他們家的祖墳有了一個坑,沒過幾天,村長便有一隻腿折了,哎,”凝重的臉色顯得一絲猙獰,帶着一絲驚訝的表情,又說道“這都是命吶,也是風水在作怪!”我聽着有點悚然。不知道是不是在唬着我,唬着那些貪婪的人。

  遠離村鎮,我尋找枯木,不是去尋找宗教信仰,更不是去尋找所謂的迷信。也許,真正的枯木也會為他們的所作所為有所慚愧吧。

  - 八戒師傅

您正在瀏覽: 枯木
網友評論
枯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