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醫院社會實踐心得體會三篇

醫院社會實踐心得體會三篇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醫院社會實踐心得體會三篇 標籤:社會實踐 醫院見習 軍訓心得 和諧社會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醫院社會實踐心得體會三篇

  社會實踐對於在校大學生具有加深對本專業的了解、確認適合的職業、為向職場過渡做準備的意義。下面是小編為大家整理的醫院社會實踐心得體會,歡迎閱讀!

  【一】

  我懷着無比興奮的心情來到犍為鎮醫院,帶着彷徨與緊張的心情,開始了為期一個月的臨床護理實踐生涯!當我拿着實踐報告踏進鎮醫院的門檻時,心理感到特別激動,因為從今天開始,我將會以一名白衣天使的身份在醫院裡實踐。時至今天,實踐結束了,原本迷茫與無知,現如今滿載而歸。

  儘管這段時間很短,但對我們每個人都很重要。我們倍感珍惜這段時間,珍惜每一天的鍛煉和自我提高的機會,珍惜與老師們這段難得的師徒之情。

  實踐之前,是科教科老師按照我們的需要和上崗要求安排統一培訓,包括:一、了解醫院概況簡介。二、了解學生管理的有關規定。三、知道治安管理的一般常識。四、懂得醫德醫風教育。五、明白醫療文書的書寫。六、掌握有關護理知識。七、理解院內感染。八、了解手術室的有關知識。其間科教科的老師還穿插地組織我們到各病房看病歷、觀看關於醫療糾紛的專家講座及急救處理方面的錄像,讓我們對實際的臨床工作有了初步了解,為正式上崗工作打下了基礎。

  剛進入病房,總有一種茫然的感覺,對於護理的工作處於比較陌生的狀態,也對於自己在這樣的新環境中能夠做的事還是沒有一種成型的概念。慶幸的是,我們有老師為我們介紹病房結構,介紹工作,帶教老師們的豐富經驗,讓我們可以較快地適應醫院的護理工作。能夠儘快地適應醫院環境,為在醫院實踐和工作打定了良好的基礎,這應該算的上是實習階段的第一個收穫:學會適應,學會在新的環境中成長和生存。

  護士的工作是非常繁重與雜亂的,儘管在以前前也有所感悟,但是真正進入病房后,感觸又更深了。的確,護士的活很零碎,很雜亂,還可以說是很低微,可是透過多數人的不理解,我們發現,護士有着其獨特的魅力。醫院不可能沒有護士,這就說明了護士的重要性。醫生離不開護士,病人離不開護士,整個環境都離不開護士。這瑣碎的工作,有着完整的體系,可謂"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也正因如此,才能發揮其獨到的作用,產生不可或缺的作用。因為有了臨床的實踐,我們才更全面而深刻的了解護理工作,更具體而詳盡的了解這個行業。進入臨床的第二個收穫:正確認識護理,樹立了正確的職業道德觀,養成了良好的工作態度。

  實踐的第一天早上,我早早的來到醫院,那時8點交接班還沒開始,我跟着護士幫病人換被單,幫他們量體溫等等。到了8點鐘,醫生和護士門準時交接班,值夜的醫生和護士將昨夜病人的情況進行報告,然後各個管床醫生分別開始查房,我也跟着他們,認真的聽他們如何檢查病人和如何詢問他們。看着他們那一絲不苟的工作態度,我的心裡不禁充滿着崇敬之情。首先,醫生們對病人進行詢問,問他們的病症,比如:有無發熱,有無疼痛,飲食如何,排泄是否正常,有無多尿少尿等等。然後,醫生仔細觀察病人的體征,有時還做下叩診,最後開出醫囑。這時,護士們開始了緊張的比對醫囑,並且按照醫囑進行取葯和進行治療,護士每隔4小時查一次體溫,並且繪成溫度曲線,供醫生參考,另外,每隔半小時進行一次巡房,檢查是否有異常情況出現。

  不知不覺就已經到了下班的時間了。回到家,我總結了今天的收穫和疑問,覺得今天真是過到好充實啊!

