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刑事檢察培訓心得體會

刑事檢察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刑事檢察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刑事檢察培訓心得體會(一)

  雞西市滴道區檢察院公訴科長 高曉紅

  2016年12月4日至9日,我有幸參加了全市在上海華東政法大學舉辦的刑事檢察業務培訓。

  從隆冬的北方來到了氣候宜人的國際大都市上海,感受到了溫暖的氣息;走進華東政法大學這個重點學府,讓自己彷彿年輕了許多;而走進華東政法大學松江校區明珠樓這個教室,真切感受到工作三十多年來,這樣靜下心來,走進這樣高的學府學習,還真是第一次;當聽到著名學者的授課,更讓自己覺到這次學習是多麼的重要,讓自己倍加珍惜學習的機會。真心感謝市院領導的英明決策,真切感受到市院領導對提高全市業務水平,適應發展中的檢察工作需要的殷切希望。以下是自己的點滴學習體會:

  上海黨校的碩士生導師谷宇博士做了第一講:《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他對總書記的工作報告分5個方面進行詳細解讀,從而得出了新的領導核心是如何形成的,以及確立核心的依據;詳細解讀了黨的若干準則和黨內監督條例。做為一名檢察官,我明確了要堅定理想信念,堅定共產主義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更要體現到做好本職工作上來,具體說就是要體現在做到嚴格執法,依法辦案工作上來。

  集理論與實踐於一身的華東政法大學"韜奮學者",中國人民大學刑法學李翔博士,對刑法修訂案(九)以及"兩高"關於貪污賄賂犯罪司法解釋的理解和適用,對重點、難點的數額和情節等問題、以及解釋中的新問題如為他人謀取利益、特定關係人、收受他人財物,及時上交和退還的理解、打包服務等都進行深入淺出的講解,明確了立法的本意,對實際工作中定罪量刑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了解了當今對法律解釋的不同理解,以及前沿陣地研究的主要問題,開闊了我的法律視野,使自己在今後的審查起訴時依據立法本意做到綜合考量各方面定罪量刑的因素,準確定罪量刑。

  華東政法大學博士生導師王戩教授,對刑事訴訟法的修訂進行專題講解。針對尊重和保障人權和證據制度、偵查措施、強制措施等制訂本意做出講解,同時提出在實踐運用時應當注意的問題,加深了自己的理解;她對檢察環節證據審查過程中間接證據的如何運用以及運用中應當考慮的證明標準等6大方面,進行了深入解讀,對我在今後審查起訴工作中具有着重要的指導意義。通過講解,學到的不止是王教授的淵博的知識,更有她的學習態度,對知識精深的研究精神,以及對案件分析的方式和方法,都是自己今後努力的方向和工作目標。

  華東政法大學司法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文史研究館教授,中國法學會法律專家諮詢委員會委員游偉教授,所講的冤假錯案的成因與控制,對從事審查起訴的我來說,觸動很大,指出所承辦的案件要經得起歷史的考驗,要做到依法辦案,包括程序和實體都要符合法律要求。辦案首先是要講政治,要做到認真履行自己的法律監督職責,明確自身責任,其次是要嚴格執法,正確執行法律,做到以事實為根據,以法律為準繩,要加強自身學習,對法律和司法解釋理解全面。他的講解讓自己明白,法律的正確執行,是審查起訴正確與否的關鍵,也是法律對公訴人的全面考驗。

  體會到做為一名公訴人,要做到與時俱進,不斷學習,修正理論的匱乏,修正自身的品行。通過此次學習,體會到法律理論知識是我們辦案的基礎保障。社會在發展,會出現許多新情況、新問題,需要去不斷更新法律知識,對法律和相關司法解釋有一個較為全面的理解和掌握,正確運用證據標準,積極排除合理懷疑,及時掌握法律動向,把案件辦成鐵案,經得起歷史的考驗;同時經得起來自方方面面的壓力和誘惑,做到拒絕辦人情案和關係案,做一名清清白白的檢察官。

  雖然學習培訓的時間很短,但給予自己的,確是終身受益的體會,這將影響自己以及全科同志,轉變執法理念,不斷完善知識結構,創新開展公訴工作;在當前以審判為中心的訴訟體制改革中,積極探索新的工作方式和方法,積極維護司法的公平和公正。

  刑事檢察培訓心得體會(二)

  市院案管處處長 郭向濤

  2016年12月3日至10日,到華東政法大學松江校區,參加了市院和西南政法大學聯合舉辦的刑事檢察業務培訓班。在七天的學習過程中,我們先後聽取了上海市委黨校谷宇教授和華東政法大學李翔教授、王戩教授、肖慶平教授、游偉教授等人的講課。教授們在課堂上幽默風趣,把高深的法學理論用淺顯易懂的語言表達出來,感覺到受益匪淺,下面談談本人的幾點體會:

