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敬老院社會實踐心得體會

敬老院社會實踐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敬老院社會實踐心得體會 標籤:社會實踐 軍訓心得 和諧社會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敬老院社會實踐心得體會(一)

  尊老愛幼是中華名族的傳統美德,為弘揚優秀傳統 ,努力營造社會和諧良好氛圍的同時加強自己的道德修養,鍛煉自己的社會實踐能力,經我院批准,我班三名同學組成研究小組,於2015年**月**日-2015年**月**日,進行了一次關於兩地敬老院對比調查的暑期社會實踐活動。

  7月的驕陽擋不住我們前進的步伐,活動進行的很順利,取得了不錯的成果,為我們的暑期增添了豐富的色彩,下面將對此次活動進行我們自己的總結。 我和舍友負責的是南京本地敬老院,暑假前夕我們費盡周折聯繫敬老院,最後功夫不負有心人,我們聯繫上了一家敬老院,也就是南京博愛老年公寓,並於暑期在那進行了社會實踐活動。另一位同學負責她負責她家鄉的敬老院,我們相互交流,相互鼓勵,爭取能夠有所收穫。

  7月4日,我和舍友早早的起了身,藉助百度地圖以及一路向陌生人的詢問,經過了一波三折終於找到了隱藏在紫金山邊的南京博愛老年公寓。此時我們略有疲憊,但是付出的努力終於得到了回報。信息的我們立馬在門口展開院旗拍照留念。經過熱情的工作人員的同意,我們進入了老年公寓內部。

  進入公寓,好奇的我們隨意的逛了逛。正值盛夏季節,公寓內綠樹成蔭,知了正不知疲倦的叫着,綠化覆蓋率還不錯。青青的草坪上有着老年人日常所需的健身器材。光從外部環境來看,這裡還是非常適合老年人居住的。

  接下來,我們將步入正題,到公寓中拜訪老人。正當我和舍友想着要用何種方式敲開老人家的門時,一個機會悄悄地到來了,一位送水師傅出現在我們眼前。我們靈機一動,主動提出幫助送水師傅送水,敲開了一家二樓的老年人住戶。老年人看到我們為她送水,立刻開心起來,一個勁的要感謝我們。

  我們向老人道明了暑期社會實踐的來意,老奶奶便熱情地將我們邀請至她的家中。老奶奶好像顯得非常的寂寞,畢竟離開自己的兒女在老年公寓住了這麼多年。我們詢問了老人的生活起居情況后,便主動和老奶奶聊了起來。老奶奶談起了自己對社會的不滿意,對自己過往幾十年的描述,對自己兒女的四年。

  談話期間,我們了解到老年人入住公寓的原因是子女外出工作無暇顧及老人,將其安排進老年公寓。老奶奶將其對子女的四年請速與我們,並對我們格外照顧,親手為我們準備了午飯。雖說是簡簡單單的兩碗麵條,其中卻蘊含了老奶奶對我們的關愛。我們也不能白吃人家的,我們非常開心的幫老奶奶做了家務,從中體會勞動的快樂,給老奶奶帶來了很多的快樂。 第一天是最令我們難忘的一天,同時也是3天的一個縮影。

  通過這次暑期社會實踐活動,我們了解到老年人入住老年公寓主要有一下幾個原因:

  1.子女繁忙,沒有多餘時間照顧老人;

  2.老人身患疾病,需要別人的時刻照顧;

  3.老人與後輩居住不慣,易產生矛盾;

  4. 老年人喜歡擁有同年齡階段人居住的老年公寓。

  總而言之,南京博愛老年公寓還是一所不錯的老年公寓,外部環境優美,內部設施齊全,服務完善,住在這裡是老人們一個不錯的選擇。 根據另一位在南通進行社會實踐活動的組員的彙報,那邊敬老院的情況與南京這邊還是有一些區別的。畢竟南京是六朝古都,省會城市,敬老院的綠化程度還是要高一些的,服務設施更為完善。兩地雖然有一些的差距,但是與多年前的差距明顯相比,兩地的差距正在縮小,有趨於一致的趨勢。兩地已把敬老院的建設放在個及其重要的位置。