  【二】

  終於結束了自己17天的暑期社會實踐,回憶過往的這些日子,感觸良多。

  剛剛拂去返鄉的塵土,我就拿着皖醫開具的介紹信,來到我們當地的潘東醫院。

  在院長辦公室,我遞上我的介紹信,並詳細地道明我來意后,院長便派人讓我去一樓社區居民醫療辦公室工作。

  在後來的實踐中,我逐漸了解到,目前潘集區衛生局目前正在開展社區居民健康檔案建檔工作。要求社區居委會與潘東醫院聯合起來,前者負責解決社區居民家庭基本信息調查的工作,後者主要做好完善檔案和對符合條件的居民進行免費體檢的工作。而此時,正好是醫院開展這項工作的第一天,於是我自然而然地加入其中。

  來到我的工作地點,不禁被眼前的情景嚇了一跳。帶我來的那個人,先向我的"上司"——王助理(院長助理)簡單說明了一下情況,我就趕緊詢問整個工作流程——正式的工作開始了。

  正如上文所說,潘東醫院負責完善檔案和對符合條件的居民進行免費體檢的工作。然而細化下來,這項工作沒那麼簡單。

  首先,完善檔案的工作量很大。本着真實可信的原則,以家庭為單位,所有常住人口必須全部建立新檔案。限於人手,居委會只是簡單記錄了家庭成員的基本信息(諸如姓名,性別,年齡等),所以建檔工作的大部分是由醫院所完成。加之人口眾多,工作量不小。

  其次,本次的居民健康檔案設計得十分科學合理,加入對家庭成員日常飲食,生活習慣等過去易忽略的項目,也增加了對家庭成員之間慢性疾病的關注等等。與此同時,這也是對院方記錄者的一次考驗。因為很多時候,每個家庭就派一個成員來完善檔案。加之一些人對這次建檔不是很重視,所以如何詢問到居民真實的健康狀況就是成了必須要解決的問題。

  剛開始面對這些困難的時候,我還是感覺蠻棘手的。很大程度上是因為人數眾多,我只能把絕大多數精力放到建檔上面。至於如何處理上述的矛盾就難以顧及。但隨着工作的進行,加之王助理的引導,我也慢慢地有了自己的一套想法。

  通過對這份居民健康檔案的仔細研讀,我發現這裡面的內容設置非常的有講究。首先檔案內容非常豐富,不僅包含家庭成員的基本信息,而且囊括了諸如家庭病史,飲食習慣,吸煙喝酒等等情況,加之詳細的體驗報告,更加詳識地反映一個人的過去和現在身體情況,使醫生對預測此人未來健康狀況有據可尋,同時也對病情的診斷提供參照。總的說來,這份檔案是十分值得一填的。

  不過,真正的難度就在於如何詢問到真實、有效的信息。一方面社區居民顯然對這份檔案重視程度不夠,所以前來完善檔案的居民不到3成;另一方面,患有某些敏感的疾病居民亦擔心資料泄露,故所填信息真實性不明。

  因此我覺得如果想要解決這些問題,必須真誠地對待前來的每一個人。以溫和的態度對話,以笑容回映問題,讓他們感覺到院方的誠意,才會使他們也重視這項建檔工作。在我的實踐過程中,我發現每每我以笑臉迎人,不僅僅得到大家的首肯,同時也使自己心情舒暢。

  和他們交流的過程中,我還發現一個現象。某些家庭中讓老人前來幫忙建檔,表面上看他們"應該"不善言談。但是,和他們聊了一會兒之後,他們就彷彿被激活一般,話突然變多,話題也不在局限在檔案中的內容,經常是由我的一個小問題,說出很多他們家中的一些溫馨的回憶,但回憶之後,往往有幾分落寞。可能是那份記憶離現在很久的緣故吧。

  其實收穫最深的一項還是學會了量血壓。呵呵,作為一名醫學生不會量血壓很難說過去。量血壓是王助理教我的,他告訴我測量血壓之前,先平靜坐片刻,使其精神安靜下來一會兒,再開始測量,由於是夏天,不需要捲起衣袖了,讓他們手臂下平放,手心向上,上臂和心臟在同一水平位上。接着用手指找到肱動脈的搏動處,將聽診器放在上面用手扶好,然後在上臂纏繞袖帶。勻速充氣至200毫米/汞住然後,以2~3毫米汞柱/秒,穩定地放氣。分別記錄第一次清晰聽到心搏動聲音的讀數和聲音消失的讀數,分別是收縮壓和舒張壓。多次測量取平均值即可。

  【三】

  實習是一件很具意義的事情,在實習中能夠學到書本上沒有的知識,增加社會實踐能力,我們必須在實踐中來檢驗自己所學的知識,儘管有時候會認為,書本上的知識根本用不上,但是,具備了知識也就等於具備了學習的能力,所以,我想實習的目的不在於通過結業考試,而是為了獲取知識,獲取工作技能,換句話說,在學校學習是為了能夠適應社會的需要,通過學習保證能夠完成將來的工作,為社會作出貢獻。然而步出象牙塔步入社會是有很大落差的,能夠以進入公司實習來作為緩衝,對我而言是一件幸事,通過實習工作了解到工作的實際需要,使得學習的目的性更明確,得到的效果也相應的更學好。