  一、感受到了華東政法大學濃厚的學習氛圍

  走在華東政法大學松江校區的路上,感受到了華東政法大學厚重的歷史氣息。華東政法大學(原華東政法學院)是新中國創辦的第一批高等政法院校。1952年6月,經華東軍政委員會批准,原聖約翰大學、復旦大學、南京大學、東吳大學、廈門大學等9所院校的法律系、政治系和社會系合併組建成立華東政法學院。其後由於種種原因,學校於1958年併入上海社會科學院;1963年再次籌建,次年招生;1966年停止招生,1972年被撤銷。1979年3月經國務院批准,學校第二次復校。2007年3月,經教育部批准學校正式更名為華東政法大學,學校是教育部首批卓越法律人才培養基地。多年來,華政人把學校建設成為一所以法學學科為主,兼有經濟學、管理學、文學等學科的辦學特色鮮明的多科性大學,被譽為法學教育的東方明珠。

  二、體會了教授的博學睿智

  在授課的教授中,給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李翔、王戩、游偉三位教授,其中李翔教授講了刑法修正案九解讀,王戩教授講了刑事訴訟法修訂專題、檢察環節的證據審查問題,游偉教授講了司法改革和冤假錯案的成因與控制。

  李翔,上海市曙光學者,華東政法大學"韜奮學者".其中,2007-2012年任上海市楊浦區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分管公訴、金融檢察、研究室工作),現任華東政法大學比較刑法與國際刑法研究所所長、教授、碩士研究生導師。

  李翔教授圍繞刑法修正案九逐條為我們進行了講解,並穿插了一些具體的案例,使我們對刑法修正案九有了一個全面的深刻的認識,為今後更好的開展執法辦案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王戩,女,法學博士,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為刑事訴訟法、證據法學、檢察原理與檢察制度,著有《不同權力結構模式下的檢察權研究》一書,主持和參與最高人民檢察院、中國行為法學會"檢察規律研究"、"憲政體制的檢察權屬性研究"等課題,並進行了相關成果轉化。

  王戩教授針對刑事訴訟法的修改和檢察環節的證據審查等問題為我們做了詳細的輔導,針對司法實踐當中經常遇到的有爭議問題為我們進行詳細梳理,並對這些爭議問題如何處理給我們提出了很好的建議,還就"以審判為中心"下如何處理好檢偵、檢審關係給我們提出了正確的意見和建議。

  游偉,華東政法大學司法研究中心主任、犯罪與刑事政策研究所所長、《世紀》雜誌社社長、"華東司法研究網"主持人。曾任《民主與法制》雜誌社研究部副主任、《法治通訊》主審編輯,上海市虹口區人民法院、上海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副院長等職。

  游偉教授則圍繞司法改革和冤假錯案的成因與控制為我們做了深入淺出的講解,對當前全國司法改革的形勢和現狀做了詳細的介紹,對媒體披露的一些冤假錯案認真分析了原因,為我們今後辦案避免犯錯提出了解決建議。

  三、豐富了頭腦開闊了眼界

  這次培訓雖然只有短暫的一周,但這次培訓老師是由華東政法大學多名知名教授組成,他們都是來自不同學術領域非常出色的資深專家,其中多數老師都是博士生、研究生導師。他們從聚焦十八屆六中全會、刑法修正案九解讀、刑事訴訟法修訂專題、刑事偵查與犯罪證據、檢察環節的證據審查問題、以"審判為中心"下的檢偵檢審關係、冤假錯案的成因與控制等方面入手,多角度、深層次、高水平作了精彩的講授,多個專題的講授令人難忘,引人深思,使我們在理論上得到了提高,視野上得到了拓寬,思維上得到了改進。

  四、檢驗了作風,樹立了形象

  為盡量讓我們在短短的一周時間裡接觸並吸收到全方位、多角度的理論知識,培訓班安排了多門課程,有時甚至晚上都在加班上課。面對十二月的大上海,能否堅持認真聽每一堂課、做好課堂筆記,是對學習作風、學習紀律的一次檢驗。實事求是地說,不論是以前去過上海的,還是初次到滬的,也不論是已經參加過類似培訓的,還是沒有參加過的,我們60餘名學員都格外珍惜這次培訓學習的機會。每個人,都將自己的熱情投入到這個和諧的集體;每一天,都將自己的所有精力投入到了這次求知的歷程。正是學有所成的信念支撐、嚴守規矩的自律表現,讓我們收穫滿滿,對外樹立了良好的檢察官形象。

  五、指導了實踐,明確了方向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培訓學習不是簡單的拿筆去記、拿書包去裝,而是要用心去感悟和提升,付諸實踐去檢驗和深化。華東政法大學的培訓是短暫的,但它卻為我們打開了一扇開闊眼界和思路的大門,給我們提供了一整套新思維、新信息、新思想。理論的平台已經搭建,剩下的需要我們把理論和實際聯繫起來,把所學、所感、所獲放在今後的工作中去感悟、思考、分析,進行運用、轉化和提升,用學到的知識,用更新的思路,認認真真干好本職工作。

  短暫的學習培訓結束了,但這僅僅是新征程的開始,我將以這次培訓為契機,不斷加強學習,促進自我提升,以更加昂揚的精神、更加務實的態度,為我院各項工作取得新成就作出積極的貢獻。

  最後以華東政法大學校訓"篤行致知,明德崇法"和華政精神"逆境中崛起,憂患中奮進,輝煌中卓越"與大家共勉。

您正在瀏覽: 刑事檢察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刑事檢察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