  通過這次暑期社會實踐活動,我們感觸頗深。老年人是個極其弱勢而又需要人重視的一個社會群體。一個地方百姓的生活情況可以從老年人的生活情況大致的反應出來,老人們生活的好,那麼想必這個地方的生活質量也是很好的,說到底還是民生問題。地方政府應該把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質量放到一個重要的位置,改善老年公寓的居住條件,同時提供更優質的服務。作為子女,我們也要更多的關心父母,了解他們所需要的東西。事業固然重要,但是天平總是會傾向親情那邊的。

  常回家看看,多關心父母,陪陪父母,讓這些成為一種習慣。

  老人,他們是社會的弱者,但他們曾經也是社會的創造者也奉獻者,是祖國的棟樑。老人,是需要我們關心的一個弱群體,我們應該不懈努力的為他們創造一個良好的生存環境,以報答他們曾經為社會做的貢獻,同時也將祖國的傳統美德更好的繼承下來。

  到老年公寓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將自己的活力釋放的同時,不知不覺有一種充實感。這樣的社會實踐活動不但能培養當代大學生關心他人,敬老愛老的美德,另一方面也是接觸社會,了解社會,鍛煉自己的機會,同時讓我們認識到我們有責任,有義務去關心老人,去奉獻自己的一份愛心。

  敬老院社會實踐心得體會(二)

  尊老愛幼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我們共同努力,因為有了他們的付出,才有我們安心的這一代。所以,在X年X月X日,放寒假回到家裡做了幾天調整,今天我準備要開始事實我的寒假計劃

  的第一站,就是去我們縣的敬老院去看望一下那些老人,還有一個星期就要過年了,希望我能給這些老人們帶去一絲溫暖和快樂。

  首先,我利用了我的優勢條件,在我家的廣告公司做了兩幅宣傳的條幅,一個上面寫着"寒冷的冬天,你我的努力會讓這裡溫暖如夏",另一幅寫着"多一份愛心,少一份寒冷".帶着這兩幅條幅和一些大家湊到的食品,我跟我的父母和五個高中同學一起趕去了"湯原縣敬老院".

  在許多人眼裡,敬老院是孤寡老人的棲息之所。而現在,許多子女成群的老人主動走進了敬老院。他們有的以前是教師、工程師、幹部,也有藝術工作者。選擇敬老院,因為子女工作忙、家裡樓層高、沒人陪自己聊天;更因為在這裡與同齡人朝夕相伴,共同的興趣愛好,相近的人生觀念,讓他們更能感到夕陽無限好。

  說話間,我們到達了縣敬老院,一下車,我發現牌匾上"敬老院"的"敬"字少了"艹".於是,我們就進去找到了敬老院的負責人也就是"劉院長",向她表明了我們的來由。劉院長便向這個老爺爺、

  老奶奶說明了一下我們的來由。這些老人知道我們的來由后,全都露出了和藹的笑容,連聲向我們道謝,我們也不知道怎麼才好,第一次發現,這些老爺爺,老奶奶真的特別可愛。

  經過了短暫的休息后,我們開始實施起來了我們來之前做好的計劃。首先,找來了梯子,把牌匾上掉下來的那個"艹"字安裝上;然後選了兩個醒目的地方,把事先做好的條幅掛了上;接着就是往下搬運食品,幫着收拾一下敬老院的衛生。

  一切都做好了,我們便跟老人們一起坐到了活動室里,跟這些和藹的老爺爺,老奶奶聊了起來。

  起初在有些老人面前大家還顯得很拘謹,但個別活躍性格開朗外向的學生十分熱情帶動了大家。

  有些老人患有老年痴呆症等等,同學們也耐着心和他們聊天,幫老人整理衣物,擦拭傢具,聽老人講自己的過去,也與老人分享自己的校園生活。大家在一起歡歌笑語,好像真的融入到了一起似的,真的很開心,很欣慰。

  不知不覺中,天黑了,今天的實踐結束了,我們不得不往回啟程了。這一天,我們傾聽了各式各樣的精彩和辛酸的人生歷程,讓我們的思緒也停留在那個貧苦年代。看着他們臉上的皺紋,都是歲月的痕迹,我想他們心中的皺紋深度,更是無法估量的。到敬老院去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將自己活力釋放的同時,我們感到一種充實。

您正在瀏覽: 敬老院社會實踐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敬老院社會實踐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