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學習十六屆六中全會精神輔導講稿

學習十六屆六中全會精神輔導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學習十六屆六中全會精神輔導講稿 標籤:三中全會 五中全會 會議精神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學習十六屆六中全會精神體會

  (2006年10月20日)

  中國共產黨十六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全局出發,明確提出了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指導思想、九大目標任務、六大工作原則和五方面具體部署,是指導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的綱領性文件,標誌着中國共產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達到新的高度。下面我就自己這兩天的學習談一點體會與大家交流。

  為什麼要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構建什麼樣的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怎樣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這是改革發展關鍵時期,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必須回答的新的時代課題。

  2002年11月,黨的十六大在闡述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時,明確提出“社會更加和諧”的發展要求。2004年9月,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從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高度,明確提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歷史任務。2004年12月,胡錦濤總書記在政治局常委集體學習會議上指出,要“正確認識和處理社會主義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與和諧社會建設的關係”,標誌着中國共產黨開始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全局的高度思考和諧社會建設問題。2005年2月,胡錦濤在中央黨校召開省部級主要負責同志研討班上發表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基本特徵、重要原則、深刻內涵和主要任務,強調要建設“民主法治、公平正義、誠信友愛、充滿活力、安定有序、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此後,胡錦濤等中央領導同志深入各地調研,多次發表重要講話,要求“把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明確提出“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要論斷。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既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重大現實課題,又是貫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過程的長期歷史任務。《決定》堅持突出重點與兼顧全面相結合、立足當前與着眼長遠相結合、闡述理論與推動實踐相結合,既注重從理論上對一系列重大問題做出闡述,又對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和諧社會建設做出全面部署,提出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通篇貫穿科學發展觀的精髓。我想從四個方面談一下學習的一些初步體會:

  首先,《決定》是指導和諧社會建設的行動綱領

  科學判斷形勢、勇於面對矛盾,是正確行動的前提。《決定》堅持唯物辯證的科學態度,全面分析了新世紀新階段我國發展面臨的機遇和挑戰,集中概括了影響我國社會和諧的6個方面的矛盾和問題,深刻闡明了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我們要構建的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中國共產黨領導全體人民共同建設、共同享有的和諧社會。”——《決定》中的這句表述,旗幟鮮明地明確了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性質和定位,深刻揭示了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領導核心、發展道路、實踐主體和根本目的,在理論和實踐上都具有重大指導意義。

  民主法治、公平正義、誠信友愛、充滿活力、安定有序、人與自然和諧相處——這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總要求。《決定》用8句話,系統闡明了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指導思想,突出強調要“以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為重點”,進一步明確了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價值取向和工作重點。

  其次,《決定》描繪了一幅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宏偉藍圖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過程中,構建和諧有着永遠的指導意義,而且這也是與中國共產黨的共產主義遠大理想相契合的,從《決定》中的一系列新提法,可以看出六中全會的主要意義之一就在於“把關於和諧社會的理念變成一種制度,提高到制度化水平上”。

  《決定》從完善民主法制、致力“共同富裕”、保障民生之本、強化公共服務、增強全民素質、激發社會活力、維護社會穩定、實現天藍水清和構建和諧社會九個方面,明確提出了到2020年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目標和主要任務,成為《決定》中引人注目的一大亮點。這類的新提法有:“人民的權益得到切實尊重和保障”、“家庭財產普遍增加,人民過上更加富足的生活”、“社會就業比較充分”、“基本公共服務體系更加完備”、“良好道德風尚、和諧人際關係進一步形成”、“社會管理體系更加完善”等等。這些提法所反映的目標,既與黨的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相銜接,又反映了和諧社會建設的總要求,體現了既立足當前、又着眼長遠,既量力而行、又儘力而為的科學態度。

  《決定》提出了構建和諧社會必須遵循的6項原則,涵蓋了工作出發點和落腳點、工作方針、工作動力、工作保證、工作條件、領導核心和依靠力量,為實現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藍圖進一步指明了方向。“必須堅持以人為本”,“必須堅持科學發展”,“必須堅持改革開放”,“必須堅持民主法治”,“必須堅持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必須堅持在黨的領導下全社會共同建設”,作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通盤方案的“六個必須”並非簡單的並列關係,而是互相銜接、交錯的。“以人為本”是根本立足點和出發點,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最高原則;科學發展觀則是統領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一條紅線;其他四個方面,涉及到發展、改革、穩定、執政等各個方面。

