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馬年當爺爺

馬年當爺爺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人們常說知足常樂,然而欲達到該境界何其難也,幾乎難於上青天。我常常感到自己過得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生活,陶醉在知足常樂里,每天有滋有味地幸福地享受改革開放的成果,開開心心躊躇滿志的過好每一天。

  馬年願望是馬上當爺爺,本命年順利退休。還有8個多月就能夠當爺爺了,兒子難以伺候媳婦,就搬回家住,兩口子突然回家長住還真有點不習慣。誠然兒子回家吃住平添熱鬧,家庭氣氛也濃郁,照顧好他們就是照顧好孫子天經地義、無可厚非、心甘情願、樂在其中。但是卻不太習慣,特別是每天3餐不好安排,讓他們在外面吃雖然方便,但是處處充滿食品問題的飲食令人不敢恭維,實在放心不下,自己煮又要顛覆傳統的烹調習慣,不能放味精、料酒、耗油、大料等配料。每天3餐即要清淡又不能重複,兩口子還要帶次日中餐,平時對烹調頗有研究的我也面有難色、江郎才盡,不知所措,難以為繼。當然為了我們生命的延續,為了孫子我是心甘情願,任何困難都可以堅決克服、忽略不計、不在話下、迎刃而解。

  只是必須要告別已經熟悉的休閑生活,已經習慣的兩人世界,平時吃飯簡單而不簡約,生活安逸而規律,早餐自行解決,往往是老闆在家煮,我去上班路上吃米粉,中餐晚餐一葷一素,星期天兒子回來豐盛加菜,節假日基本在家加菜,生活穩定而冷清,單調而規律,休閑而企盼。看着別人退休紛紛當爺爺,我是羨慕嫉妒不恨。現在自己還有2個多月就退休,8個多月當爺爺,上帝還是公平的,馬年我們還是出彩的。只是兒子雖然在家長大,極少離家,吃住習以為常,結婚後獨立多年,突然回家吃住,居然變得陌生了、不習慣了,發現很多方面代溝:喜歡吃大魚大肉,少吃素菜、水果,我則多吃素菜、水果少吃肉;洗澡花25分鐘左右,我最多3分鐘搞掂;兒子晚睡晚起,睡覺起碼12點后,早上7點半起床,匆匆洗簌上班再吃早餐;我則早睡早起,10點睡,早上6點半起床。煮菜必須兩葷兩素一湯,兒媳婦早孕反應吃得挑剔古怪,無所適從,使出渾身解數都難以勝任,真是難以想像過去老婆懷孕是怎麼過來的?在吃的方面沒有這麼多顧忌i,也沒有什麼東西吃,兒子照樣順利健康長大。如今要花數十倍的精力、物力小心翼翼地伺候,忐忑不安的觀察,尋經據典的查閱資料,煞費苦心的百般呵護,迎接我們第四代。

  為了四世同堂的天倫之樂,我們所付出的任何代價都是值得的,所有嘔心瀝血都是必須的。馬年馬上成功、馬上退休、馬上當爺爺。馬年我的家庭夢、中國夢馬上實現。願與大家分享。

您正在瀏覽: 馬年當爺爺
網友評論
馬年當爺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