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十六屆六中全會學習體會

十六屆六中全會學習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十六屆六中全會學習體會 標籤:兩會學習 三中全會 五中全會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這次全會,是在我國改革發展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全會聽取和討論了胡總書記同志受中央政治局委託作的工作報告,充分肯定了黨的十六屆五中全會以來中央政治局的工作。一致認為,一年來,中央政治局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高舉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偉大旗幟,貫徹黨的十六大和十六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緊緊抓住發展這個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着力加快改革開放,着力增強自主創新能力,着力推進經濟結構調整和經濟增長方式轉變,推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取得新的成就,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取得新的進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取得新的進展,實現了“十一五”時期的良好開局。實踐再次有力地證明,以胡總書記同志為胡總書記的黨中央深得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信賴,完全有能力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不斷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

  全會全面分析了當前的形勢和任務,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全局出發,作出了《關於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這是對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具有重大指導意義的綱領性文件,反映了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內在要求,體現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願望。這個《決定》,繼承、豐富和發展了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新境界。

  《決定》全面、深刻地闡明了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性質和定位,強調我們構建的和諧社會,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中國共產黨領導全體人民共同建設、共同享有的和諧社會。指明了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指導思想、目標任務、工作原則和重大部署。我們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全面貫徹《決定》精神,抓住機遇,應對挑戰,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紮實工作,努力奮鬥。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必須堅持正確的指導思想。社會和諧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屬性,是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重要保證,是我們黨不懈奮鬥的目標。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必須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堅持黨的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統領經濟社會發展全局,按照民主法治、公平正義、誠信友愛、充滿活力、安定有序、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總要求,以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為重點,着力發展社會事業、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建設和諧文化、完善社會管理、增強社會創造力,走共同富裕道路,推動社會建設與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協調發展。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必須堅持正確的原則。必須堅持以人為本,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必須堅持科學發展,牢固樹立和全面貫徹科學發展觀,實現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必須堅持改革開放,積極推進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改革和創新,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同時要提高改革決策的科學性、改革措施的協調性。必須堅持民主法治,加強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發展社會主義民主,實施依法治國基本方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必須堅持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以改革促進和諧、以發展鞏固和諧、以穩定保障和諧。必須堅持在黨的領導下全社會共同建設,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齊心協力促進社會和諧。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必須充分發揮黨的領導核心作用。我國正處於改革發展的關鍵時期,經濟體制深刻變革,社會結構深刻變動,利益格局深刻調整,思想觀念深刻變化。這種空前的社會變革,給我國發展進步帶來巨大活力,也必然帶來這樣那樣的矛盾和問題。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以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推動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要努力提高領導和諧社會建設的本領,切實擔負起領導責任。要堅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以黨內和諧促進社會和諧。要建立科學高效的領導機制和工作機制,加強對社會建設重大問題的調查研究,提高政策措施的有效性和針對性,解決好本地區本部門影響社會和諧的突出矛盾和問題。要加強基層基礎工作,通過多種渠道吸納社會工作人才,提高專業化社會服務水平,培養一支結構合理、素質優良的宏大的社會工作人才隊伍。要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深入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以優良的黨風促政風帶民風,營造和諧的黨群幹群關係。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一項重大戰略任務。經過長期努力,我們已經具備了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各種有利條件,迎來了建設和諧社會的歷史機遇。責任重大,使命光榮。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胡總書記同志為胡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高舉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偉大旗幟,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努力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萬眾一心,與時俱進,開拓創新,不斷推動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取得新進展新成果,以優異成績迎接中國共產黨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召開。

您正在瀏覽: 十六屆六中全會學習體會
網友評論
十六屆六中全會學習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