  第三,《決定》給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建設和諧社會的“路徑圖”

  針對當前影響社會和諧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決定》用相當大的篇幅,從發展社會事業、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建設和諧文化、完善社會管理、增強社會創造活力等5個方面,提出了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28個方面的政策措施。

  社會要和諧,首先要發展。《決定》強調,社會和諧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社會生產力的發展水平,取決於發展的協調性,要“更加註重解決發展不平衡問題,更加註重發展社會事業”,並從紮實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落實區域發展總體戰略、着力發展社會事業、加強環境資源保護等4個方面,提出了7個方面的政策措施。針對就業、教育、衛生、文化等關係群眾切身利益的實際問題,《決定》提出了一系列重大舉措,讓人們看到了更加註重民生的政策取向。

  制度更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制度是公平正義的根本保證。《決定》從保障社會公平正義的高度,就進一步完善民主權利保障制度、法律制度、司法體制機制、公共財政制度、收入分配製度、社會保障制度等6大制度,提出了明確要求、作出了具體部署。

  文化是一個國家綜合國力的重要組成部分,建設和諧文化是構建和諧社會的重要任務。《決定》着眼於打牢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的思想道德基礎,提出建設和諧文化的重大觀點,強調要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堅持正確導向、營造積極健康的思想輿論氛圍,廣泛開展和諧創建活動,形成人人促進和諧的局面。

  加強社會管理、維護社會穩定,是和諧社會建設的必然要求。《決定》從健全社會管理格局、健全社會管理機制、完善社會治安防控體系等3個層面,就完善社會管理作出了7個方面的部署。《決定》突出強調要“在服務中實施管理,在管理中體現服務”,把“推進社區建設”、“健全社會組織”、“統籌協調各方面利益關係”、“完善應急管理體制機制”等,列入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社會管理的重要內容,反映了在利益關係多元化、各種矛盾相交織的關鍵階段,社會管理理念的深刻變化和社會管理工作重心的重大調整。

  充滿活力、團結和睦,這是和諧社會的重要特徵。《決定》從增強社會創造活力、鞏固和壯大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等方面,對統一戰線等工作提出了指導方針,濃墨重彩地描繪了民族大團結、大聯合、大發展的藍圖。

  第四,《決定》是一部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的宣言書

  《決定》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指導實踐,以與時俱進的精神,提出了一系列新觀點新舉措。

  黨的十六屆六中全會提出要“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將“和諧”與“富強民主文明”並列提出,表明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已經成為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的戰略任務和奮鬥目標,實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與奮鬥目標的有機統一。這是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的新的概括,是我們黨的理論創新的又一個重大成果。

  《決定》第一次鮮明提出“社會體制”的重大觀點,提出推進“社會體制改革和創新”,引起海內外輿論的高度關注。

  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改革方向,適應社會發展要求,同步推進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的改革和創新,這是《決定》對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改革的總要求,更加明確地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總體布局已經發展成為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的四位一體。

  《決定》在總結近年來思想道德建設經驗的基礎上,第一次鮮明提出“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這一重大觀點,把和諧文化建設提升到了新高度。《決定》進一步闡明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基本內涵:馬克思主義指導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社會主義榮辱觀。

  第一次明確“社會和諧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屬性”;第一次提出形成“促進和諧人人有責、和諧社會人人共享”的生動局面;第一次提出“公平正義是社會和諧的基本條件”;第一次提出“發展和諧勞動關係”;第一次提出“以黨內和諧促進社會和諧”;第一次提出“黨風正則干群和,干群和則社會穩”……

  《決定》中的一個個新論述、新思想、新舉措,預示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美好前景。

  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持用發展着的馬克思主義指導新的實踐,準確把握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階段性特徵,把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更加鮮明、更加突出地提到全黨全國人民面前。

  通過對《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學習,為了更好地推進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這一新的偉大實踐,我們要在工作中做到四個緊密結合:把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與科學發展緊密結合,全面推進各項改革和建設事業;把實現社會和諧的理想與完成階段性社會和諧的任務緊密結合,從能夠辦得到的事情做起,堅持一步一個腳印地紮實推進;把黨的領導與社會共建緊密結合,形成促進和諧社會建設的強大合力;把理論和實踐緊密結合,不斷推進和諧社會建設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

  以上是我學習的一些粗淺體會,不足之處,請各位批評指正。

您正在瀏覽: 學習十六屆六中全會精神輔導講稿
網友評論
學習十六屆六中全會精神輔導講稿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