  我實習的地方並不是和我的專業對口的報社或者是電台,而是醫院。今年放假的時候正好趕上 "光明·微笑"工程的實施,這個工程是針對貧困白內障患者進行免費的白內障手術,幫助貧困白內障患者重新恢復光明和微習笑。

  此次活動將按照"就近、就便、就親"原則,要求一名衛生工作者至少選取一名白內障或唇齶裂患者實行"一對一"結對幫扶。具體幫扶內容為"五個一":一是深入幫扶對象家中,進行一次 "光明·微笑"工程的免費政策宣傳,主動發現白內障和唇齶裂患者;二是提供一系列服務,做好幫扶對象參加當地醫療機構組織的篩查和確診,做好幫扶對象手術實施期間的跟蹤服務,幫助解決家屬陪護、術后康復等實際困難;三是至少做好一次幫扶對象術后回訪,幫助指導其康復;四是開展一次送溫暖活動,至少到幫扶對象家中送一次愛心,送去黨和政府的溫暖;五是解決一個實際問題,至少幫助幫扶對象家庭解決一個健康或衛生服務方面的實際問題,辦好一件實網事。

  由於我外公也是白內障患者,而且因為經濟原因,一直沒有去就醫,現在開展"微笑·光明"這一活動,使得我的外公也有機會去做這個白內障手術,正因為這一一個特殊的原因我來到了醫院進行護理工作的實習。在醫院看到那麼多的老人去做這樣的手術,他們做這樣手術原因很簡單,"能看到腳下的路就好了,這樣就不會摔倒了,不會拖累兒女們"一位83歲的老人這樣對我說。

  在醫院實習的那段時間真是感觸良多,看到那麼多貧困的白內障患者因為沒有錢,而飽受黑暗的折磨,讓他們的臉上失去了那絲微笑,兩鬢的白髮,額頭上的皺紋,這些都是歲月走過的痕迹,歲月的滄桑消磨了那原來年輕的心。

  在實習中我學到了很多,看到了很多,雖然不是專業對口,但是這樣的實習還是很有意義的。我知道了工作和學習的差別,這樣的差別也讓我積累了更多的經驗,不管是工作還是學習,我們都要用一顆真誠的心去對待。

  在實習中我們知道了工作和在學校學習完全是不一樣的,在學校有老師,有作業,有考試,而在工作中完全要靠自己自主的去學去做。只要你想學習,那些老員工會毫不吝嗇的把他們多年的經驗教授給你,讓你在工作中少走彎路。在實習的過程中也可以更好的了解自己,了解自己喜歡什麼,對什麼感興趣,做起工作來就更順手。

  雖然在學校也有培養學生的團隊協作精神,但是還是沒有工作中體現的那麼明顯,在工作中團隊精神尤其重要。工作往往不是一個人的事情,是一個團隊在完成一個項目,在工作的過程中如何去保持和團隊中其他同事的交流和溝通也是相當重要的。一位資深人力資源專家曾對團隊精神的能力要求有這樣的觀點:要有與別人溝通、交流的能力以及與人合作的能力。合理的分工可以使大家在工作中各盡所長,團結合作,配合默契,共赴成功。個人要想成功及獲得好的業績,必須牢記一個規則:我們永遠不能將個人利益凌駕於團隊利益之上,在團隊工作中,會出現在自己的協助下同時也從中受益的情況,反過來看,自己本身受益其中,這是保證自己成功的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學校也是一個小小的社會,在這個小的社會中我們也在學習着怎麼樣來為人處事,但是畢竟還是比較沒有那麼老道或者說是左右逢源。但是在社會中我們碰到的事情多了,次數多了,我們就能夠很快學會怎麼樣來處理社會中的事情,就能夠學會怎麼樣在這個複雜的社會中生存下去。

  在實習中我學到了很多,也感受到了很多,在實習中,要學會自主學習,要有團隊精神,要懂得為人處事,要有積極學習的態度,要懂得禮貌對人……很多的東西在學校是學不到的,通過實習這一實踐訓練,我們才能更好的掌握經驗,獲得提高。

  雖然實習是一件並不輕鬆的事情,有時候會感覺很累,累倒你會不想再回到實習的地方去,但是等你恢復過來的時候,你就會覺得我今天又做了多麼有意義的事情啊,疲憊被驅散了。

  我堅信通過這一段時間的實習,從中獲得的實踐經驗使我終身受益,並會在我畢業后的實際工作中不斷地得到印證,我會持續地理解和體會實習中所學到的東西。這些將會使我終生受益的,期望我在將來的學習和工作中能夠更好的展示自己的人生價值。

您正在瀏覽: 醫院社會實踐心得體會三篇
網友評論
醫院社會實踐心得體會三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