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檢察人員業務培訓培訓心得

檢察人員業務培訓培訓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檢察人員業務培訓培訓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檢察人員業務培訓培訓心得

  做一名合格的檢察人員

  陳瑜彤

  為期六天的新進檢察人員業務培訓結束了,在這六天的時間裡,我從一個懵懂的畢業生,在院里各位領導的授課下,逐漸探入了檢察人員的世界。曾經對於電影《全民目擊》中童檢在庭審中氣勢磅礴的辯論嚮往不已,而現在,通過對於檢察院職能以及各部門具體職能的初步了解,檢察人員從一直以來在電影里接觸的形象剔去了那些浮誇的藝術修飾,以其最"接地氣"的面貌展現在了我的眼前,讓我受益匪淺,感觸良多。

  工作初識

  培訓課是每個部門所用的大體專業知識和基本的業務技能。講課的各位領導雖然沒有做非常詳細的介紹,但聽完他們的講述后,我震驚地發現,這些專業知識即使一部分我已經在大學學過,但是運用起來卻像一張白紙,不知從何下手。例如劉東處長提到的在複雜的具體案件中對於故意傷害和尋釁滋事的界定,雖然課本上對兩個罪名的介紹只有短短的幾行字,但是運用起來卻需要根據具體的案件事實來做仔細的判斷。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我深深地體會到了應然和實然的差別,體會到了實踐對於檢察業務的重要性,更深刻地感受到了自己要學的東西還很多。畢業不是學習的終點,而是學習的起點。紀檢、職偵、公訴、偵監、民行、控申,警務,每一個部門都是由非常龐大的專業知識和獨特的業務技能支撐起來的,高度的專業性和熟練性使檢察工作猶如一方精密的儀器,吸引着我去學習、摸索有關的知識和技能。

  職業品格

  嚴謹、公正、理性、自律,是我在培訓課後對於檢察業務的感受,也是在我院學習了接近一周后各位領導和同事給我留下的最深刻印象。第一節課是由紀檢的邢處長講授的檢察人員紀律和有關檢察人員近幾年瀆職犯罪的案例,一組組的犯罪數額和刑期觸目驚心。在最後一天的下午,我們參觀了魯西監獄。通過三道檢查口后,真實的鐵窗生活展現在了我的眼前。嚴肅威武的獄警、灰藍色的囚服、床位卡上充滿悔恨的照片……一切都衝擊着我的心靈。三位職務罪犯的親身報告更是讓在場的領導和同事都唏噓不已。優秀的成績、順利的成長、輝煌的過去、美滿的家庭都讓對於金錢和權利的慾望衝進了谷底,留下的只有頹敗的枯澤。在這一刻,我深切地明白了檢察職業的易腐蝕性。只有時時在心頭掛一盞燈,才不會被突來的黑暗吞沒。

  大學選擇了法學專業,我對法律有着濃厚的興趣。但是通過這六天的培訓,我對我的專業從單純的熱愛和敬畏逐漸衍生出了一種使命感。作為未來法律的捍衛者和執行者,我深刻地明白了檢察職業的意義。法律是社會的一桿秤、一支槍,是公民維護權利的最後一道防線,而檢察工作,就是這道防線上最堅固的防火牆。因此,做一名合格的檢察人員,是國家、社會乃至每個公民寄予我們的深切厚望。

  作為新人

  工作已經開始,這是我人生中新的起點,也是一座新的里程碑。作為新人,首先要從精神意識上成為一名合格的檢察人員,即工作和做事上永遠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繩,不斷提高自己的道德修養,並時時對法律保持一顆敬畏的心。其次,要從能力上成為一名合格的檢察人員,即不斷地強化自己的專業知識和業務能力,以"短板效應"時時鞭策自己,學無止境。最後,除了儘快地掌握工作知識,熟悉實踐技能外,還有一項更為遠大的任務,那就是努力地成長。成長為高新區檢察院的一棵筆直大樹,獨自承擔工作,圓滿完成任務。

  我想,我已經走在了做一名合格檢察人員的路上。

您正在瀏覽: 檢察人員業務培訓培訓心得
網友評論
檢察人員業務培訓培訓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